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1 16:04:00| 人氣1,5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摸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兒剛出生二三天,我們還住在醫院,婆婆特地搭車從中部來看我們,她抱著小孩左看右看,立刻「訓示」我:「這個耳朵要常常幫她展開、拉一拉,才不會扁扁的」,「小孩的頭,要幫她摸圓,才會漂亮」,尤其她看我餵母奶,躺著餵,女兒都是側著臉喝,喝完直接睡著,又不斷叮嚀我,要幫她喬好。但孩子喝完奶非常香甜地睡著,我實在不想打擾她,而且,我心內裡不斷搖著性別的警鈴,為什麼一個人才出生三天,就要開始受到這種何謂「標準」「漂亮」的身體論述的影響,並且由外人來進行對其身體的控制?
尪說,她媽媽最自傲的是她把自己小孩的頭都摸得很圓。Then?就算要選美,也沒有「圓頭」大賽吧!捏高鼻子的論述也許對我這扁鼻一族來說可能說服力還高一點,我頭也扁扁的啊,現在還不是美女一個!而且在生產的過程,嬰兒的頭經過產道受到擠壓,她們的身體又還很軟,本來就會有點「變形」,應該以後才會慢慢變「圓」。

不過,做月子期間,我這沒經驗新手媽媽那自認為堅強的性別意識與堅持立刻開始受到挑戰,原來不是只有我婆婆有這樣的想法,很多人來看小孩都會跟我說她的耳朵要拉,而尤其是頭,要我用我的「月內手」給她摸特別有效。林林總總聽起來,頭這個部位真是很麻煩,不能正睡太久,因為後面會睡扁,也不能一直側睡,這樣臉不但會睡扁,而且會導致頭越來越長,所以要不就給小孩睡那種中間有個圓洞的枕頭,要不就拿毛巾幫她墊。

這麼多人在說,不禁使我的態度有點動搖,因為旁人那種,如果你不做以後會害到小孩的態度,有時會讓你覺得,也只是摸摸頭,做做好像也沒啥大害處。雖然我真的曾經試著給她摸摸頭,可是覺得真要每天把時間耗在把她頭摸圓這件事上面實在是有點愚蠢,期間雖然試過墊毛巾,可是半夜餵奶實在很不方便,所以根本無法實行,不過由於餵母奶,左右邊輪流吃,其實不會有固定只睡那一邊造成大小臉的問題!

做完月子回到尪家,每當婆婆來給孩子洗澡或抱她時,竟然會用一種檢查回家作業的方式問我有沒有給她摸頭,甚至不時當我的面對孩子說:「你媽媽都沒幫你摸頭,害你頭越來越ㄎㄡˋ」,這下我真的火大了,直接對她說:「長大以後留頭髮,誰會看你頭是圓是扁,而且人要好好做比較重要吧!光只是頭圓結果跑去殺人放火有什麼用!」,這一而再的「壓迫」,反而堅定了我的決心,絕不受到他人的建議或要求為了她的身體外觀與長相去掌控或調整她的身體,如果老人家閒著無聊要來幫她或是故意趁幫她洗頭洗得特別久,那我沒意見,只要別又藉此要求或責怪我,形成對我的另一種壓迫就好!而且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養自己的小孩,到最後最自傲的事竟然只剩,小孩的頭很圓這種事……

最近,尪說,女兒的頭越來越圓了,真像基隆的阿公。但是我們根本沒幫她「摸頭」啊!所以事實證明,即使不用像婆婆說的那樣,手塗麻油,天天努力摸頭,頭自己也會變圓的。經我自己觀察的結果發現,所以謂的「頭變圓」,有幾個可能的因素,其一:比例問題,剛出生的嬰兒頭佔了身體的三份之一,不過臉只有小小一個,所以後腦就看起來特別大,也比較長,慢慢長大後,身體變長,臉變大,相對來說,頭就不那麼大了。其二:小孩開始長大後,頭也會左右轉來轉去,比任何的「摸頭」更有效,自己就會把頭「轉圓」。

現在很慶幸,從一開始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然別人就會說,看吧!當初就是有聽我的,小孩的頭才會這麼圓……

台長: 卡蜜兒
人氣(1,5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