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9 14:26:54| 人氣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眼鏡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七月一日,我去動了近視雷射手術,告別了二十年的眼鏡妹生涯。

進行手術當天,本來都沒啥感覺的,沒想到做最後檢查時,醫生竟然問我會不會緊張,就害我突然緊張了起來!整個手術過程,從醫生滑到我面前,到他滑走,前後不過五分鐘;躺在手術台上等醫生忙完其他看診的時間倒是挺長,大約半小時。

但那半小時才是大煎熬,護士會用膠帶固定額頭,還有奇怪的枕頭撐住脖子,非常不舒服;這時我才又體會到自由的可貴,像是為了去國外渡假,就得忍受被關在飛機機艙裡哪也不能去一樣。這半小時有無限的想像力,延續著醫生的緊不緊張問題,我開始求救於人生遭遇重大危難時都會呼叫的慈愛的天父、考慮如果手術失敗是要去賣花還是按摩、現在逃走是不是還來得及……諸如此類的事情。

手術正式開始時,會用像夾蔬菜沙拉的夾子撐開上下眼皮,把眼珠當水煮蛋夾出來似的,痛到我當場哀嚎喊”住手”! 醫生一派輕鬆地說這是人人必經的過程,忍一下就過去了。 接著把眼球上最外面那一層透明的膜掀開,大約有十秒鐘的時間,眼前一片黑暗,我想我進入了盲人的世界。平常閉上眼睛雖然是黑的,至少還可以”看”到許多彩色的光束在”眼”前亂竄;但這十秒鐘是”完完全全”的黑,彷彿四周的光都被黑洞吸去,我漂浮在宇宙的某一個空間,皮膚也失去了感覺,不知道我在哪裡,也沒有正在動手術的自覺,這是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看不見、失去視力的恐懼與無助……。

進行雷射時,沒想到會聞到自己的角膜正被BBQ的燒焦味,讓我額頭冒出一堆小丸子的黑線。後來終於從手術台魔掌逃離,第一個念頭是想掐死醫生、護士還有發明這手術的人!重獲自由以及同時失去與得到什麼的複雜情緒湧上心頭,一時百感交集;我自手術台上坐起,悠悠地轉過頭,問「醫生,我可不可以哭?」醫生大概覺得這人真是沒用得令人髮指,以恐懼中帶著求饒的語氣回答「可以!可以!盡量哭!盡量哭!」我就這樣坐在手術台上,狠•狠•的•哭•了。

自手術台走到更衣室,再從更衣室走到術後休息室,一路上我仍然維持著像出生時那樣嚎啕大哭的音量與眼淚大小。手術室前有面透明玻璃,坐了一排觀看手術過程的”待宰民眾”,眼睜睜看著我從他們面前一路狂哭而過;眼前一片水汪汪,但微弱的視力已足夠由餘光瞥見一顆顆頭隨著我的行進路線轉動,我可以想像他們此刻驚慌的心情以及下巴掉下來的長度。

摘下近視眼鏡,戴上太陽眼鏡。眼前即將展開新人生,我期待著、躍躍欲試。現在,我仍改不掉三不五時用中指朝鼻樑上推眼鏡的動作,還有洗臉、擦保養品前,想要摘下眼鏡的慾望。突然很不習慣,這個世界的線條永遠如此銳利;像"戴眼鏡的女孩" 裡,小女孩和父親一起摘下眼鏡,把嚴厲冷酷的世界瞬間變得柔和溫暖;我想,我有些遺憾,今後再也無法享受這樣的樂趣。

台長: Eleni
人氣(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