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1 04:23:06| 人氣1,65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練習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練習曲》預告片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258953

感人肺腑的觀眾留言區: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872344



這片子絕對很適合闔家觀賞。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動。


我上次看是自己去,當然因為我一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
不過實在覺得那片子很適合全家一起看(自己已經看過,流個不停的淚也流過,應該很能應付同看的先生和小孩了),
所以也要找時間帶先生小孩再去看一次。

我兒班上就有個聽障小孩,她很熱情、頑皮,我蠻喜歡她的。

看到導演部落格上介紹演員東明相那篇,有聽障人士抗議東明相不用手語、是歧視聽障或手語,覺得蠻有點荒謬~。
聽障孩子用助聽器(我不知確實名詞,就是,我去他們班講故事時,班長都會細心拿來叫我戴上、好幫助聽障女孩聽清楚我講的話)、學習正常語言說話,這種與外界溝通的努力與嘗試,難道不好嗎?
聽障人士可以不用因為他自己習慣用手語(但手語確有難與一般聽人溝通的問題),就責怪盡力使用一般語言的同胞吧?


很好奇先生和小孩會對這片子有什麼感覺
記得那天回家後吃飯時我忍不住講了許多這片子的特優處
因為我先生也很想有朝一日能做電影
所以我是故意把他有可能反對的電影技巧(如剪接順序--有個 1-12 再回到1 的特殊剪接;及不以劇情連貫取勝、而以每個 episode 本身的感人強度見長的特質)先拿來講。
不料該人一聽攝影和收音都很棒,就已經很心儀了;
更何況這片子完全以我們每個人每天生活著的當下台灣為核心,
所以連我先生這種非精彩劇情片否則一定九成睡著的人,都很感興趣。


我想懷恩兄這片子真是沒話說的、太成功了。
幾十年前的侯孝賢以<貫串的故事劇情及運鏡、靜謐的長鏡頭>取勝,
台灣只是背景。
(這與當時台灣本身的蓬勃生命力有關,大家都會視台灣為「理所當然」之物,不會特別加以留意「她」本身)

但現在不同了,台灣的存在本身、對島上所有人來說已經構成危機或緊張或焦慮或疑惑。
卻有這麼率直簡單的影像紀錄出現--
那是一種回歸,誠實的回歸--
看看我們所長所住的這地的源頭、與現在仍持續未中斷過的「精神」。

他用影像陳述了 beyond 語言文字或思考的一切,
與生存/生活本質相關的一切。
那是完全 touch 到每一個活在台灣的人的。

所以你會看到無論男女老少,只要有眼睛、能看得到我們熟悉的台灣一直在影片中以各種熟悉的模樣與姿態出現的人,
光是影像本身就足以讓每個人都忍不住、完全忍不住就被感動。


這個電影力量太強了,簡直是失落的、顛簸許久了的台灣精神的一場通透式穿射進所有人心靈的洗禮。


台灣可能不會再有第二部像這樣的電影、擁有這麼撼動人心的力量

但在此時此刻的台灣,它是獨一無二、極為重要的澆灌。


感謝上帝讓這些鍾愛,與自然的像呼吸一樣的感動和珍惜感,
藉著一位執著的電影人、一對一起打拼的夫妻、一群熱愛台灣也熱愛電影的影劇/文藝人,凝結成這部電影,

成為這個從未如此不安定過的台灣的一大情緒出口,和情感入口。


stone
2007/5/1 Tue 3:42am

台長: stone
人氣(1,65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再談練習曲
此分類上一篇:還是沒完-台灣手機通路及廠商在客服維修上之問題現象:初探

晴媽
石頭:
我超喜歡那些去抗議老闆,還能花半天時間去郊遊的阿嬤,他們一屁股坐在抗議布條上吃起便當,真是生活化
2007-05-01 20:22:51
不姓蔡的菜小友
&quot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都不會做了.......&quot
這句話的震撼真大
2007-05-01 21:26:49
紫風車
一堆朋友都跑去看也都在推~~我倒還沒去看~~~
不過從妳話語來看~~~
這部片似乎拍出了自然而然的台灣印象,與身處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的記憶、經驗能夠有所契合~~
只是這個台灣印象,對於身處於其間的我們或因習慣而冷漠之,或因對於台灣的模糊而未曾細細品味,又或……
至於電影的:「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都不會做了」
這句話在大學時代我倒也常常掛在嘴邊哩~~~哈哈哈哈~~~
不過,說了那麼多,電影還是要自己去看~~~呵呵呵呵~~~
2007-05-02 22:52:57
andie
巨大的老闆有贊助這不片子
因為這句話
七十歲高齡騎單車環遊台灣
2007-05-11 17:1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