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3 11:23:46| 人氣21,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持誦《地藏經》的好處--慧深法師開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法會的最後一天都要誦《地藏經》。記得很多學佛的人對《地藏經》不了解的時候,不知道誦《地藏經》是很好的,所以如果他有問題,你告訴他說可以常常誦《地藏經》,他會說:「我每天都誦《普門品》,每天都誦《金剛經》。」問他為什麼不肯誦《地藏經》,他也不敢答覆你。他說:「師父,我每天都很認真,每天誦《普門品》、《金剛經》。」你再跟他講:「假如你要持咒,可以持往生咒,回向給有業障的人,拔除他的業障。」他也不願意,他會說他每天念大悲咒。

為什麼大家對《地藏經》那麼害怕?你們看看,《地藏經》裡頭有很多鬼王名號,很多人不了解地藏菩薩的願力,釋迦牟尼佛在成道以後,尚且在忉利天宮為他的母親說法,講到地藏菩薩的偉大。有些人認為:「自己的業障那麼深重,如果又把許多鬼請到家裡,到時候辭不掉他們。」所以他怎麼樣都不肯誦《地藏經》。

你叫他念往生咒,他想:「往生咒,那是人死了才可以念給他。那個人活潑潑的,為他念往生咒,是要咒他早死嗎?」這個都是對經與咒的誤解。

  也許我有那種因緣,我還在讀國小的時候,就看到我外婆家裡有一尊地藏菩薩,這在當時的人來講,地藏菩薩都是管鬼的,怎麼會把地藏菩薩請到供桌上去?事實上來這裡參加法會的信眾,有很多每天都在家裡持誦《地藏經》。

  美國回來的陳小姐,她在美國也是經常持《地藏經》。我因為認識她的舅舅才認識她。我沒有想到她們家的人,在美國那種地方,很少人願意全家人吃素,她們都吃素,而且她想一想,在臺灣,她自己的父母親,她的其他手足,要請他們學佛很難,她想到祖父已經往生了,每天她都念一部《地藏經》,回向給她的祖父。我們都不知道她這麼做,在美國很多人忙於應酬,忙於參加許多活動,想要叫他好好的做早課晚課,真的是很難。尤其要他念一部《地藏經》,至少花一小時,哪裡會願意?剛開始認識她時,我想:「因為她舅舅認識很多出家人,接觸一些佛教徒。我去的時候,經常帶他們做一個小小的超度法會。她大概基於親情,願意來參加這種法會。或者頂多如果她肯在家做早課晚課,誦誦大悲咒大概願意,誦《地藏經》大概是不可能的。」沒想到她每天誦《地藏經》。

記不得我第幾次去美國,因為有一個因緣,她的祖父突然間來找她,向她說:「照理來說,臺灣的佛法比較興盛,妳的爸爸媽媽應該比妳虔誠來拜佛才對。可是倒是因為有妳這個孫女,每天都念一部《地藏經》回向給我,所以我得到解脫了。」我聽到覺得很驚訝,問:「陳小姐,妳真的每天念經回向給阿公嗎?」我想,這個是大家都想像不到的事情。你看看,念《地藏經》如果沒有感應,為什麼她的爺爺會講:「是因為最近妳每天念《地藏經》給我,今天我才能出來告訴妳這些話,因為妳念經我得度了。」你們要不要相信這種事情?

  這幾年來,在座有很多位居士,在家庭許可之下,有一個比較大的佛堂,可以供佛時,都會說想要請佛菩薩來供奉,問我有沒有時間陪他去請一尊菩薩像。問他要請哪一尊菩薩?「我要請地藏菩薩。」在場很多居士家裡都供奉地藏菩薩。每個跟我們共修的人,在家裡自自然然都會誦《地藏經》。因為從《地藏經》裡面可以了解,很多平時造作間做錯很多事情,應該如何把這些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改變過來?

  我想到以前我初學佛時聽到的故事。記得在臺灣的中部,后里或某地,有一個家庭很有錢,先生娶了元配夫人以後,只生女兒,沒有生兒子。後來他又娶了另外一位太太,跟他生了很多兒子。大太太後來也生了兒子。問題來了,如果大太太沒生兒子,在過去男孩子才有繼承權。其實他們的家產很大,可是第二個太太的心術很不好,想辦法把大太太的兒子以及女兒全部弄死。因為那個大太太年紀也大了一點,現在的人三十幾歲結婚,四十幾歲有人還在生孩子,以前四十五歲已經老了,哪有可能再生孩子?以前她生的兒子和女兒,全部被二太太弄死。這個媽媽很不甘願,想到子女都死了,活著有什麼用?二太太的心那麼狠辣,以後年老了又要依靠誰?不想活。她要死的時候,二太太的子女都還不太大,小小的,她咒詛:「我死後,要將她的子女全部抓走。每個都不容他活過十八歲。」

當然子女死了會很難過,如果一直撫養到十八歲才死,更是痛苦。果然,第一個孩子十七歲死,未滿十八歲。第二個兩年後死,還是未滿十八歲。第三個也是未滿十八歲死亡。她家一直死人的時候,鄰居有的與她家很接近,說:「因為她心狠手辣。我跟你講,如果那個媽媽(二太太)死去,子女才能活過十八歲。」大太太不讓她死,說:「妳讓我的子女一個個死去,我也要讓妳看著子女一個個死去。」死一個兩個,她開始覺得害怕了,尋求拜佛的方法,希望能夠化解。

最後只剩下最小的女兒,身體不大好。有一次女兒偶爾聽聞到自己的媽媽心很壞,把大娘的子女都害死,大娘死前不甘願,果真前面的兄姊們都死了。有一天我們的老和尚要授歸依時,這個女兒去參加歸依。參加歸依的時候,以前不像現在把你叫到面前,要你跟著念三遍「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大群的人一起歸依,要唱讚,爐香讚,然後師父陞座說法。要聽講道理的時候,什麼叫三寶?要怎麼樣懺悔?跪了半個小時。我們現在的都是速成。跪到這個女孩子要暈倒時,她想:不能倒下,一定要跪到圓滿。果真堅持著,衝過難關了。後來有人告訴她:「妳媽媽真的造作過那種業,不太好。」面對現實,向她說明白。怎麼辦?她開始念《地藏經》,回向給她的大娘以及大娘的子女們。這個女孩子活過十八歲,後來她到澳洲去,三四十歲才回臺灣。曾經自訴這件事情,說她是全家唯一留下的老么。沒死,為什麼?她每天真正在誦《地藏經》回向。

  所以眾生造業時不自知,解結時要有人教導,《地藏經》裡講明白造什麼業要受什麼果報,和《水懺》相同。

現在很多人,你要他誦《地藏經》,最近有一個年輕小姐到馬醫師的診所去,她很年輕時,父母就把她送到國外留學,現在差不多四十歲還沒結婚,身體很不好,回國要醫病。父母都在教育界工作。正好那一天有位居士跟我去,走過去,我們不知道那位小姐到底怎麼樣,不知道她到國外去留學。她還在一個美國政府機構上班,最近身體不舒服回到臺灣。其中有一位居士上洗手間走過我身邊,說:「師父,她的身體不會好,她身邊有一個小孩子跟著。」懺文和經文談到墮胎破卵,不只是對畜生不可以,對人也不可以墮胎破卵。一個小朋友跟著她,小朋友很不甘願。她第一次跟我見面,到底我該不該跟她講?出家人到醫院裡講這個話並不恰當。那位居士又跟我說:「小朋友一直干擾馬醫師的手。」其實是她有問題,馬醫師的醫療沒問題。

我看看這位小姐,其實也看不出年齡,也不敢冒昧的問她有沒有結婚。終究我向她說:「聽說有一個小朋友跟在妳身邊。」身邊兩位老人家說:「師父,怎麼回事?我女兒沒結婚。」我說:「有人向我說,不知道她的兄弟姊妹或家人曾墮胎嗎?」老人家說沒有這種事,他們也不曾墮胎。場面很尷尬了。人家跟我講:「就是那個小姐的孩子。爺爺奶奶如果知道她墮胎,不知道會有多麼不捨得!」我偷偷的問她:「墮過胎嗎?」我還不知道她身邊的老人家是她的父母。這時候小姐承認墮胎。身體已經很差了,旁邊的人建議身體想要健康,應該誦《地藏經》回向給那個小朋友。她爸爸媽媽那時候說:「她到現在還沒結婚,實在對不起,我不知道她把一個小孩墮胎。」爺爺奶奶一直表達疼惜這個小朋友,小朋友最後對她說話,希望她念《地藏經》回向給他。

記得當時有一本《地藏經》,小姐一看,經文那麼長,問旁邊的師父:「一部要念多少時間?」師父說:「念熟了大概一個半小時乃至一小時。」小姐說:「太長了。」她的身體能不能好,我不知道。有那麼一個機緣跟人家解冤結,她不願意,嫌太長。我說:「妳暫且不念,先翻閱,了解經文的意思,妳認為有意思再來念。」爸爸媽媽很著急,因為他家在臺北,問我將在臺北待多少時間,我說我不常到臺北,建議他們可以到淨蓮念佛會。他們說:「我們做爺爺奶奶的念《地藏經》,回向給小朋友,可以嗎?」老人家究竟是教育界的人,而且從教育部退休下來,他們很著急,這個女兒四十歲了,身體不好,要她在臺灣住下來,她住得慣嗎?讓她回美國,已經不能上班,怎麼辦?

很多人了解經文意義以後會改變自己,有人三年前開始天天念,每念一遍都有一層的體悟,再看到別人有事,因為念《地藏經》能夠化解某些事,他更認真念。像在座有幾位一天念一部的,很多人,一天念三遍的也有,甚至有一些人一天念五部。

  馬醫師在場,看診就很忙碌了。各位,她九點到診所,從來沒有遲到過,看診之前她很早起床,最少誦兩部《地藏經》才出門,下班以後還要念。她想,那些患者不知道自己造了業,她為患者診療,她希望患者真正的業障消除。

    

 

 

台長: 寂光釋子
人氣(21,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慧深法師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心好就好,一定要念經嗎?
此分類上一篇:把握時間精進修持(慧深法師板橋法會開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