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10:20:49| 人氣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給我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完整讀完一本書了,優先選擇閱讀此書「再給我一天」,只是因作者前兩本書令我印象深刻「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或許隨年紀漸長,智慧也有多一點吧,在讀完此書,帶給我的反思並不如前兩作品深,但書中所談一個元素「原諒」,讓我想留下一點心得。

這些年,每隔一段時間,總會聽到誰又回去了,這樣的消息,確實讓人不知要如何承受,特別是一些看著我們長大的長輩或一起長大的同輩,內心知道,我們再也看不到這個人了…與他們共同擁有的記憶,只能收藏心底,偶而溫存。

農曆年時,聽到親戚談起一個表姊為憂鬱所苦,狀況不好。沒想到上周傳來她燒炭結束生命,一走了之。即便讀過一些談憂鬱的書,如果讓我遇上了,能幫上多大的忙也難說清,不知阿姨他們一家人,對這件事是否會產生過大的自責?死去的人,來不及原諒自己;活著的人,得學會原諒自己。

封底註釋:「我不知道你會在這個故事裡想起誰,不知道你讀過它後會不會用新的眼光看待你的家。不過,我很想告訴妳:『家,不是講道理地方,而是講感情的地方。』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道理是可以一來一往的辯駁論述,而感情是需要彼此更大的包容,非要爭一個真理,更何況爭執中,註定有人要受傷害的。

書中列舉「母親站出來支持我的時候」與「我沒有站出來支持母親的時候」,交叉反覆思考。或許只有在透過這些細微思念,才能明白家人間的「愛」,我們已經擁有這麼多了。而穿插在這站出來與沒有站出來間的,是主角在車禍昏迷時,靈魂出竅與過世的母親相處一天的歷程,因此構成了書名「再給我一天」。「你夢到某個已經死去的人,但是在夢裡你們展開的是新的談話?在這種情況下,你所進入的世界,距離我所在的世界並不是那麼遠。」他的母親這樣說著。「當某一個人存在你心裡,他們就沒有真的消失。他們可以回來找你,甚至會在你以為不可能的時刻回來。」

書末再回到主角小時後與母親寫功課時遇到的那問題:「回音是怎麼成的?」聲音的來源靜止後,聲音仍然繼續存在著,這就叫做回音。「什麼時候會聽見回音?」當四周很安靜,一切聲音被吸收掉的時候。

嘉宏 2007/4/1 @永和

台長: 呼喊快樂
人氣(5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