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2 22:04:51| 人氣5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懼392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1:中山陵博愛坊
中山陵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孫中山先生親筆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


(27/8/20069 下午)

在檳城的路上,一天來回四趟,我無法避免曝晒在陽光底下,想不黑都難喔!

沒想到,來到中國,和檳城一樣的天氣,無處避暑。
再想到,回檳城後,我會不會像非洲黑人呢?噢,恐怖!

我sms向WSE訴苦,他竟然不介意,很輕鬆地說,不怕不怕,屆時上美容院漂白便行了。


南京炎熱的午後,熱氣逼人來。
中山陵兩旁雖然都有蒼翠林木,樹蔭處處,可是依然強裂感受到那股熱浪不斷侵襲。

坐在有空調的巴士內還可涼快,可是一下車即汗流浹背,令人無所適從。


導遊說,要參觀孫中山陵墓,須步行一段路,再拾級而上,共有392級石階,大家要量力而為了,如果覺得體力不行就不要勉強。

才392級,呵呵~~
比登上我們檳城的千二層容易極了!我應該沒問題吧。

可是喔,登上“千二層”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當時天不作美,下起毛毛細雨,窄窄的梯階,還有泥沙……
我和WSE,還有一對戀人摯友,相約重陽節九月九登上“千二層”

茹素拜拜後,再從另一條路下山,順道在極樂寺各角落留影紀念,是段美好的回憶……


★圖:中山陵392級石階


從”博愛”牌坊開始上達祭堂,間中有8個平台,全程共有392級石階。台階是由蘇州花崗石砌成。

檳城“千二層”的石階,是否真有千二級呢?當年我也一路爬上去,心裡一直默數,可是到最後混淆了,數也數不清。

然而,中山陵的392級石階,沒錯!因為它有8個平台,所以比較容易算,不會混淆。這回我做了記錄,每到一個平台便結算,總數果然沒錯。

或許是天氣熱的關係,更也許是太久沒運動了,感覺有點喘。
不過,最後總算完成了這個壯舉,“看到了”孫逸仙先生。

中山陵是中國偉大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的的陵墓。陵墓建築風格中西合璧,頂上皆以藍色琉璃瓦覆蓋,坐落於南京市東郊鐘山東峰小茅山的南麓,整個建築依山而建。面積共8萬餘平方米。

鐘山的雄偉形勢與各個牌坊、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通過大片綠地和寬廣的通天台階,設計莊嚴宏偉,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的第一陵”。


★圖:祭堂

中山陵坐北朝南,祭堂建有三道拱門,門楣上刻有“民族,民生,民權”橫額;上面則是“天地正氣”。
祭堂內放置孫中山先生坐像,壁上刻有孫中山先生手書《建國大綱》全文。

★圖4:中山陵孫中山石雕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大理石坐姿雕像栩栩如生,高4.6米。


★圖5:從高高的祭堂往下拍的全景。


陵墓周圍,種有約2萬棵梧桐樹和杉樹,草木青翠茂盛,園景蔥蔥郁郁。

台長: 百合
人氣(5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感懷 |
此分類下一篇:宋城千古情
此分類上一篇:《翡翠戀曲》和合二仙

tongkai
最後,有沒有登上千二層呢?
2006-11-01 01:44:54
淚在打轉還能微笑
回覆tongkai:

當然有啊!
只是千二層而已嘛,不是嗎?
爬山對我而言是有些辛苦(因為不習慣,少運動),不過,只要有心,還沒有我做不到的。其實,每個人也都如此吧!

早期爬水壩,後期登過幾次北笑山。近期常有登山者迷路,我這不知天高地厚的人開始懂得害怕,也就少爬山了。
其實,爬山挺有樂趣的。當登上山頂站在高峰時,居高臨下,逍遙自在地享受那風清氣爽,挺暢懷寫意的呀~~
2006-11-05 04:1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