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5 05:56:00| 人氣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司機先生,這不是你的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各類型的徵人廣告中,有些職缺,會特別要求相關科系的經歷,對某些行業而言,相關科系是一種專業上的證明,但有更多的行業,很難去定義所謂的相關科系,如果社會百工都必需依照相關科系才能運作,那麼,很多行業會消失,許多學校科系,也會因此而不存在。

 

是否,需要強調相關科系的行業,才叫做專業?

 

多年來一直從事企劃工作,關於這樣的工作性質,究竟什麼才是相關科系,廣告學系?設計學系?文史學系?新聞大傳?企管商經?這些都是,也都不是,因為,什麼科系都無所謂,只要公司主觀認定是,那就是了!

 

這一天,市民大道三段,某家廣告公司的下午兩點……

 

一聲『叮咚』,玻璃門各自向左右開啟,眼前的半圓形櫃台,一位小姐正賣力對著鏡子擠眉弄眼,手拿器具、朝著眼睛上下那幾根毛不斷的進行挑逗,滑溜靈巧的眸子,不時飄向壓在鏡子底下的數字周刊,也許是太專注於一心二用,沒聽見電動門的聲音,也沒發現我的身影,正緩緩的靠近。

 

「妳好,我找王小姐,面試。」

 

長話短說,不敢斗膽打斷她的興致。

 

眼觀鼻鼻觀心,不動如山嶽,小姐沒有抬頭,表情不變眼神不移,仍然持續原來的動作,唯一的不同,只是伸長了右手抓起電話筒,無需望著電話機,熟練的按下幾個鍵,講了幾句話,『叩』一聲掛上話筒,隨即纖纖玉指往右一橫:「先找個位子坐,王小姐很快就來。」原來,這位小姐卻實有聽到電門動的聲音,也知道有人進來,只是懶得理我罷了!

 

旋著三腳的玻璃小圓桌,似乎受到許多企業的青睞,在這裡,又讓我見到熟悉的小圓桌,好奇的張望一下,牆邊角落,除了玻璃小圓桌,還有緣著牆壁貼附的灰白空心磚,一路沿伸到電動門,垂直牆角中,不知名的大盆景,頂上天花板的出風口,正吹著肥厚綠葉不停的搖擺含囈;辦公室裡很難一窺究竟,一大一小,兩道交錯的毛玻璃雕花屏風,擋住眼前的視線,夾縫中僅只看到影印機的一角,什麼也見不着,再將視線轉換到櫃台,好像看到了一個人型模特兒佇立,那位小姐彷彿是經過長期訓練,從我進門至今,除了伸手撥電話之外,沒見過她身子骨移動過。

 

還沒將整個現場掃視完畢,電動門再度次『叮咚』,緊接著傳來隆隆聲響,載滿箱子的直立手推車出現,一位大約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彎下身子使勁,把手推車又往前推了幾公尺,擺定之後,將手上單據放在櫃台。

 

「小姐,新竹貨運。」

 

這一次,終於看到小姐身體動了,沒有撥電話分機,而是轉身拉長脖子,扯開嗓門的大喊:「喂,裡面的,東西到了!」

 

「你們這些送貨的,不要每次東西丟了就跑,也不放進倉庫擺好。」

 

近乎於尖叫的吼著,接下來『霹靂啪啦』沉悶而急促的腳步聲,聽起來像是薄底室內拖鞋所發出,玻璃屏風裡鑽出一位熟女大姐,先是對我打了個手勢。

 

「不好意思你先稍坐一下。」

 

放了幾張資料在桌上,隨即朝著貨運司機走去;那幾張資料正是我網路上的履歷,心中猜想這應該是王小姐了吧,看那副精明兇悍的樣子,待會的面試,恐怕又是一番苦戰。

 

王小姐粗魯的從櫃台抓起單據,對著貨運司機劈頭就罵。

 

「你們送貨的每次東西都亂擺,丟了就走,也不想想我們這些弱女子,還要花時間搬進倉庫裡,光是搬貨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你以為大家都像你一樣每天開開車送送貨,不用動腦就可輕鬆賺到錢嗎?」

 

貨運司機看來老實,對王小姐這種自恃高貴的職業觀人法不以為意,說話時一臉無辜的表情。

 

「小姐不好意思,因為我車上還有貨物要送到很多地方,如果妳這邊是最後一站,幫妳們搬進倉庫也沒關係。」

 

王小姐得了便宜還賣乖,嘴上依舊不饒人。

 

「你們這些送貨的,既然貨都送來了,幫我們擺好是你的責任,別人的貨要送,那是別人的事情,我不管那麼多,你今天不把東西放進倉庫,下次就換別家公司送,要是你們站長問起,就全怪在你頭上。」

 

貨運司機每天在路上奔走,吃不定時上廁所也不方便,承受風吹日曬雨淋、將客戶的物品安全送達,用汗水與勞力換來報酬以維持生計,不偷不騙不搶,踏實的生活,在王小姐眼裡卻只是個送貨的,連一句司機先生的稱呼也無法得到施捨。

 

要是哪天全國貨車司機來個大罷工,我想,只要一天的時間,就能讓台灣陷入經濟大恐慌,到時誰還敢藐視貨車司機呢?

 

看在眼裡聽在耳裡,我這局外人都已經一肚子火,但這位年輕司機,不知是他修養到家,還是老實過了頭,依然是那副忠厚表情。

 

「小姐,不然這樣好了,因為妳們這邊不是很好停車,我怕車子會被拖走,如果可以的話,以後妳們的貨就固定下班前送到,我那時候東西較少,有多餘的時間幫妳們搬,這一次就讓我先放著,我今天東西很多,真的很不好意思啦!」

 

王小姐悶著不說話,簽完單據,用力的、重重的將筆放在櫃台。

 

「東西先擺著,等那些男生回來再搬。」

 

真是怪了,既然公司裡有男丁充當搬運工,又何必對著司機大呼小叫呢?

 

王小姐話說完,蓮步輕移在我面前坐下,方才的精明嘴臉,現在變成了盈盈的笑臉。

 

「我看過你的履歷,所有的工作都是企劃相關,你是學設計的,為什麼一直從事企劃?」

 

就我所見所知,從事企劃工作的人,在校就讀美術或設計相關科系佔大多數,以王小姐年紀看來,並不像社會新鮮人,產業常態一定有相當概念,是她真的不瞭解,還是故意考我,我寧願相信後者。

 

「在廣告界,出身於設計科系的人並不在少數,我想貴公司同仁之中,一定有人跟我在學時期的科系相似,王小姐在廣告界也算是前輩,這方面應該比我瞭解才是。」

 

「可是我總覺得非相關科系,專業與經驗都有不足的地方,公司用人當然希望新進員工能夠快速上手,才不會造成公司的負擔。」

 

或許,王小姐這番話只說對了一半,專業領域無窮無盡,若有在學時期的基礎理論為後盾,進入職場自能有所發揮,但在經驗上,我從事企劃工作並非三天兩天,也曾待過廣告公司一陣子,經驗雖稱不上雄厚,也不至於寒酸微薄,即使撇開經驗不談,就相關科系方面亦無不妥,而王小姐不斷強調相關科系,到底她心中認定的相關科系是什麼,看來需要瞭解一下。

 

「那麼,王小姐我能否請問一下,您認為什麼科系才是相關科系。」

 

王小姐雙手抱胸,身子往後仰,縮起脖子露出鄙夷的眼神。

 

「我們是廣告公司,需要的人才當然是新聞廣電、或是大傳之類,你只是二專學歷,跟正統的大學還是有差距。」

 

這下我終於明白,王小姐心中只有大學科系,排除了專科與技職體系,雖然昔日母校已改制大學,並非科技大學也不是技術學院,而且國立的名稱尚可以唬唬人,但我當時唸的是二專,既定的事實不能反駁,也不用去反駁;不明白的是,王小姐心中既然有了定見,何以網路徵人時沒有註明,而且收到了我的履歷之後,還要電話通知面試,難道她找我來面試的目的,只是為了否定我,而不是為了徵人?

 

再看看王小姐的尊容,中年熟女的模樣,大約比我年長個十來歲,在人生旅途上,她算是我的前輩,但基於教學相長的觀念下,生乎吾前生乎吾後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我這個後生晚輩,有必要僭越的提出一些建議。

 

「腦袋裡裝什麼東西,是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學校來決定,學校裡沒學到的事物,不見得外面就學不到,若是過度堅持相關科系,我想很多行業會消失,許多學校的科系,也準備要關門大吉;王小姐您的髮型這麼漂亮,不知是不是美髮科系的高手所雕塑,您手上的女錶看來高貴大方,不過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鐘錶設計學系,我們都有戴眼鏡,全國的眼鏡行成千上萬,可是擁有光學科系的學校,大概兩隻手就可數完。」

 

心念一轉,既然提到了玻璃,不如就這樣繼續下去,針對玻璃一事滔滔不絕,食指輕敲桌面幾下。

 

「我們眼前所見的這塊玻璃,電動門的玻璃,還有背後那兩塊毛玻璃,頭上閃亮的燈管,各式各樣的玻璃製品,我們每天看到用到,但是針對石英矽礦的科系,印象中並沒有。」

 

王小姐顯然聽的有點煩,我也不過才舉了幾個例子,她就已將話打斷。

 

「我知道你的意思,但你說的這些,都是學徒代代相傳,稱不上什麼專業,跟學校的正統教育不能比,學校有足夠的設備,專業的老師授課,還有一些國外的原文書,一般會當學徒的人,都是些考不上學校、學歷也不高的年輕人,怎麼看的懂英文。」

 

玻璃製品不專業嗎?莫非防彈玻璃的製造者,都是她口中的『學徒』之流?

 

說來說去,王小姐還是堅持學歷至上,文憑當然很重要,但也不該用文憑或職業來否定一個人,想起她剛剛對貨車司機的態度,不禁猜想是否她出身於官貴之家,以致非我族類徒留輕蔑。

 

當下暗自做了決定:我可以不要這份工作,再繼續下一個面試,不過,我想為剛才的貨車司機平反。

 

「王小姐,我想您可能離開學校有點久,有些地方誤會了,其實產業間的設備是生財工具,絕對比學校教學用途的器材精良許多,學徒如果想要在自己的領域有所發展,對於自身專業以及語文的學習,不可能像大學生那般的翹課、打混摸魚;另外您所提到的專業,在我的認知裡,自己不懂的事務,那就是別人的專業,比如說剛剛那位新竹貨運的司機,他熟知台北地區的大街小巷,知道怎麼停車不會被拖吊,而且還能在各種天候環境下,將貨物安全送達,這方面我確實不如他,那就是他的專業,當然,廣告公司確實有其專業存在,但是像吳念真或蔣友柏那些人,他們也不是您口中所謂的相關學系,可是他們在廣告界依然相當的活躍。」

 

王小姐露出一臉不置可否的表情,依然一貫的態度。

 

「隨你怎麼說,不過我們這裡是廣告公司,要的是廣告人才,不好意思耽誤你這麼多時間,你帶來的資料都還來不及看,不過等一下還有人要來面試,今天的面試到此結束,如果錄取的話,幾天後會有電話通知。」

 

沒有接獲錄取通知,乃在意料之中,要是真的錄取了,處在王小姐的麾下,也不知能忍受多久;短短一席對話,發現王小姐的思考邏輯,已經完全凌駕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知識傲慢,進而以一種自認為高尚表面包裝,營造出虛榮不切實際的優越感。

 

仗義泰半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勞工朋友們的血汗堆積而成,而搞壞國家社會的,往往卻是那些,衣著光鮮的………讀書人。

 

 

台長: 北極駱駝
人氣(7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面試過招實錄 |
此分類下一篇:對不起,校長!
此分類上一篇:美女的機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