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2 13:20:40| 人氣8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0%的肌肉男?/許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的肌肉男?

許栩

100%的肌肉男?


看了Michael Gondry的《青蜂俠》,心血來潮,又找來了60年代的李小龍版。自問對李的認識不深,沒深究,只有大眾印象。

 

不接觸不知,接觸過,倒是想起一則得流言。記得初中時候,不知怎的,跟朋友們談起過李小龍。一大班初中生,可以談些什麼呢?其中有個傳言,都不知道從那裡來的,說什麼李小龍身上沒有半點贅肉,是100%的純肌肉人,還說得很有科學根據,彷彿某研究所曾抓了李小龍作研究。現在回憶起來,得啖笑。究竟什麼叫100%的肌肉人呢?那麼,又有沒有100%的肥膏人?

 

坦白講,我一直信以為真。如果我要談起李小龍,這則流言還很可能會出自我口。我會一副專家模樣,談談他的電影,談談他對武術的貢獻,以及他的100%肌肉。流言通常可笑,但值得深究。神化的過程,總得有點根據。據李的遺孀Linda所說(Lee, Bruce (2008). M. Uyehara. ed. Bruce Lee's Fighting Method: The Complete Edition (illustrated ed.). Black Belt Communications.),李小龍一天到黑,除了早上七點至九點的正式訓練,其餘「休息時間」,其實也都在訓練。甚至,看電視時就不斷做各類體能運動,包括sit up、蹲立、掌上壓之類。如果說,運動可以消耗脂肪,同時鍛鍊肌肉,而幾分耕耘得幾分收穫又是一條真理,李小龍變成肌肉之神,可想而知。當然,真相往往得依賴知識。知道點生物學,就明白肌肉並不與脂肪對立,不會此消彼長。肌肉與脂肪,各有存在必要,各有功能。不要以為這是個基礎的知識要點,信以為真的,大有人在。

 

閱讀的命運很有趣,我中學時生物學學得很差,考試得22分。倒是幸好,我最近在惡補生物學,才能從李小龍的資料,連結到生物學,讓我解開了年前遺留的知識盲障。一下子,我更明白知識的重要。世上的流言很多,而人總是自作聰明,往往信了流言都不知道。要尋求真相,還得多看不同的書,可以的話,也親身驗證。

 

許栩 2011年6月22日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8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許栩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初見雪/許栩
此分類上一篇:快樂/許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