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00:39:12| 人氣4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百零三章 神秘調查班 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訊問開始了,越聽我越緊張,
當事人面對一連串的質問,多半表示「不清楚」。
我是坐在當事人後方幾公尺處作筆記,
原本調查員一連串的質疑,當事人多半能作出解釋、或者表示不清楚,態度也還算從容不破。
不過當主訊問人提示播放電話錄音時,
我在背後發現當人的背部,明顯抽動了一下!
唉 大事去矣。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只看到當事人頻頻拭汗,
回答:「不清楚」的力道越來越軟弱,好像一個先發投手,
已經先發投了一百球以上,他一直回頭看我,好像希望教練團把他換下場,換一個救援投手接替。
拜託,這又不是棒球,
看到你應訊的表現,如果我是教練,哪敢讓你先發啊。
一邊聽著案情,我一邊在盤算已經出現的證據,經過了好幾個鐘頭,我終於開口打斷訊問,要求讓我跟當事人談一談。
其實律師在陪訊時,最多只能坐在旁邊,無法表達什麼意見,
更不可以幫當事人看筆錄之類,這跟電視上金色摩天輪演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我的要求,一開始被主問人拒絕了,
他表示這裡全程有錄音錄影,如果我要跟當事人交談,不能私下,只能當眾,就是他們必須要在場。
說實話,我也知道這個規定是如此,只是我想沒有律師會笨到當眾問自己當事人:「你有沒有幹啊?」也沒有當事人會當眾回答:「怎麼辦,律師,我被抓到了,要怎麼脫罪啊?」
我只好當眾跟當事人作了一些原則性、不涉及案情的溝通,
我很直接的告訴當事人,你的解釋,沒有什麼說服力,況且依照本案的事前蒐證,很可能對你不利的證據,還沒有拿出來,(其實我想說的是,不要傻了,難到你沒見到你回答『不清楚』時,那個組長臉上上揚的微笑嘛?分明他只是想要親口聽到你的說辭,基本上,該有的證據,大概都跑不掉了)
我婉轉的給當事人建議,如果證據已經齊全,是不是考慮配合?否則大概很難全身而退。
當事人跟我點點頭,繼續訊問後,當事人的說明增加了一些,
對於部分案情,也作了說明、承認。
只是後來,案情部份更為敏感,當事人又開始「不清楚」三字真言,訊問持續中………
其實坊間對於調查站的傳聞相當的多,
例如我就曾經聽當事人提過,進入調查站後,
最好不要喝站裡的水,因為有人說,喝了之後會變的
笨笨的,問什麼一切都會從實招來(很像當兵時打的乖乖針)
還有如果訊問完畢,當事人可以離去時,入口大門處還會給你一張安全離去證明書,並且最好要有第三人簽收,
以證明被約談人已經安全離去,若有失蹤,一切與本站無關
(此制度不知是否因為白色恐怖時代,有人被約談後一去不回,甚至產生爭議所設計,不得而知)
反正中間休息時,我見到當事人精神已經明顯不濟,
所以出去他買了飲料和香菸(我能作的大概也只有這樣 可悲)
然後 我終於鼓起勇氣,詢問那位眼熟又非常年輕的調查員
:「請問你是小圭嘛?」(註:此人是我大學同學,畢業後好像考上政風人員之類單位,多年不見)
她:「%$%Y& 那是一種食物嘛?」
挖 天大誤解!其實我也覺得不太像,
因為她實在是太年輕了。
後來經過一番交談,我才得知那位神秘調查員,
真是非常年輕,大概九十年初才大學畢業吧,
我畢業的八十五年,她可能根本還在念高中,
怎可能是我的同學!
後來走到走廊上稍事休息,一票男男女女來往穿梭,
男性多作ㄒ袖、牛仔褲、籃球鞋打扮,女性有的像是大學生、
有的像是百貨公司專櫃小姐模樣,
一問之下全部都是調查局幹員,
天啊 看來我真的老了………………….(待續)

台長: 老邱
人氣(4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