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6 06:35:52| 人氣1,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請用德文發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2004/6/30 Wed 上午 6:55 ,跨在碧潭小山上的完整淺弧形的虹。


(一)

剛剛郵差按鈴,我買一套九張的 Daniel Barenboim、Du Pre(上面有撇啦)、Zukerman的貝氏 Piano Trio/Cello Sonata 終於寄來了,高興得簡直要大叫。

杜普蕾和巴倫波因可比喬志桑和慕塞有名多了,還有電影呢。(對不起,孤陋寡聞,搞不好後面這對也早就有電影,ㄟ,那個老朋友 Doless 前兩天說的是不是有電影啊?還是只有小說?)

還有那時年輕又俊美的 Violinist 祖克曼。這三個人的搭配簡直不知道害那在斗室裏聽黑膠唱片的我多麼心嚮往之。不過看了電影後就覺得心酸了,杜普蕾太不平衡,其實很可憐,不平衡的天才們只能墜落,只有少數才能開飛機翱翔上天。

而我竟能買到九張他們合作的貝氏作品,真是令人瘋狂的快樂!


-- 2005-03-15 Tue 13:56:27 --



(二)

我聽 Barenboim 是高中時期,我爸的黑膠唱片;大約就那三年,CD 開始在台灣比較流行,我爸也一波又一波把他的黑膠經典碟也一一買 CD 版回來。其實我那時只喜歡鋼琴,小提琴都已經有點嫌,所以根本沒注意 Du Pre。

關於他們的電影,那實在是太久以後的事了,加油添醋當然是必須的,不然我們搞戲劇的混什麼吃飯呀哈哈~~搞電影的也是一樣呀。但是我很不喜歡那電影的質感,看完後覺得弄髒了我腦袋裏的音樂。而且因為我堅持自我控制,從小到大均如此,即使我病過還是可以復原,所以對於 Du Pre 被上帝放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各自不同的病所打敗、而且敗姿甚慘(這是根據電影。我相信她本人不會那麼被人看到她 disgrace 的部份),我覺得不潔。

今天收到 CD 的狂喜則來自於:1. 收拾整頓、Collect 了青少年期的音樂 2.貝氏的室內樂。 ^_^

當然啦,還有這兩天老被討論的一些個愛情故事和悲劇的催化。


stone
05/3/15 Tue 3:39pm



(三)

今天還可以去 7-11 領到的另一套 CD,是 Saint-Saens 的 Concertos pour piano ,violonm, cello, etc.

Saint-Saens 有妖嬌的美,我小時候(高一)覺得每每聽到屏息、透不過氣。最有名的動物狂歡節大概總沒有人沒聽過吧。我這種樹形的追求樸拙派的怪女人,當然在那種青春氣盛覺得手可握天下的年歲,受不了一天到晚妖異絕美的音樂。透明,閃著頑皮機伶的螢光,誘惑你非想在黑暗中聽他那放射幽光,詭奇的妖豔。唉!對我的音樂耳朵來說,這是舉世最徹底女性化,或說最完全展現女性那不可捉摸的美與神秘微笑(然而卻又那麼鬼靈精怪的微笑,端莊裏的鬼靈精怪,溫柔裏的作弄玩嬉)的音樂。

怎麼能多聽呢?某某曰:當坐懷而不亂。如果不能,就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等等。於是我就謹遵教誨,少聽為妙。

及至過了多年,聽到些 Saint-Saens 的室內樂,又有不同感覺。這女子(音樂的女)把透亮的身段放軟了些,還是充滿 witty,巧智,絕世機伶,可至少不讓我覺得那麼透不過氣來的逼人的美。或許是我長大了些,不再只是十六七歲時非常自覺的擺放出正氣凜然的年輕氣勢的我吧。

能有機會買來他(不知道是他室內樂作品的幾分之幾)的數首室內樂,怎能放過這種機會。看看我受到他音樂誘惑的程度到幾分,也許可以藉此判斷我老了幾度。 ^_^


也許現在正合散步在霧亮上弦月的微光中,踩著春天的夜,去取回這已然屬於我的一輯 CDs 吧.....


05/3/15 Tue 7:54pm



(四)

我真是有點既老又加上原本就心不在焉, copy paste 完連看也沒看貼的是什麼產品名稱,拿了 CD 回來拆開來看才知根本是 Piano Concerto 和小/大提琴協奏曲呀,聖桑的室內樂作品應該是本來就不多,合輯裏也只有一些。嗯,下次要先看看自己明明貼得很清楚的英文字。

我已經忘記以前珍愛的聖桑鋼琴/小提琴協奏曲各是第幾號?實在是令自己驚異的、不負責任的記性。(想到去年在聊齋聊到一點古典及指揮的話,我連一個我喜歡的團和指揮的名字都想不起來,真是一嘆再歎自己不負責任完全可以撇清得一乾二淨的記憶,竟是如此操作法)

現在先從他的 Piano Concerto No.1 開始聽。我並不想<激勵>自己記性有什麼奇蹟式的恢復,現在沒什麼力氣,只想好好簡單享受一下音樂。

他的協奏曲當然是端莊多了,尤其世上大概沒有一個作曲家被人標註成某類作品第一號的,會離<端莊>這種氣質遠到哪裏去。可是就是那麼可愛,那麼機伶,那麼天才頑童閃著眼裏的光,那麼想企圖從拍子和合度的旋律裏偶爾逃逸。

現在真適合我疲累的身體聆聽。現在我快四十了,敢大聲說:聖桑,我私心愛你甚久矣。 ^_^


05/3/15 Tue 9:55pm



(五)

貝多芬的室內樂實在熨心到無法形容的地步。

覺得對 Saint-Saens 的音樂可以輕佻發言、表達<愛意>,但是很小很小(幼稚園高年級或國小低年級起)開始跟著我老爸聽的 Beethoven,簡直沒有語言能傳述我對他的<深厚到不行的感情>,唉!可是我現在還是很想稍微寫一下。

當然最小的時候是聽 Symphony No5,我本來不知道這曲子有多熟,但高一時(我現在一直搞不清為何我開始聽老爸的黑膠是高一?那時不是明明已經負笈台北嗎?但是絕不是國三以前,這應該沒錯吧?國三以前我 associated 的印象只有龍潭的風花雪月、同學和鄉村)我窩在放在狹窄走廊的音響前,第一次<自己>戴著耳機從頭到尾聽 No.5,結果發現我可以從第一樂章開始就跟著哼唱到尾,真是熟到不行<的樣子>,但那是我有意識自行挑來聽的第一次ㄝ!

後來呢,No.6, No.7, No.8, No.3, No.1 這幾首交響曲,我也都非常喜歡;反而 No.9 沒什麼耐心,就像我在大學時也沒耐心聽完布蘭詩歌好像是差不多意思。但大一寒假我又掛著耳機窩在狹窄樓梯間長廊,卻又可以把彌賽亞全曲聽完,還感動到振臂跟著高唱的地步,真是怪胃口。

好,聽完入門 Symphony,我還聽一些或許多的貝兄其他曲子,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我用克羅采第一樂章全曲做過一個班內演出的獨角戲)、四重奏、歌曲集、等等。高中時因為與另一別班同學(她姓杜,杜什麼來著又想不起來了)搞了個愛樂社,任副社長,有時候我得替社員上課。所以那時是寫了不少如何聽古典的導讀文章。

一個壞示範是那個邵國強(寫了很多經典黑膠片彙整介紹書)還有一位哪個常著書立說的古典前輩(奇怪,我覺得這位好像也是姓杜?應該不是吧!應該是位父子檔都是愛樂人的,那個,張繼高啦),他們的書裏常提到室內樂是比較高深一些的音樂形式,不建議入門者先聽。所以高中時我還的確故意買過兩三場室內樂的票去聽聽看,也許因為文字印象造成的心理作祟,還真的催眠似地讓自己相信<嗯,是有點不好懂>。

那到底幾時我開始非常喜歡三重、四重、五六七八重奏的?搞不好晚到十年前(高中時代算是二十幾年前)台北愛樂誕生以後。莫札特作品中我覺得最棒/最對我胃口的是那些豎笛多重奏,就是他的木笛重奏室內樂曲啦;貝多芬的也是美麗端莊大氣闊胸襟但又因形式之便得以矜持,反正被我嚼出了室內樂不可思議無法言傳的美。

所以我上個月開始突然很想學我爸,大買特買 CD 來傳家,當然我財力有限現在只能選最便宜的特價時刻買最便宜的平價包裝版(平價可以包裝無價音樂),反正音樂一直在我腦袋裏,能實踐性地真正拿著唱片放出音樂當然美事,不能聽的時候心懷其實還是可以感到滿足。

音樂與文字是我一生的愛戀。 ^_^


stone
05/3/16 Wed 5:07am



關於 2004/6/30 的彩虹,值得一記。那天是孩子幼稚園該學期最後一天,颱風預警已經一波又一波擾亂人心,已經處於鬱期的我只是照舊做著每一個生活步驟而已。早上七點,在逼人亮眼的夏陽中,西南邊的山頭出現了彩虹,我拍下來,感覺是白亮直率的虹。據我所知及個人印象,清早的虹相對少見。

到了下午接孩子放學回家,我難得開羅斯福路,右手邊(東邊)就是一道妖豔到不行的完整彩虹囂張的大大掛在天上,害我多次因貪看而差點撞車;這是那天相隔十一小時左右,第二次出現彩虹,早上虹在西,傍晚虹在東。回到家拿了相機上頂樓,拍右側(與羅斯福路上所見相同方向,東邊啦)的這個已幻生(光及水的作用)出第二道平行虹,老實說還真沒見過這麼大尺寸的,也許是因為離我太近、的彩虹;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看見它的<起點>,就在我家隔著新店溪對面那片綠色沙洲上。

然後西邊天空轉入狂野的金色。典型颱風天的顏色。

今天起先把有起點的高虹貼在 MuSic 上,然後每天換一張好了,給大家看看清爽直率的/囂狂的,詭奇的虹,和風雨之前的璨金。

by the way,2004//7/1 那個颱風,是台灣在 2004 年遭逢了無數水災及土石流的第一場大災難。

stone 05/3/16 Wed 6:33am 誌



台長: stone
人氣(1,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che guevara & the motorcycle diaries(no comment yet)
此分類上一篇:零錢,改變,愚待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