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24 11:22:44| 人氣5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半畝福田半彎情

春天開種的時候,沒有想過秋天,分明知道,還有太多的交集,但母親一再催促,種吧,種吧,便有了日後的園田。

我明白這不過是一種期許,因為那時的我和田地並無太多的關聯。我還沒有為生存費神,我更渴望太陽和藍天,遙想一直飛翔的日子,至於早晚的耕種,能給我飛翔的翅膀麽?

更不用說這片地並不肥沃,有太多的人經過,但未留下開種,看上去不免有些雜蕪,但沒過草尖的幼芽一直泛著青色,我幻想的豐收,是別人家的田地,可是,秋後他們能不能給我一些種子呢,我真的不知。

看前人與長輩起早貪黑,不離不棄,情有獨鍾,在路上行走的我,沒有給自己圈地,偶爾的光陰,不過翻翻落了些草籽的泥土。

我真的飛了出去,不過人在時光裏一點點變幻,換了很多麵孔,但母親告訴我,我的土地還在,不知何時竟開了花,春天裏飛來許多的蝴蝶,夏季大雨,淹了許久,但太陽一出來,又一茬茬冒出許多的嫩芽。

我離開那麽久,不知為何,這片土地始終在身後不停地開花。

其實我想過耕種,但總是在都市中沉浮,像條魚,穿越且忙碌著,慢慢荒廢了初心。透過那些黑色放光的瞳眸,我看見時光下佝僂的我和一群人,他們喜悅與痛苦交加,惆悵與無奈並行,一刻向東,又一刻向西,高樓映襯的,永遠是遠處不落的彩虹與雲霓,而我也漸漸淡漠了溫度。在人際的縫隙,我荷鋤而立,看人來人往,讓熟悉與陌生間交替,就特別想那份久遠的親近,但好久沒看我的土地,母親在電話裏淡淡地告訴我,現在土地變換特別快,能用的幾乎全部用完,但你的那片還在,有空回來看看吧。

內心久孕的惦念,不僅因為城市堆砌了太多的陌生與離疏,還因為放不下,那暖燙的感覺,害怕丟了那份曾經的懷情與虔誠。

說起來,這片地有時很遠,有時很近,有時真實,有時虛幻。但我確從那裏走來,不會因太久的迷離而放棄守護。

我一直想著,我回去了,在偌大的田塍,我和別人的早已無法分辨,時光變幻中,那片地已被過往耕種了許久,了無一絲痕跡實德環球

我責問母親,母親笑笑:“你沒找見?”我說沒有,母親說:“那肯定真的丟失了”。

母親已八十八歲,一生中大部分都漸漸淡忘,唯獨對田地永遠不曾,須臾不能離開。她種了一輩子田地,地裏每一根苗她都憐愛,她說隻要你種下,它就給你收獲。你看見了四季輪轉,它們看見了雨露,陽光,喜悅。種下的,收獲的,都是各自的福份。現在不種了,但一輩子種的地並沒有消失,無論白天,黑夜,母親給它們施肥,除草,把一粒粒想像的種一次又一次撒下去......。

我忽然明白,那片田地,一直真實的存在,不會因為時光和遷徙而失去;別人也永遠不能占去,隻是自己,曾經淡漠,或許,多年的感歎,是自己荒蕪了自己。

在情感的天空,那些不因時光,不因遠近,不因功利存在的田地,紛紛變成了雲朵,慢慢飄進親人的衣袖和眼神,落滿長幼的情懷窩輪到期結算

我慶幸,我種的苗沒有因時光而風幹,那是祖先把玩世代的囑咐。我走的時候,它就靜靜伏在案邊。它們是一點點情愫,在過往的交集中星星點點開花。春天是滿眼的綠色,夏天是一池朗朗風荷,秋天是飽滿的穀粒,冬天是一地的金黃。有時如酥酥細雨,有時是一段默默陪伴,即便我走得再遠,依然不忘為那片地係一縷陽光,送一彎新月。我知道,那片地生長著我的幸福,是我日夜的牽絆,一生不能掐斷的線。

在這片天地,我不用刻意和假裝,隻需把心曬在那裏,便有一輪又一輪不分春夏的成長與收獲。

漸漸明白,為何春花秋月在遠方,卻燦爛了我的心懷,我的喜怒哀樂,不需流轉,卻讓遠方的天空陰晴圓缺,因為舍不去,離不開,所以日夜耕種,無論何地,無論早晚。

那份緣叫真情,那片地叫福田居屋按揭

原文地址:http://www.duanwenxue.com/article/4624878.html

台長: 有夢就有藍天
人氣(5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