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3 15:49:56| 人氣1,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屬於小資產階級的靡靡之音

每当看到美丽的蝴蝶时,我总是很自然地想起《梁祝》的爱情故事。也会想起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会想起何占豪,想起陈钢,想起俞丽拿。

我第一次看到《梁祝》这个名字,是20世纪70年代初,在一本书名为《征途》的小说里看到的。那是一本关于知青的小说。时隔近四十年,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书中有一个中间人物,名字叫刘浏。有一天,刘浏在一个他认为无人知晓的地方,拿出那把跟随他从城市到农村、与他形影不离的小提琴,投入的拉起了《梁祝》,那如泣如诉的弦音随弓一点点的拉出,那是一曲歌颂爱情的音律。那是曾经享誉乐坛,后因一些原因,跌下了乐坛的舞台,经过大起大落,历经磨难,最后又重新站立于乐坛高峰的顶尖之作。但在当时的语境下,这是一段不受人们欢迎的禁曲。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最初由何占豪、陈钢编曲、俞丽拿担任独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才得以重见天日。这首半小时左右的协奏曲我听过无数次,但每次听都觉得是那么的动心,这段旋律让我百听不厌。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拍成了电影被禁多年,又重新放映后,我在银幕上看到了这一著名的戏剧,伴随着银幕上美丽的画面,那段让我难以忘怀的旋律更得以丰满多姿。

那两只秋天的蝴蝶啊,你们只是在我的眼前及其短暂的表演了一会儿,就带给我那么多的回忆。你们轻轻地飞来,是为了让我生命的时间倒流,让我再重温一次和你们曾经的美好相遇,是吗?

台長: 有夢就有藍天
人氣(1,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健康 |
此分類上一篇:一箋心語對秋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