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7 15:04:36| 人氣2,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習紀錄--校園推動閱讀的有效策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008_校園推動閱讀的有效策略_北市明德國小校長_林玫伶

地點︰觀音鄉樹林國小

林校長的演講,這是第二次聽了,

上一次,應該是我還在台北教書的時候吧!

這一次,真正不同的是,我現在負責學校圖書室。

對於學生閱讀的推廣,有了一點點的經驗,

聽起來,就是有不同的體會

也能馬上了解,一項活動的可行性高低;或是我們偏遠小校的適用與否,

實在是獲益良多。

趕快把重要的idea寫下來,免得自己忘了,

01.閱讀活動:

閱讀2003秒,迎接2003年:

在2002年的最後一個上學日,利用早自修的時間,請同仁廣播活動開始,並請全校所有師生與職員,甚至於是來洽公的廠商,都要拿一本書 ,看2003秒(約半個小時),時間到的時候,再廣播一次。

我想,這個活動應該蠻適合用在圖書館週或是圖書館月的結束儀式,活動簡單,不麻煩,又具有象徵意義,只要在實施前,確實宣導,讓大家都能知道,應該算是一項有創意的閱讀推廣活動吧。而且如果是在年尾辦的話,可以把主題名稱改為閱讀2008秒,歡送2008年,也很貼切喔。

 

02.閱讀活動:

舊書交享樂:

讓學生帶家中的書籍到校與同學交換閱讀,除了讓大家能夠不花錢又有更多的書籍看之外,也能推廣環保概念,讓孩字體會到(物盡其用的真義)

不過在實施的時候,是有一些問題的,首先,精裝本與平裝本要等值嗎?關於這個問題,林校長的經驗是:先將書籍標註上 1-5 點,再讓學生取得點劵,以點劵購書,否則學生直接以書易書,有可能發生(你喜歡我的書、我卻不見得喜歡你的書)的狀況喔,所以雖然準備工作繁瑣一點,為了能夠順利進行,也為了增加趣味性,我想,點劵還是需要的。

還有還有,為了活動不至於過於複雜,是不是需要制定每人限帶兩本或三本的規定呢?

另外,對於活動的名稱,林校長原來是用「舊書交享樂」,如果,把 「 樂 」 換成  「 閱 」,似乎也不錯呢。

 

03.閱讀活動:

與作家有約:

這個活動,顧名思義是邀請作家到校演講或是接受小朋友的訪問,林校長特別提到,小朋友最好先看過作者的書,這樣的效果比較好,不過,這樣的活動,除了學校要有相當財力外,可能也要有一些相關領域的人脈吧。

 

04.閱讀活動:

語文交流道:

先將高年級學生每兩個人分為一組,讓學生有約一個月的時間去準備(找書、閱讀、練習),然後請請學生為中低年級的學弟妹說故事(或相聲故事,或戲劇故事皆可)。林校長提醒大家,其實這樣的活動雖然名稱上是為學弟妹講故事,但是其實真正獲益的,是準備故事的高年級學生,我想,這是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生需要將故事內化、需要思考如何表達,若是連續辦了好多年,學生可以用自己當學弟妹時,欣賞學長姐表演的舊經驗,開發出新的表達技巧,所以這是一個真正讓學生把閱讀當作工具的舞台,我蠻喜歡這個點子的。

 

05.閱讀活動:

演詩:

請學生去了解一首詩的意境,再請他們表演出來;成語或是詩都可以;重點是不一定要真的演出來,而是請學生思考如何表現出意境,如「冷畫屏」 ,如何表現出「冷」,和「畫屏」,思考的過程,就是知識的內化,也是寫作的起點。

 

06.閱讀活動:

廣播電台:

利用校內的廣播系統:下課時間廣播給全校學生聽,林校長的經驗中,單元有笑話、成語一句通、大人物訪談等,還可以採師徒制,減輕教師與志工的負擔,與語文交流道一樣,下課時間撥放,聽的學生少,但是對於做準備的高年級學生而言,有相當的意義。

我想,我的學校有準備三個校內電視頻道,應該可以將原本的音訊撥放,擴增到視訊播放;此外,還可以增加讀報時間(以國語日報的專欄為內容)、像是以前運輸機十三的好書推薦單元(讓非播報員的小朋友錄製)、校園新聞等等。

 

07.以閱讀作為獎勵:

獎品都是書:

林校長說

兒童節、模範生、畢業禮物、父母給孩子的生日禮物,都可以是書籍

林校長曾讓學校的模範生周二下午全校都上課時,讓模範生放榮譽假,由校長帶全校模範生去大型書店選購圖書,200元以內的書籍,學生可任選,但是不可以是文具喔,可事先與書店溝通此一活動,通常都會有一些折扣,而且可邀請學生家長一同前往,因為這是一種榮譽呀,聽說還有家長特別請假跟去喔。對了,選購完畢後,請廠商包起來,由校方先收好(購書時,要記錄書屬於哪一位模範生),回學校後,再找時間於學生朝會時頒發一次,聽說台下學生都會羨慕到流口水喔。

我覺得同樣的獎勵方式也可用在閱讀競賽中的優勝者身上,讓平時功課不那麼好,可能選不上模範生的孩子們,也能享有尊榮的一刻。

 

08.閱讀活動:

你讀好書,我做公益:

是這樣的,由校方出面,向家長、鄰近商家(以店面名義)、教職員等募集小額捐款(林校長的經驗是一人2000元,不要太多,不過我想,2000元還是滿多的耶),並訂出在某一個期限內的全校閱讀目標,譬如說250人的學校,一個月5000本,平均一人一個月要看20本。並於校門口與校內,每天公告今日已達成數目(我想還可以增加網路公告),期限到達時,若學生達成目標,則將募來的款項捐給某一個公益團體,若未達成目標,則將捐款退回。林校長還有提供一個小秘訣,應該可以說吧!就是在確定目標數字一定會達到,但是日期還沒到的時候,就要適時的、善意的調整公告上的數字,以在結束日期未到達前,維持並繼續刺激學生的動能,真是考慮週到呀!

這真是一個棒呆了的點子,雖然牽涉層面較廣,但是也同樣具有多層次的意義,孩子沒有賺錢的能力,但是可以藉由閱讀,讓有能力的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小額捐款也讓大家在無負擔參與推廣閱讀的活動的同時,兼做公益,真是一個三贏的點子呀(除了學生和家長,還有收到捐款的團體喔)。

不過這樣子和 「錢 」有關的活動,實在是不適合每年舉行,但是找到一個孩子喜歡的標的物,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喔,所以我想..........,學生如果達成目標,可以請學校的師長辦一個簡單的才藝發表會,就像前幾年有校長穿上芭雷舞服,跳天鵝湖給學生看一樣,當然不需要那樣誇張,一方面給學生一個期待,一方面也給師長有一個顛覆學生心目中顆板印象的機會喔。

另外,我覺得,在決定目標數字時,最好要有九成以上的把握,才不至於真的造成要退款的尷尬與麻煩,而且真正重要的是,不會讓學生的熱情與努力,只留下遺憾和痛苦的回憶。

 

09.圖書室經營技巧:

讓書本可以見人:

圖書室中,讓一些要推薦的書不要以側標見人,而是像金石堂中的暢銷書一樣,以最美的封面躺著見人,而且我想到可以結合主題式閱讀,請志工媽媽選出符合主題的書籍,不斷的放上推薦書的架上,同時結合每月定期舉行的書香認證,要求學生提出的認證書單中,要包含一定數量的本月主題圖書。例如本月主題是人物,就請小朋友讀傳記;萬聖節的那個月,就讀鬼故事。

 

10.閱讀活動:

你讀書,我請客:(孩子長大,一半靠食物、一半靠閱讀)

林校長在敦化國小當主任時,和周邊麥當勞業者談贊助,請他們提供餐卷,獎勵閱讀成績優良的學生,每月定額定量且定期限,並對廠說說明,由於當地學生都是越區就讀,所以一定都是爸爸媽媽一起去,所以對廠商而言,也是增加營業額的方法,當然是贊成囉。等到林校長在大橋國小擔任校長時,由於緊鄰的是台北市知名夜市,所以就直接找夜市的自治會談贊助,林校長說,自治會的幹部真是 " 阿莎力 " ,說明還沒結束,幹部們只聽到是贊助教育與閱讀,就直接問要多少,真是嚇壞林校長了。不過林校長果然是細膩的文學人,處處為對方著想,在執行的細節上,由於有超過百攤的夜市攤位加入,所以每位贊助者都可領到一定數量的點劵(如每月5張),再自行寫上該點劵所提供的餐點名稱,一般說來,每份皆不超過八十元,所以每位贊助商可以控管自己的贊助金額,不至於造成嚴重的負擔,學校頒獎時,也有別於一般的頒獎;所有受獎學生排成一列,由主持人說道:要蚵ㄚ煎一份的請出列,要大腸麵線一份的請出列;聽說學生在第一輪唱名時,都不會表態(真是......),一定要聽完一輪才要決定自己要甚麼,太厲害了。

我的學校比較偏遠一點,但是旁邊還是有一些早餐店,我想我努力一點,也許也行的通喔!

 

11.閱讀活化作文:

林校長說:寫作=大量閱讀+生活體驗+表達能力

                    所以閱讀強,不等於寫作強 ;但是閱讀不好一定等於寫作不好

看書名,猜內容:如小小銀行家----理財教育;喂!穿裙子的----性別平等教育(可用於導讀時)

看簡介猜內容:如:當大野狼遇上小紅帽,我們只能默默為大野狼祈禱---------顛覆童話(可用於導讀時)

5W法:WHO:主角是誰、WHERE:在哪裡發生、WHEN:何時發生、WHAT:發生了什麼、HOW:故事後來如何發展-----------這是幫助孩子建立架構的好方法。

故事接寫:如果白雪公主沒有遇上白馬王子,.............

林校長講話相當快,所以有些腦海中的東西,無法完全表達,所以建議朋友們,要演講完畢後直接找林校長挖寶,更有效喔。

台長: Jonathan
人氣(2,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研習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研習紀錄--20101027東門國小提升Phonics研習--李宗玥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非音樂專長教師研習20081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