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4 22:01:18|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入戲太深---武媚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看完電視八點檔--「武媚娘」,忍不住來寫點東西嚕。

我在想,大概是我入戲太深吧!
每次看見武媚娘(賈靜雯飾)跟李君羨(趙文卓飾)明明就很愛對方卻不能在一起,
老是難過的想掉眼淚,我看電視就是會這樣,連看小說都會哭...:p

我覺得這齣戲真的不錯,雖然跟歷史差距頗大的。
大咪子說他以前寫過武則天的專題報告,所以他連武則天的野史都看過了,
我個人也頗有興趣,改天要去圖書館借一些武則天的資料來瞧瞧。

不過戲裡的武媚娘是個至情至性的女子,而且聰明有才智,當然也很倔強啦!
「帝傳三世,武代李興。」在戲裡唐太宗在某個大石上看見這樣的預言,
那時的武媚娘還只是個才人,看來她一點也不像干預那些有的沒有的,
可惜了唐高宗呀,敗了貞觀之治。

那天我跟大咪子說,為什麼中國歷代皇帝厲害又聰明的沒幾個呢?
大咪子說,歷代皇帝真的蠢的應該是沒幾個,但是後宮爭寵的是非那麼多,煩都煩死了,
皇帝哪有哪麼多精力去治國呢?尤其是...後宮女人其實都很醜...:p
所以再怎麼聰明大概都會變笨吧!哈哈哈~~


其實在歷史上武則天是個潑辣的女人哩,她自登帝位後,稱聖神皇帝,
以洛陽為首都,改稱神京(難聽...),並改自己的名字為「曌」,
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大咪子說,中國歷史上為什麼從不把武周當成一個朝代看,
主要還是因為中國歷史上並不承認女皇帝。
要不王莽篡漢成立新莽也才幾天,不也被算為一個朝代了嗎?
所以囉,武則天雖自稱「則天大聖皇帝」(個人覺得有點難聽),
但是她死後,唐中宗改稱她為「則天大聖皇后」,看來,雖然登帝位卻不被承認...

武則天當皇帝共十五年之久,實際執政五十年。其間雖然也有重用酷吏、濫施刑戮等劣蹟,
但總體來說還算能安定民生、任賢納諫,使唐朝之盛世繼續發展,可謂「女中英主」。
武則天雖是女子,但其才幹絕不比歷史上任何一位男性皇帝為弱,
在她統治之下,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諸方面,仍屬於黃金時代吧。


其實從以前唸書的時候我就很欣賞武則天,當然她絕對有她心狠手辣的一面,
但是能把一個國家治理的不錯仍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畢竟武則天也讀過書,倒不像慈禧太后像是在亂搞,清朝的腐敗有大半是因為她吧?

至於武則天...好吧,回歸到電視劇,電視劇當然不會照實演出來,
不過總體來說這部戲還滿值得看的啦,我很喜歡。
只是每次看完都忍不住要難過一下...:p

附帶一提,大咪子說,武則天的心狠手辣從一件事情可以一覽無疑,
就是她將蕭淑妃做成「人彘」,知道那是什麼嗎?
就是把她的四肢通通砍斷,然後泡在一個潭子裡,還是可以活喔!但是生不如死...
不管是正史、野史或是別傳都有記載這件事情,真的滿可怕的!

有感而發就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啦~以後再來探討別的東西吧!
這樣也多充實一下自己嚕~~^^

台長: 小咪子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