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00:38:33| 人氣9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百零二章 神秘調查班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般人對於FBI有什麼印象呢?
如果你以前有看過X檔案,
大概會覺得 調查局的探員,
一定西裝比挺,女士則套裝絲質襯衫,
髮型不是西裝頭 就是大波浪捲,
冷冷的面孔、輕蔑的笑容,然後會問你
:「你還不承認嘛?」
或者像李昌鈺博士一樣,拿著顯微鏡從頭把你打量到腳,
不放過一點蛛絲馬跡。
(註:正因為觀察入微,生性多疑,所以據傳女性調查員,是司法人員當中,比較難找到老公的。)
我以前,也在不少調查站陪訊過,對於調查員的印象,大概也都如同上述(只是台灣調查局人員,好像穿著比較輕鬆一點,男性以鮪魚肚為其特色),直到那一天,完全改觀。
午後一點半,手機急響,視之,某台南同業道長爾。
道長律師說:「有空嘛?調查站陪訊,兩點到」
我本以為只是輕鬆簡單陪同做個幾小時筆錄,然後可以以時計費,貼補一下本月房租等等開銷,於是欣然應諾,沒想到,這一去,猶如風蕭蕭兮易水寒,我的當事人當真是一去不復返,只留下精疲力勁的我,在二十小時後獨自回來。
來到調查站門口,見到了我要陪訊的人,
(註:本案目前偵辦中,為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案情部份不便披露)
一個高級產業菁英份子。我問了他,知道是什麼案子被約談嘛?他遙遙頭,表示完全沒概念。
其實這是最可怕的一種情形,因為代表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雖然當事人一再跟我表示奉公守法等等,可是當我走進調查站的大廳時,立刻感覺情況不妙。
首先是看到了好幾名被告,接著又看到好幾位律師。
但是最讓我不安的是,桌上放著一大袋整整齊齊的外送便當,依照便當數量可以想見這絕對是一個大案件(便當數足足有三、四十個以上,扣除被告人數,可以想見本案動用的調查員可能在十幾位甚至二十位以上,不太可能是當事人認為的小事。)
接著,還沒訊問之前,我見到一位地檢署的檢察官也來到了調查站,更增加了我的不祥。
因為一般來說,調查站問完後,輕微的案件,當事人當場就可以走了,等待調查站下一次的約談,或者地檢署日後的傳訊;但是嚴重的,可能約談完後當事人直接被帶到地檢署複訊,人不可以先走,此時多要交保了;但是如果有檢察官親自來到調查站,這應該是專案的檢察官,收押的機會可能就不小。已經算是身經百戦的我,偷偷問了當事人,看到一併被約談的這些人,還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嘛?他還是遙遙頭,我只有嘆一口氣,改口向他要家人電話之類(此是為了交保時通知家屬籌錢是也),沒等我們說完,訊問室大門一間一間打開,所有的被告 一個個被請入,依照慣例,律師坐在後面的小椅子上,開始一邊作筆記了解案情,一邊開始了漫長的訊問。
這個案件,一開始時,是由一位中年男性調查原主問,另外一位年輕女性人員在旁打筆錄,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那位年輕女性的身分是什麼?只是覺得她很眼熟。
她的年齡,應該不超過二十四五吧,印象中調查員中沒有那麼年輕的。打量了一下她的裝扮,襯衫、牛仔褲、帆布鞋,難不成是工讀生嘛?國家真是越來越窮了,連調查局都人力嚴重缺乏,竟然還請暑期工讀生來打字?難道不怕洩漏國家機密嘛?正當我嚴重狐疑時,突然看見該女性似乎是因為冷氣太強,拿出一件黑色小背心套上,背心上赫然印著調查局,挖
!原來她也是,此時心中只想起一句成龍電影「我是誰」裡面片尾的對白:「中情局多的是十八歲的」 (待續)



台長: 老邱
人氣(9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