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00:09:30|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丁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我這般年紀我青年人,應該不知道丁龍是誰吧?但他卻是實踐中國文化的表表者,讓我說說他的故事。
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有一名來自山東的苦力,他就是丁龍,他遠赴重洋,到美國做工〈應該是俗語說的「賣豬仔」吧!〉一位退役的將軍,是在紐約附近居住的,聘請丁龍任僕人,但這位將軍的脾氣十分暴躁,經常對僕人打打罵罵,僕人們怕了他,都走了,丁龍也不例外。
某一天,將軍家裡失火,亂糟糟的,丁龍卻跑回來幫忙,將軍很詫異,問他:「我向你又打又罵,把你氣跑了,何故又回來幫我?」
丁龍說:「我們中國有位孔夫子是講忠恕之道的,你雖然對我不好,但人品也並不全壞,我想與你總算有點緣份,你現在需要別人幫忙,若我不回來,就不附合我們孔夫子所講的忠恕之道了。」
將軍以為他是讀書人,對他心生敬意,並向他道歉:「原來你是能讀古書的,知道你們古聖人孔夫子的道理,我以前不知道,對你失禮了。」
丁龍說:「我不是讀書人,也不識字,孔夫子的道理是小時候父親親口傳授給我的。」
將軍聽了,又以為丁龍是個書香世家子弟,丁龍卻說:「我父親不識字,那些道理是祖父給我父親的,我祖父亦不識字。」丁家世代務農,沒讀過什麼書,孔子的道理,是世代相傳,口耳相授的。
將軍知道後,大為感動,把丁龍留下來,視之如友,以禮相待,兩人亦沒結婚,相依為命。後來丁龍病倒了,他對將軍說:「我在此打了數十年工,吃的、穿的、住的,都皆是你的,我積存了你給我的工資,共有一萬金,亦本是你的錢,我死了,這一萬金就還給你,以答謝你的厚德。」
將軍感動不已,心想這個來自中國的苦力,目不識丁,竟有如此的德性情操,絕不是偶然的。因此,非常敬重中國,決心要找人研究中國文化,於是將自己全部財產二十萬金,加上丁龍的一萬,捐給哥倫比亞大學,指定要設立一個講座,專門研究中國文化,這個就是在學術界權威性的「丁龍講座」,學術界的人士都以參加此講座為榮。

台長: 份份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