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6 03:16:11| 人氣8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tebook 脫胎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三(10/9)下午,我買的一套幫助學習情緒意義的軟體從英國寄到了。該軟體因是學術機構製作,發行量不可能大(何以見得呢?因為我所收到的正版片都是用燒錄方式而非開模壓片方式製作的,很可能就是因為量不夠而無法花下開模成本),因此訂價昂貴,所以我是和其他九個人一起合購十人版。不過十人版連空運費,我們平均一人只負擔 790 元,好像也不算太<昂貴>--若跟 Microsoft 軟體相比的話。

由於安裝需求頗嚴苛--必須至少有 2.5GB 的硬碟空間,而我預定要用來安裝的筆記型電腦,只剩下 4.9GB。本來一直猶豫要不要在軟體寄到之前先換硬碟,但一來沒想到它這麼快就寄到(從我下單到收到產品,只花了13天),二來也是有點懶、有點忙。

但收到軟體後,我突然痛下決心先去換硬碟。一來最後正版不會在我手上,要重新安裝的話勢必又得跟其他的人聯絡,很煩人。二來我目前所有的<賺錢傢伙>都在筆記型電腦上,接一次 case 大約就要花掉 幾十幾百 MB 的空間,這顆 10GB 的硬碟顯然很快就不夠用了。所以為長遠打算,還是先換了硬碟再裝軟體好些。

國慶日早就排了帶兒子出去玩,不可能浪費家庭時間去搞電腦。而本來10/11禮拜五我家要去台中的,後來因故沒去成,我就趕緊趁這機會上光華商場電子地下街買硬碟去。兩番波折後,買了一顆 IBM 30GB的硬碟和一個硬碟外接盒(給換下來的舊硬碟用),並請人幫我把空空如也、只做好 partition 的硬碟裝上去。光是挑選、採購到搞定硬體,就花了我一下午。

剩下來安裝作業系統,裝趨動程式,裝 Office,重新安裝我原來的那些應用程式,重新設定網路.....等等,就全部我自己來。到完成基本的軟體環境設定,大概又花了我半天。

回頭說說那套寶貴的軟體。因為我脫手將軟體寄給下一個人以後,它就永遠不會再回到我手上了,所以我當然會想先做個備份。在安裝前我就去挑了一家看來最認真可靠的空白片商店,請他們幫我備份那四片CD-ROM。到了好不容易準備好了一個溫床(我嶄新的 Notebook 環境!)可以讓這軟體著床時,我決定試試用備份片來安裝。

結果是:其中一片有問題,自動安裝程式跑不過去,非得請出正版片不可。我於是先用正版片完成安裝,test 過應該一切都沒問題了,才帶著有問題的那片,去找我的老同事,請他再幫我燒一遍試試看。沒想到燒到電腦當機!我的兩位老同事都表示:這應該是防拷設計。不死心的我再回到幫我做備份的那家店,店老闆聽完我描述症狀後,也同樣表示:是防拷設計的問題,不是他燒得不好。

就這樣跑了好幾趟以後,我也放棄了再做備份的念頭,反正我已經 set up 了一個強固的、足以使用很久的平台,也完整安裝好了這套軟體,理論上我不可能再需要重新安裝了才對,那麼備份片又於我何用哉?

只是感覺非常幸運。本來合購的其他人希望將軟體直接寄到有燒錄機的人家裏去,由他來幫十個人燒好十組拷貝後,再分頭寄給大家。這樣當然看起來比較快就可以每個人都拿到軟體。

不過我的謹慎和龜毛,卻使我在仔細向軟體出版商詢問過他們的十人版定義及使用方式後,決定不採納<一次燒十份>的意見,堅持一人一人輪流取得原版片安裝完後、再將軟體寄給下一人。

以我(整個合購鏈的第一環)收到軟體、到完成安裝寄出,共花了五天半的時間來計算,的確,輪到最後一個人時,可能已經是一個半月到兩個月以後的事了。不過,若非我的堅持,那麼大家都會拿到一套無法安裝的<備份片>,到時又要花一番組織協調的力氣與時間,去重新安排如何輪流安裝,變成做了一堆白工。

所以我非常慶幸....
1. 我們採取了一個看似太保守又緩慢、但卻非常正確且保險的輪流安裝方式。
2. 我自告奮勇願意當<會首>,由我來收集合購者的資料,也由我下訂單、先付款、及與每一個人聯絡;因此當然也是由我負責收件,而成為第一個安裝並使用這套軟體的人。後面整個一環接一環的輪流過程,我就再也不必費心去管了!好高興呀。
3. 我這輩子極少做這種自願服務的事,這次大概是被新鮮的<研究主題+研究成果發表方式>所嚴重吸引,所以不顧一切就說了<我願意>。幸好這套軟體證實是內容極為精彩、製作品質也十分精良,所以一切的不適應和過程中的繁瑣,都顯得很有價值了。有機會<服務他人>一下,無論如何也是我應該要常常嘗試的事情,能夠幫助磨練自己學習及體會什麼是<甘願付出>,否則我離那樣的境界真是很遠哪。

在軟硬體升級及備份的過程中,感覺到現在的 DIY 市場比起三四年前來說,實在是<尊重智財權>得多了,顯然在嚴刑重法之下(真是為了討好鄰居而拼命打小孩!),大家都怕了,也學會明哲保身了。無論政府創造這項績效的出發點及目的是多麼高貴,但執行的手段之低劣、無國格,實在讓人很難不對我們的政府多說幾句諷刺的話!

一直到現在我正打字的此刻,我的 Notebook 還在以 FTP 的方式,備份我這台古老桌上型電腦裏的資料。為了她的脫胎換骨,我實在已經操勞好幾天了!真是累人啊。今晚(嗯,是昨晚,嚴格來說)上太極課,本來就體力勞動量大;明晚(嚴格來說是今晚)要上的室內設計課該交的作業,我才畫了一半呢。看起來,我還真是忙人一個啊。


唉,媽咪唷!我想睡覺~~~!! @ˍ@


stone
2002/10/16 Wed 3am

台長: stone
人氣(8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挑剔手記》鶯歌陶瓷博物館
此分類上一篇:貼一文*關於自然淘汰與藥物濫用(三)

stone
很高興找到了 MindReading 的合購紀錄,及七年半前重整 notebook 的紀錄。可惜的是我不確定這是哪一台?應該是已經被一杯熱巧克力潑到掛的那台 Asus。

又:發現文末記了我當年在大同社區大學上太極拳及室內設計的一筆記,也很珍貴。原來我這輩子第二次上太極拳課,都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2010-01-27 03:57: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