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8 21:43:40|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理的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理的自由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哪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換言之,真理是甚麼?比拉多問過、蘇格拉底也問過,迄今,許許多多的前人更是問過,相信後人也會問,在哲學上:真理有所謂的主觀、客觀真理,但是在宗教上真理是甚麼?真理就是耶穌。也就是在一開頭所說的,我們的真理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以實行祂的話、遵守祂的教誨、走祂的路為基督徒的人生方向。
真理,是一生的追求,有人在信仰裡面找尋真理,正如基督徒一生都在讀聖經,想要尋找的可不就是行事的準則是甚麼?甚麼是我們認定對與非的價值標準呢?有誰可以解答我們生命中的疑慮呢?誰又會是我們的依靠呢?這正是不同時代的人們,所尋找的共同的解答。既然,耶穌就是真理,那麼耶穌說:真理會使我們自由,這句話的意思是甚麼呢?
也許,我們該先去問自由是甚麼?我們現在可真是自由?自由或許可以從否定的方向來作推論,所謂的不自由是甚麼意思,不自由是不是就是受到某些東西的挾制,無法擺脫的意思呢?如果我們以這個方向來想,當我們受制於某一物時,缺少了那件東西,就會讓我們覺得不自然、痛苦、難過、甚至會使我們喪命,而那件挾制我們的東西對我們的影響就有所謂的舉足輕重之分,端視我們依賴的程度有多少。
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挾制、毒品是吸毒人的挾制、貪婪是慾望的挾制…人的一生總是無法活得自自然然的,總會有一些事讓我們無法放心,有些是小事、有些卻是大事,如呼吸器對於重病患而言,而抽煙對於有煙癮的人而言,電玩對於沉迷者而言,或許我們是在私人機構工作,那麼你的上司就是那麼可能讓你沒甚麼自由的人,而你的老闆可能又受限於他能否有顧客的挾制,所以一環一環的推敲,我們活在這世上,似乎無法如我們所願的快樂與自由,想怎樣就怎樣。
也有人說,我已經退休了,沒有任何的工作、孩子、孫子的事可以煩惱我,這麼說的話,我們就當真自由了嗎?會影響我們自由的東西,可不只是那看得見的事務,有時是一些習慣性的動作、一些老我的觀念在牽制著我們的言行,要想得到自由真的很不簡單,如此說來,主耶穌為甚麼還要說:「真理使我們得自由」,耶穌很有自信的告訴凡是跟隨祂的人,我們必能夠得到真自由,這自由會使我們真正不受任何的傷害、痛苦、束縛。
有沒有一個地方,那個地方能夠讓我們活的沒有壓力、活的自在、活的尊嚴呢?主耶穌說:有!在他那裡,我們可以得到安息,也許當我們去接近耶穌,想要從他那兒得到力量、知識、能力的時候,當我們不斷地去求取時,我相信耶穌會聽我們的禱告,我相信當我們遵循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引領時,我們會活的有尊嚴、活的自在,當我們將許多困難的事,一一排列在主耶穌面前時,我相信沙漠也必會開條江河出來,我相信有主耶穌的地方就會有神蹟奇事的發生。
自由就是我們真的能夠脫離挾制,所謂的挾制上面已經舉出一些的情況出來,有時我們對家人的關係,往往是先受到我們自己本身個性、脾氣、觀念的挾制在先,因為我們的有限、因為我們無法先破碎自己,我們的家人有時就會先變成牽制我們行動的絆腳石,而我們自己本身也會影響到孩子、父母、丈夫或是妻子的一切,也許他們本應該是我們的助力才是,卻變成我們不自由的原因了。
因此,當我們無法隨心所欲時,也許我們該先去面對的是我們自己的自我挾制,誰能夠去幫助我們呢?是耶穌!有些人以為信了耶穌後很不自由,很多以前的習慣要改變,但是我們的那些舊習慣是否才是真正影響我們自由的事務呢,也許耶穌只是要我們認清,他不是奪去我們的所有,而是要我們真正去體認他要我們享受的自由是甚麼?所以也許當我們要去享受自由之時,也許我們先要去捨棄甚麼,職是之故,也許我們該去問上帝,我該捨去甚麼好來認識你,好讓我能夠享受到真正的自由。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信仰見證 |
此分類下一篇:吹入氣息的新生命
此分類上一篇:失敗的承受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