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5 10:43:09| 人氣5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管取輪迴無了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慧深法師開示

我們看到那個戲劇裡面的事情,對那個做壞事的人咬牙切齒,非常同情那個受害者。我記得應該是一兩年前,有一位居士跟我講了一句話,說:「師父,以前我看到戲臺上某某人時,恨得咬牙切齒,這種壞人該千刀萬剮。」結果出來向他要債的,恨他恨得不可言喻,他說:「我就是戲臺上我最恨的那個人。」

你們現在如果受到一點點什麼,都認為「我很對呀,我有什麼不對?你發一張帖子,我來了,人家拜兩拜,我也拜兩拜,人家拜三拜,我也沒少過任何一拜,甚至我比較有能力,我錢掏得比坐我旁邊的人多。」現在某人讓你覺得很痛苦的時候,你有沒有想到:「我看到礙眼的人,讓我很生氣的人,看他看不慣,我以前有沒有他那種行為,惹人家生氣?」

所以,我現在經常,如果某一些人有煩惱,我說如果要將這些人都弄到讓你順意,你才覺得跟這些人相處很好,在這個娑婆世界已經沒有地方可以住。要求別人對我講話很客氣,我想他怎麼做他就那麼做,你有沒有想到,過去你就是讓人家對你有不歡喜?我們今天了解佛法以後,不要去要求對方。我要求出家的這些人,能要求妳自己,自己做好,用妳的身教,讓大家看。他不看,他將來要落入什麼世界,那是他的事。

你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家庭裡面,或跟同事相處,如果是這樣看,那個公司,那個家庭,都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常覺得佛菩薩很慈悲,弄一些功課讓我做,別人不能忍的,要看我能不能忍,也許以前我就是那樣傷害人家,所以我經歷很多的事情,我都覺得那是佛菩薩分派功課給我做。

我很幸運,以前我如果寫字多一點少一點,進步的步,下面我們會寫成少,多一點,老師不跟我講錯在哪裡,只是打個×,其他同學錯了,他會用紅筆寫一個大大的步,老師不給我正確的寫法,他說:「人家罰寫五遍,妳要寫二十五個字。」哪有這樣不公平的事?我想,小心的寫清楚,大概老師沒看到那個點,點寫大些。結果又是一個大大的×,罰寫二十五個字。一直罰到我寫對為止。我覺得沒有老師那麼慈悲那麼耐煩,寫作文他就是這樣的。用詞錯了,人家的,他會打個框,寫正確的,我用錯詞,應該用三個字的詞,他畫三個框,讓我自己想該用什麼詞。可能我現在看佛經可以看懂一點點,是老師用這種心來教我的成果。到現在我還非常感謝那一位老師。如果他幫我寫出正確的,我早就沒了印象。不過,現在我還是學得不好,有時候有一些字有邊讀邊,沒邊讀上下。例如燁字,中華的華字左邊加個火,大概念華吧?或改成日部,本來就念華,為什麼它不念華?要讀成「葉」的音?火部,這個字大概講火吧?我的老師大概不同意,打個×,讓我自己去找答案。如果我沒有耐心,「為什麼你對其他同學那麼鬆,對我這麼緊?」我大概看佛經,有時候會看不懂。所以,佛經看不懂,我非要弄到懂不可。

在我們人生這條路,已經走錯了,我們往往向下比較,說:「你認為我講話很沒有禮貌,對不對?某人比我更沒有禮貌,你為什麼不指責他?只是指責我?」我的心好痛,你不跟佛菩薩比較,你跟那個比你不好的人比較,「師父偏心,為什麼他不好,妳不講他?」我說你做的不好,「他做的比我不好,為什麼妳沒講他,妳只管我?」請問我們這裡的大眾,是不是都是這種心態?如果佛菩薩每天都對我們講客氣話:「很好,很好,你雖然造業,總有一天你會覺悟的。」「不錯,不錯,你跟我講你什麼要改進,慢慢改。」改到死掉,還沒改好,那怎麼辦呢?

我很急,覺得我已經離棺木很近,不知道哪一天要嚥氣,如果現在某方面沒能做好,來生來世不知道還能不能碰到佛菩薩,即使碰到了,我還願不願意接受佛菩薩的教化?不知道。所以,我們頭出頭沒,一直輪迴,上來了,歡喜一下,下去了,又大哭大叫。我常看到有一些不做功課的,父母很生氣的打他,他哭著叫:「下次我不敢了!下次我不敢了!」「你不做功課,整天看電視。」「我不看了!我不看了!」父母走開,眼淚還在臉上,電視又打開了。請問你們來接近佛菩薩,是不是都用這種心態?事實上我們不好,父母說你很沒有規矩,隔壁的阿姨說:「你這個兒子已經很不錯了,不要打他。他只是抓走人家的東西前沒先問物主可不可以吃。沒關係的,他很好,他應該可以吃。」做父母的人想教育孩子,旁邊的人出來為孩子撐腰,孩子說:「妳看,阿姨說要給我吃的,媽媽怎麼這樣子罵我?」你以為我們不是這樣嗎?佛經是佛經,我是我,自認為自己對。難怪我們要輪迴。

  我一直把在佛經裡頭所體會的,我講,我不是講經給大家聽,只是把我的體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雖然我不是嘔心瀝血去體會,真的,每一句,或每一個小小的事情,我都會去體會,問自己我可以這樣做嗎?人家讚歎我,我就認定自己真的很好嗎?昨天晚我就講了,一個三十幾歲的法師,後來真的很可惜,三十幾歲走了。他說:「李小姐,妳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對不對?講經給人家聽,你自己拜拜看。」我認為我應該拜,用了好幾年的工夫。後來到別的地方,沒有環境拜,我才沒拜。可是,現在我走路,他們說不像七十幾歲的人。不是不用功就可以得來的,想當年我這個腳不知道拜完幾炷那種粗的香,沒有五十斤,少說也有二十斤,你們那種都是幾兩重,我幾炷香就是幾斤。學佛法要真正用心去體會。不要說:「只有一點點錯,何苦要求那麼好?」媽媽叫我擦桌子,我擦後她不看,等到乾了,她動手摸一摸,說:「好像這個地方黏黏的,沒擦乾淨。」如果我認為:「我已經擦得很乾淨了,妳還要我怎麼樣?」我是要求我做個差不多先生,自己是差不多先生。因為我媽媽的嚴教,非常嚴格的教育,我還留下那麼一點點,我非常感謝我的母親,她絕對不是差一點點沒有關係的態度。

可是現在很多人會講:「我這個樣子,已經比誰好了!你看不過去,就不要看我。」他是慈悲要讓你去輪迴的,請各位不要上當!來這裡你們大概聽不到好話,我講的大概都不太好聽,有些人說:「我的顏面掛不住。留給我一點尊嚴,好嗎?」你是要面子?還是真實的體會佛法,每天在法喜充滿之中?這需要自己去選擇。

  

 

台長: 寂光釋子
人氣(5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慧深法師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心放逸了
此分類上一篇:覺林菩薩偈講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