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3 16:56:34| 人氣9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實的公義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實的公義者

我又聽見從祭壇發出聲音說:「主─全能的上帝啊,你的審判的確是真實公義的!」(啟示錄16:7)

 

神是有位格性的義者

    「我聽見那管理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至聖者啊,你是公義的審判者。」( 16:5)當摩西年老的時候,申命記第三十三、三十四章記載他苦口婆心地把神的命令、神的道德法則、神律法中間要人遵行的原理提出來,提到:上帝自稱「我是公義的上帝」、「我是公平的上帝」。所以,在基督教信仰、在聖經啟示中我們看見:義不單單是一個理想,對義的了解乃是一種對位格的認知,這是基督教信仰很特殊的地方。對位格的義的認知,是使我們能夠在所有宗教中間超然脫出,把那個最基本、最高超的真理向世界宣揚的原因我們的上帝是有位格的上帝。「後來,我看見天開了。看哪,有一匹白馬,騎馬的那位稱為「真實」和「可靠」;他根據正義來審判和作戰。」( 19:11)

  甚至人人都虛謊,上帝還是真實的;正像聖經所說:你發言的時候無懈可擊;你受指控的時候必然勝訴。」( 3:4)神的義不需要透過人的罪才彰顯出來﹔神的義也不需要透過對罪人的責備才奠定起來。神就是那位義者

    到底是人裡面有的東西?或者是人外面要追求的東西?在所有文化、宗教裡面所討論的,與基督教所討論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相信有一位公義的上帝,這和所有的宗教所提的是不一樣的。

  希臘人對偉大人格所提到的四個重要的道德基礎:第一,他是一個勇敢的人﹔第二,他是一個智慧的人﹔第三,他是一個公義的人﹔第四,他是一個懂得節制的人。他們雖然探討理想中偉大的人格應當是怎樣的,但在他們神話中的神卻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在希臘文化裡的神,一點也不談公義,一點也不談節制。當他們有權勢的時候,他們便能夠為所欲為,但這些之所以可以成為比人更高的神(神話中在奧林柏斯山上指揮萬有的神明)他們之所以那麼高超,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有超人的力量而已!

    在基督教的思想裡,在聖經中所提到的神,乃是那位公義的上帝,是義的本體。「主啊,誰敢不敬畏你?誰不頌讚你的名?只有你是神聖的。萬國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為你公義的作為已經彰顯出來。」( 15:4)「審判」與「公義」這個詞是跟神接連起來,「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創十八:25)他是公義的上帝,所以,他憑公義審判世界,全世界都要伏在他的公義之下。「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壹 1:9)

 

人是有神形像的位格

  「你們曉得基督是公義的;所以,你們應該知道,遵行公義的人就是上帝的兒女。」(約壹 2:29)人的義以及人對義的觀念,正是神形象樣式的一個記號。人有追求神的義的可能,是因為義的上帝把人造成有義的形像﹔因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被造的。神是義的本體,我們是義者所造能明白義的個體。人是神的形像,人像神,神是義,所以人就有義的形像。因為神位格已經把「義」的形象樣式放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產生對這方面的追求。使我們一生一世,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以聖潔和正直事奉祂。」(1:75)

 

自義是罪的開端

    「「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連調味的香料,如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物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法律上真正重要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你們反而不遵守。(23:23)

  如果你把達到的義(善行禁食禱告奉獻守主日),當作是可以驕傲的本錢的話,你正在犯罪,這個叫做「自義」。聖經中自義是一種罪,你為自己所達到的義、為自己義的成就而誇自己的時候,就變成罪的開端。「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太五:20)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法利賽人並不是沒有義﹔他們有了義,卻忘記了與義本體的對交關係,而變成自義。

    自以為義的人,是神所不悅納的﹔自義的人在神面前是罪的開頭。神就厭棄那些忘記對交關係的位格。凡是一個人有義的成就,卻忘記了與義的源頭應該產生對交關係,這個人就落在危機的中間,這觀點是聖經和其它宗教很不同的地方。

    為什麼耶穌責備最厲害、最頻繁的,是那些比別人更有超然宗教地位的人?很奇怪!耶穌很少責備:「你們這些強盜有禍了!」「你們這些妓女要受咒詛了!」耶穌卻說:「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有禍了!」「你們這些文士有禍了!」為什麼「人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災禍了」呢?因為根本上這種人是到處討好人的人,是一個沒有立場的人,而今天很多基督徒很願意作這樣的人,甚至很多所謂很偉大的教會領袖,也盼望作一個人人都說他好的人,真替他擔憂!(信仰在某些程度上是有張力的)

 

義的意義與表達

 1.希伯來文的「義」 -- 正、直

    在舊約希伯來文裏面,義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思就是正(right),第二個意思就是直(straight);所以,義就是對的事情,義就是正的事情,義就是直的事情。當我們看見:神是義者,神要我們作義人,神要使我們稱義,他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很正直,很有能力,很實在的那種人生地位的中間。

  為何魔鬼希望我們不斷注意別人的事?因為魔鬼知道我們不能改變他們什麼魔鬼使我們不斷注意別人的事以免我們警覺到自己的行為根據希臘原文字典公義相仿於神的能力與權柄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公義勇敢無懼如同獅子

  當神顯明,對付我們的老我時說:「你不夠成熟,自私又自我中心,你靈命並未真正成長,你所關心的僅是自己的渴望,我要在你裡面動工,我要在你裡面動工,勝過滿足你的渴望,當你長大了,這一切都要給你,我也很樂意釋放給你,我樂於賜福我的孩子,但我不會給你太多事物,使你愈來愈屬肉體。」神要為我成就諸般美好的事,使我們能勝過魔鬼,但我們必須長大,捨己與釘死肉體的教導,使我們脫離肉體的挾制與軟弱。「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提多書 2:12)

 

2.希臘文的「義」 -- 公正、無罪

    在希臘文被引用作為新約的字乃是 dikaiosume。這個字在希臘文中是與法官、法院、法律界的行動有關係的。當一個法官在法院中間判斷這是對的,沒有犯法的,可以釋放的,或者可以被肯定是與法律沒有抵觸的時候,這個判斷為「公正」、「無罪」的這方面,稱為義。稱義就是:「對義者的宣佈」,或者說:「宣佈人無罪」,這叫做稱義。在新約裏面就是不違背律法,在神的審判之下顯為公正,是沒有犯法的,這叫做義。

    一個義人是公正的人,在他處世的態度,待人的表現裏面,我們看見義。人第二方面的表現,就是:以公正來處理與他人的關係。在義人的眼中沒有貧富、高低、貴賤這些其他的物質因素,來影響他怎樣以公正處理人的事。所以,義人是存心正直的人、義人是態度公正的人,這是義的第二方面的意義。而你把這個字和「公」連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公義」,就是「非常正直」的意思。所以義第二個層次,就是外延方面的表現,叫做「公正」。

 

3.有真理

    「義」與「真理」是不能分開的。義與真理的結合,就使義變成不是空洞和虛幻理想裏面的名詞,而是生命中有內容的實質。所以,一個義人是個有真理的人;一個義人是個循著真理的原則,以真理來灌滿其生命內涵的人。

    我們不需要害怕神,但我們需要敬畏神,我們需要敬重神,神說的話句句是真。順從神的誡命,必然蒙福。神說,「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裏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我不容昆蟲毀壞你們的農作物,你們的葡萄樹將結滿葡萄。」(瑪拉基書3:10-11)

   你若遵行神的吩咐,將對你的人生形成保護,你若奉獻出百分之十,所留下來的百分之九十,將蒙神大大賜福。比原來的百分之百收益更多,不明白為何我們知道應當奉獻,卻不願遵行。我們相信什一奉獻的真理,卻不遵行!

  此外別把所有錯誤完全歸咎於魔鬼,魔鬼不會比神更大!我相信我們的問題,是雙重的,我相信人們陷於兩種極端,一方面是過於注重教條,他們知道如何上天堂,卻不知道在世上如何生活,不知道如何活出吸引人的生命,讓人們願意和他們一起上天堂。

   另一方面是,在許多情形中,我們只講憐憫的信息,卻不說罪的後果,我喜愛教導恩典、憐憫、饒恕,因為人們喜歡聽,那也是很好的信息,我們需要聽到,神愛我們,祂無條件地愛我們,當我們犯錯時,祂有恩典和憐憫來幫助我們,我們需要這方面的真理。但我關切的是,這方面的教導已經甚多,敬畏神的教導卻嫌不足,人們並不真正敬畏神,人們不再敬畏神的告誡!

 

4.清心聖潔

    義就是從他生命的本質來看,是聖潔的。在義的「聖潔」這方面,我們可以說,「專一性」、「單純性」與「聖潔」是不能分開的;所以,保羅說:「我愛你們到了嫉妒的程度,像上帝對你們一樣。因為你們好像貞潔的童女,我只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就是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被腐化,放棄了對基督純潔專一的愛,像夏娃被蛇的詭詐所誘惑一樣。」(林後十一:2-3)。所以,純潔、單一的心,就是聖潔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單一的方向、專討主的喜悅,這個聖潔也就是義的歸回。

   聖經說:人是看外貌的,耶和華是看內心。這句話告訴我們:基督教的倫理哲學是以動機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外面的行為為出發點。

    因為基督教的動機倫理是我們對道德的認知,或者說:基督教的倫理哲學是神動機的倫理哲學。所以,一個人內心如何,我們要下一個決心先認識它、先對付它、先改正它,否則從外面的改變,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這個叫做治標不治本。所以,聖經清楚地讓我們看見:基督徒對道德的認知,是從內心開始的﹔人的心如何,他的外在也如何。你要保守你的心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你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同樣,外表看起來你們十分公正,內心卻裝滿著虛偽和邪惡。」( 23:28)無論你求甚麼,你都得先接受神的調整。

  「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33)告訴神你的需要提出你的請求聖經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但別妄求先尋求神的國,神的義尋求更好的行為讓神將你所要的加給你你甚至不必過度祈求情緒的醫治受傷的人經歷各種傷痛花時間參加好些機構努力想得痊癒我相信你也許需要一些醫治但你可知你還需要什麼?我說,你若想得痊癒 你必須去幫助比你更痛苦的人你必須為別人的生命有所付出

   在這些事上取得平衡你可以祈求升遷但要先求神的義你可祈求成功但要先求神的義你若想,你可祈求結婚但先求神的義你可祈求孩子改變但先求神的義。一個人只試圖改變表面而不理會內在,那麼他注定要失敗。這個個人的醒察是道德上的責任問題。我們必須有有意識的去清潔我們的思想、心、意志和生活。我們必須警醒而不要讓聖靈擔憂。

 

5.真理不妥協

  威嚴的反面就是妥協。不合真理或者向非真理開大門,為惡者留地步,這個心中的狀態與外面的行為,就是妥協的精神,這是不義。所以,義是正直、公正、真理、聖潔和威嚴﹔而罪是彎曲、偏私、虛謊、污穢和妥協。

  教會領袖若發生外遇,是可以獲得立即的饒恕,但不能在兩週內就復職。你可以領受神愛的更新,但你不能立即執掌權柄,因為你已失去眾人的敬重。

  

 

 

 

 

 

A.位格(Person-  拉丁文是 personae subsistentia (存在),希臘文是 hypostasis,指的是非物質的實存個體(non-material substantive entity),由三個重要的元素組成,即理智、情感和意志。所以,人有位格,天使有位格,動植物沒有位格,桌椅沒有位格。

 

B.本體或本質(Substance- 拉丁文是 Substantia,希臘文是 homoousios,就是獨一,不可分割的質性。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9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感恩節的感恩
此分類上一篇:基督徒的愛情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