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3 19:59:08|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放逸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在修行當中,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你的心一放逸,拜的佛只是一個空殼子在拜。古代大德講「都攝六根,慎勿放逸」。收攝我們的心,不只是這個身在這裡禮佛,心如果跑掉了,我們拜的到底是什麼?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放逸掉了。雖然這個時間你沒有在外面講些不好的話,沒有去做不好的事,充其量也只是到這個地方,消極的在這裡拜佛。好難喔!雖然過去的大德講「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你是把心放在什麼地方?這個有天壤之別。

  為什麼我今天會講這個話呢?我真的有所感受。先說一件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聽到的事情。有一位老禪師,他的功力已經在大家看起來,證到某個果位的人。到底是什麼樣子?夏天山洞裡頭沒有風,他不怕熱;冬天外面下雪,穿著很單薄,還是在山洞裡打坐,他不怕冷。好不簡單,這個老和尚,如果不是已經到某個程度,不能做到這個境界。這位和尚是從北方來南方修行的,他打坐時,忽然想到北方全部都是吃麵的,南方都是吃米的,心想,這個時間如果有一些麵吃,該有多麼好?

那個北方的老和尚想到:「哎,有炸醬麵吃,該有多好!」人還是在山洞裡面坐。奇怪,他去自修,上午供或晚課時候應該回寺裡參加,寺眾發覺他沒來,職事的法師覺得奇怪,某某人從來不曾缺席,為什麼這次沒參加?趕快到洞裡看,怕是發生一些事情。

一看,老和尚還是坐在洞裡,可是臉上怎麼那麼花?仔細看,福建那裡種很多松樹,松果掉下來,下雨的泥漿和著松果,當作炸醬麵,塞滿了他的嘴和鼻孔。一個念頭跑掉了,妄想起,他竟然把地上的泥漿當成炸醬麵的醬,松針當作麵條,擠得滿口滿鼻子。四十多年前,我聽到這個事情,我就覺得每次修行時要把心觀照好。你如果人站在這裡,剛才施食時,看到今天有哪一樣東西我喜歡吃,大概你也就沒有觀想這些東西盡虛空,遍法界,像須彌山那麼高,充滿四大海,能夠讓來這裡受供的,我們看不到的眾生,都能夠飽滿。「師父,真有那麼嚴重嗎?大概不會吧?」

  你們現在拜梁皇懺,乃至拜水懺。阿彌陀佛我們知道,藥師佛也知道,觀世音菩薩也知道,大勢至菩薩我們知道,可是梁皇懺裡頭的佛號,都是我不認識的,怎麼有那麼多佛?「師父,您要不要跟我介紹一下這些佛的名號怎麼解釋?」這是不必要的,我覺得每一位佛都有他的成就,你如果到這裡,你說:「能不能夠解釋釋慧深名號的意思?為什麼她叫釋慧深?釋慧澤為什麼叫釋慧澤?釋法嚴為什麼叫釋法嚴?」你沒有去體會這個師父在修行當中告訴我們什麼,我們應該照著這個方法去學習。這一位師父的舉止行為多麼莊嚴,值得我效法。如果只是講那個名字,有什麼用處?我以前跟你們也一樣,迦葉佛、某某佛各是什麼意思,有些七八個字,好難念得順利,就一直要去問那個佛的名相,後來我想一想,「不對,如果那個人的名字叫豬屎,可是他不像豬屎,他的心比豬屎乾淨很多,心都很清淨,名字叫豬屎有什麼關係?」當然佛的聖號都很莊嚴,可是我們在那裡轉來轉去都是想這個,可能我們的心也跑掉了。

 

台長: 寂光釋子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慧深法師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可怕的起心動念--美國小孩的感應
此分類上一篇:管取輪迴無了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