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6 13:50:32| 人氣1,4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絳經典語錄一百則:

【1】: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 《一百歲感言》

【2】: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楊絳

【3】: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楊絳 《我們仨》

【4】:故人笑比中庭樹,一日秋風一日疏。──楊絳 《將飲茶》

【5】: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 《一百歲感言》

【6】: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站在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婚姻也罷、事業也罷,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楊絳

【7】:我曾做過一個小夢,怪他一聲不響地忽然走了。他現在故意慢慢走,讓我一程一程送,儘量多聚聚,把一個小夢拉成一個萬里長夢。這我願意。送一程,說一聲再見,又能見到一面。離別拉得長,是增加痛苦還是減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的愈遠,愈怕從此不見。──楊絳 《我們仨》

【8】:他發願說:「從今以後,咱們只有死別,不再生離。」──楊絳 《我們仨》

【9】:世態人情,比明月清風更饒有滋味;可作書讀,可當戲看。書上的描摹,戲裡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藝作品;人情世態,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驚,令人駭怪,給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娛樂。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對觀眾的藝術表演。──楊絳 《將飲茶》

【10】:父親說,沒什麼該不該,最喜歡什麼,就學什麼。我卻不放心。只問自己的喜愛,對嗎?我喜歡文學,就學文學?愛讀小說,就學小說?父親說,喜歡的就是性之所近,就是自己最相宜的。──楊絳 《將飲茶》

【11】: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 《一百歲感言》

【12】: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楊絳

【13】: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了愛情未必擁有金錢;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楊絳

【14】: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楊絳 《我們仨》

【15】:人能夠凝煉成一顆石子,潛伏見底,讓時光像 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過,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覺水流。──楊絳

【16】:我們這個家,很樸素;我們三個人,很單純。我們於是無求,與人無爭,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難,我們一同承擔,困難就不復困難;我們相伴相助,不論什麼苦澀艱辛的事,都能變得甜潤。我們稍有一點快樂,也會變得非常快樂。──楊絳 《我們仨》

【17】:月盈則虧,水滿則溢,我們的愛情到這裡就可以了,我不要它溢出來──楊絳 《洗澡》

【18】: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楊絳 《將飲茶》

【19】:在大的時代裡,個人正如一葉扁舟,唯有隨波逐流,偶爾的諷刺、同情,但人也只能平靜地一步步走向墳墓而已。命運於此,並不是一個悲劇,不過是巨大的諷刺。──楊絳 《幹校六記》

【20】:剛開始是假裝堅強,後來就真的堅強了。──楊絳

【21】:他已骨瘦如柴,我也老態龍鍾。他沒有力量說話,還強睜著眼睛招待我……他現在故意慢慢兒走,讓我一程一程送,儘量多聚聚,把一個小夢拉成一個萬里長夢。這我願意。送一程,說一聲再見,又能見到一面。離別拉得長,是增加痛苦還是減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遠,愈怕從此不見。──楊絳 《我們仨》

【22】: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楊絳

【23】:「我不要兒子,我要女兒──只要一個,像你的。見她之前,從未想結婚;娶她之後,我從未後悔──楊絳 《見她之前從未想結婚娶她之後我從未後悔》

【24】:我在中學背熟的古文「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途」還深深印在腦裡。我既不能當醫生治病救人,又不配當政治家治國安民,我只能就自己性情所近的途徑,盡我的一份力。如今我看到自己幼而無知,老而無成當年卻也曾那麼嚴肅認真地要求自己,不禁愧汗自笑。不過這也足以證明:一個人沒有經驗,沒有學問,沒有天才,也會有要好向上的心--儘管有志無成。──楊絳 《將飲茶》

【25】:我向來以為自己是個隨和的人,只是性情有點孤僻,常悶悶不樂,甚至懷疑自己有憂鬱症,並且覺得自己從出世就是個錯,一言一行,時候回想總覺得不當。我什麼都錯。為什麼要有我這個人呢?──楊絳 《洗澡》

【26】:離別拉得長,是增加痛苦還是減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遠,愈怕從此不見。──楊絳 《我們仨》

【27】: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

【28】:」見她之前,從未想結婚;娶她之後,從未後悔娶她」 錢鐘書與楊絳的一世情緣 我第一次和鐘書見面是在1932年3月,他身著青布大褂,腳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鏡,眉宇間蔚然而深秀。見面後老錢開始給我寫信,約我到工字廳相會。見面時,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沒有訂婚。」而我則緊張的回答:「我也沒有男朋友。」於是便開始鴻雁往來,越寫越勤,一天一封,以至於他放假就回家了。我難受了好多時。冷靜下來,覺得不好,這是fall in love了。──楊絳

【29】:慚愧常使人健忘,虧心和丟臉的事總是不願記起,因此也很容易在記憶的篩眼裡走漏的一乾二淨。──楊絳 《幹校六記》

【30】: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楊絳 《一百歲感言》

【31】: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 《一百歲感言》

【32】:所謂窮,無非是指不置辦家產,自食其力,自食其力是沒有保障的,不僅病不得,老不得,也沒有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幹自己喜歡或專長的事。──楊絳 《將飲茶》

【33】: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楊絳

【34】:唯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楊絳

【35】:據說,朋友的友情往往建立在互相誤解的基礎上。戀愛大概也是如此。──楊絳 《洗澡》

【36】:我記得從前看見坐海船出洋的旅客,登上擺渡的小火輪,送行者就把許多彩色 的紙帶拋向小輪船;小船慢饅向大船開去,那一條條彩色的紙帶先後迸斷,岸上就 拍手歡呼。也有人在歡呼聲中落淚;迸斷的彩帶好似迸斷的離情。這番送人上幹校, 車上的先遣隊和車下送行的親人,彼此間的離情假如看得見,就決不是彩色的,也 不能一迸就斷。──楊絳 《幹校六記》

【37】:我甘心當個「零」,人家不把我當個東西,我正好可以把看不起我的人看個透──楊絳

【38】:鐘書這段時期只一個人過日子,每天到產院探望,常苦著臉說:「我做壞事了。」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東家的桌布染了。我說,「不要緊,我會洗。」「墨水呀!」「墨水也能洗。」 他就放心回去。然後他又做壞事了,把檯燈砸了。我問明是怎樣的燈,我說:「不要緊,我會修。」他又放心回去……(此間省略若干) 我說「不要緊」,他真的就放心了。因為他很相信我說的「不要緊」。 我住產院時他做的種種「壞事」,我回寓後,真的全都修好。 鐘書叫了汽車接妻女出院,回到寓所,他燉了雞湯,還剝了碧綠的嫩蠶豆瓣,煮在湯裡,盛在碗裡,端給我吃。錢家的人若知道他們的「大阿官」能這般伺候產婦,不知該多麼驚奇。──楊絳 《我們仨》

【39】:消失於眾人之中,如水珠包孕於海水之內,如細小的野花隱藏在草叢裡,不求「勿忘我」,不求「賽牡丹」,安閒舒適,得其所哉。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楊絳 《隱身衣》

【40】:「我只怕人不如書好對付。他們會看不起你,欺負你,或者就嫉妒你,或者又欺負又嫉妒。…」──楊絳 《洗澡》

【41】:創作的一個重要成分是想像,經驗好比黑暗裡點上的火,想像是這個火所發的光;沒有火就沒有光,但光照所及,遠遠超過火光點兒的大小。──楊絳 《將飲茶》

【42】:「假如說,人事有靈性、有良知的動物,那麼,人生一世,無非是認識自己,洗練自己,自覺自願地改造自己,除非甘心於禽獸無異。但是這又談何容易呢。」──楊絳 《洗澡》

【43】:肉體包裹的心靈,也是經不起炎涼,受不得磕碰的──楊絳

【44】:我是一個老人,盡說些老話,對於時代,我 是一個落隊者,我沒什麼良言貢獻給現代婚姻,只是 在物質至上的時代潮流下,想提醒現在的年輕人,男女結合的最最重要的是感情,是雙方互相理解的程 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賞和吸引,才能互相支持,互 相鼓勵,才能兩情相悅,門當戶對以及其它,並不重要。──楊絳

【45】:我使勁咽住,但是我使的勁兒太大,滿腔熱淚把胸口掙裂了。──楊絳 《我們仨》

【46】:希望的事,遲早會實現,但實現的希望,總是變了味的。──楊絳 《幹校六記》

【47】:夫妻該是終身的朋友,夫妻間最重要的是朋友關係,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該是能做伴侶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侶。情人而非朋友的關係是不能持久的。夫妻而不夠朋友,只好分手。──楊絳

【48】:「我沒有辦法。我看這就是沒有辦法的事。醜人也許會承認自己醜,笨人也許會承認自己笨,可是,有誰會承認自己不好嗎?--我指的不是做錯了事‘不好’,我不指’過失和錯誤‘,我說得’不好‘就是’壞‘。誰都相信自己是好人!儘管有這點那點缺點或錯誤,本質是好人。認識到自己的不好是個很痛苦的過程。我猜想聖人苦修苦練,只從這點做起。一個人刻意修身求好,才會看到自己的不好。然後,出於羞愧,才會悔改。悔了未必就會改過來。要努力不懈,才會改得好一點……「──楊絳 《洗澡》

【49】:我在融洽而優裕的環境裡生長,全不知世事。可是我很嚴肅認真地考慮自己「該」學什麼。所謂「該」,指最有益於人,而我自己就不是白活了一輩子。我知道這個「該」是很誇大的,所以羞於解釋。父親說,沒有什麼該不該,最喜歡什麼,就學什麼。我卻不放心。只問自己的喜愛,對嗎?我喜歡文學,就學文學?愛讀小說,就學小說?父親說,喜歡的就是性之所近,就是自己最相宜的。──楊絳 《將飲茶》

【50】:我常奇怪,為什麼有人得了我父親的幫助,感激得向我母親叩頭,終身不忘。為什麼有人由我父親的幫助得了一千多畝好田,二十年後居然沒忘記她所得的便宜;不顧我父親老病窮困,還來剝削他的腦力,然後用兩個湯糰來表達她的謝意。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竟這麼大?──楊絳 《將飲茶》

楊絳與錢鍾書是「人間仙侶」。
楊絳與錢鍾書是「人間仙侶」。

【51】: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愛情未必得到金錢,擁有金錢未必擁有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如願以償──楊絳 《百歲感言》

【52】:常言「彩雲易散」,烏雲也何嘗能永遠佔領天空。烏雲蔽天的歲月是不堪回首的,可是停留在我記憶裡不易磨滅的,倒是那一道含蘊著光和熱的金邊。──楊絳 《將飲茶》

【53】:假如「心如明鏡台」的比喻可以借用,她就要勤加拂拭,抹去一切塵埃。──楊絳 《洗澡》

【54】:我們讀書,總是從一本書的最高境界來欣賞和品評。我們使繩子,總是從最薄弱的一段來斷定繩子的品質。坐冷板凳的呆子,待人不妨像讀書般讀;政治家或企業家等也許得把人當作繩子使用。──楊絳

【55】:你的問題在於讀的太少而想的太多。──楊絳

【56】:我想到解放前夕,許多人惶惶然往國外跑,我們倆為什麼有好幾條路都不肯走呢?思想進步嗎?覺悟高嗎?默存常引柳永的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們只是捨不得祖國,撇不下「伊」--也就是「咱們」或「我們」。儘管億萬「咱們」或「我們」中人素不相識,終歸同屬一體,痛癢相關,息息相連,都是甩不開的自己的一部分。──楊絳 《幹校六記》

【57】:「她的條件並不苛刻,只是很微妙。比如說,她要丈夫對她一片忠誠,依頭順腦,一切聽她駕馭。他卻不能是草包飯桶,至少,在檯面上要擺得出,夠得上資格。他又不能是招人欽慕的才子,也不能太年輕,太漂亮,最好是一般女人看不上的。他又得像精明主婦用的老媽子,最好身無背累,心無掛牽。」──楊絳 《洗澡》

【58】:姚宓的眼睛亮了一亮,好像雷雨之夕,雷聲未響,電光先照透了烏雲。──楊絳 《洗澡》

【59】:我國是國恥重重的弱國,跑出去仰人鼻息,做二等公民,我們不願意。──楊絳

【60】:人雖然渺小,人生雖然短促,但是人能學,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貴在人自身。──楊絳 《雜憶與雜寫》

【61】:聲名,活著也許對自己有用,死後只能被人利用了。──楊絳

【62】:成天坐著學習,連「再教育」我們的「工人師父」們也膩味了。有一位二十二三歲的小「師父」嘀咕說:「我天天在爐前煉鋼,並不覺得勞累,現在成天坐著,屁股 也痛,腦袋也痛,渾身不得勁兒。」顯然煉人比煉鋼費事;「坐冷板凳」也是一項苦功夫。──楊絳 《幹校六記》

【63】:「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 」──楊絳 《一百歲感言》

【64】:愛情是不由自主的,得來容易就看得容易,沒得到的,或者得不到的,才覺得稀罕珍貴。──楊絳 《洗澡》

【65】:其實,如果不想幹人世間所不容許的事,無需仙家法寶,凡間也有隱身衣;只是世人非但不以為寶,還惟恐穿在身上,像濕布衫一樣脫不下。因為這種隱身衣的料子是卑微。身處卑微,人家就視而不見,見而無睹。──楊絳 《隱身衣》

【66】: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楊絳 《老王》

【67】:彥成搖搖頭說:「我只是覺得這種「洗澡」沒用--百糟蹋了水。」「認識到自己的不好是個很痛苦的過程。一個人可以修身求好,才會看到自己不好。然後,出於羞愧,才會悔改。悔了未必就會改過來。要努力不懈,才會改得好一點點。現在咱們是在運動的壓力下,群眾説明咱們認識自己這樣不好,那樣不好,沒法抵賴了,只好承認。所謂自覺自願是逼出來的。逼出來的是自覺自願嗎?」──楊絳 《洗澡》

【68】:再過幾天 是默存虛歲六十生辰,我們商量好:到那天兩人要吃一頓壽麵慶祝。再等著過七十 歲的生日,只怕輪不到我們了。──楊絳 《幹校六記》

【69】:「人的那點靈光,也微弱的只夠我們惶恐 地照見自己多麼愚暗。人的智慧自有打不破的局限,好比貓兒的聰明有它打不破的局限。」──楊絳 《雜憶與雜寫》

【70】:我心上蓋滿了一隻一隻飽含熱淚的眼睛這時一齊流下淚來。──楊絳 《我們仨》

【71】:是的,這類的夢我又做過多次,夢境不同而情味總相似。往往是我們兩人從一個地方出來,他一晃眼不見了。我到處問詢,無人理我。我或是來回尋找,走入一連串的死胡同,或獨在昏暗的車站等車,等那末一班車,車也總不來。夢中淒淒惶惶,好像只要能找到他,就能一同回家。──楊絳 《我們仨》

【72】:在北京等待上幹校的人,當然關心幹校生活,常叫我講些給他們聽。大家最愛 聽的是何其芳同志吃魚的故事。當地竭澤而漁,食堂改善伙食,有紅燒魚。其芳同 志忙拿了自己的大漱口杯去買了一份;可是吃來味道很怪,愈吃愈怪。他撈起最大 的一塊想嘗個究竟,一看原來是還未泡爛的藥肥皂,落在漱口杯裡沒有拿掉。大家 聽完大笑,帶著無限同情。他們也告訴我一個笑話,說錢鐘書和丁××兩位一級研 究員,半天燒不開一鍋爐水!──楊絳 《幹校六記》

【73】:彥成忙說;「羅厚是個能幹人,大有作為的。他有膽量,有識見,待人頂憨厚,我很喜歡他。」姚太太說:「他野頭野腦,反正他自有主張。他可崇拜你呢!他想來不要人家做媒,總說他要娶個能和他打架的粗婆娘。最近,他舅媽來拜訪以後,我問他粗婆娘找到沒有,他說不找了,將來請許先生給他找個對象。」──楊絳 《洗澡》

【74】:我國有句老話:「寫字是出面寶」。憑你的字寫得怎樣,人家就斷定你是何等人。在新中國,「發言」是「出面寶」。人家聽了你的發言,就斷定你是何等人。──楊絳 《洗澡》

【75】:默存得空就寫家信;三言兩語,斷斷續續,白天黑夜都寫。這些信如果保留下來, 如今重讀該多麼有趣!但更有價值的書信都毀掉了,又何惜那幾封。──楊絳 《幹校六記》

【76】: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不幸者的愧怍--楊絳

【77】:你的問題主要是讀書不多而想的太多。──楊絳

【78】:車過了「蔚然而深秀」的琅玡山,窗外逐漸荒涼,沒有山,沒有水,沒有樹,沒有莊稼,沒有房屋,只是綿延起伏的大土墩子。火車走了好久好久,過了蚌埠,窗外景色還是不改。我歎氣說:「這段路最乏味了。」賓四先生說:「此古戰場也。」經他這麼一說,歷史給地理染上了顏色,眼前的景物頓時改觀。──楊絳 《雜憶與雜寫》

【79】:一代又一代的人,從生到死,辛辛苦苦、忙忙碌碌,到頭來只成了一批又一批的屍體,人生一世,還說得到什麼價值呢?──楊絳

【80】:背生字,做習題,一天不得間斷,因為學習語言,不進則退。──楊絳 《雜憶與雜寫》

【81】: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楊絳 《雜憶與雜寫》

【82】:失敗的詩人往往成為慍怒的批評家,正如劣酒能變好醋──楊絳 《雜憶與雜寫》

【83】:皺面先生是天主教徒,也許就因為要娶她而進教的吧?天主教不准結婚,可是離過婚的人想必也准進教。──楊絳 《雜憶與雜寫》

【84】: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過好每一天,準備回家。──楊絳

【85】:補了一條褲子,坐處象個佈滿經線緯線 的地球儀,而且厚如龜殼。默存倒很欣賞,說好極了,穿上好比隨身帶著個座兒, 隨處都可以坐下。他說,不用籌備得太周全,只需等我也下去,就可以照看他。至 于家人團聚,等幾時阿圓和得一鄉間落戶,待他們迎養吧。──楊絳 《幹校六記》

【86】:我至少還欠一隻手,只好用牙齒幫忙。我用細繩縛住粗繩頭,用牙咬住,然後 把一隻床分三部分捆好,各件重複寫上默存的名字。小小一隻床分拆了幾部,就好 比兵荒馬亂中的一家人,只怕一出家門就彼此失散,再聚不到一處去。據默存來信,那三部分重新團聚一處,確也害他好生尋找。──楊絳 《幹校六記》

【87】:可惜能用粗繩子纏捆保護的,只不過是木箱鐵箱等粗重行李;這些木箱、鐵箱,確也不如血肉之軀經得起折磨。──楊絳 《幹校六記》

【88】:一位大媽見了我們說:「真要感謝毛主席他老人家!沒有毛主席,你們會到我們這種地方來嗎!」我仔細看看她的臉。她是不是在打官腔呀?──楊絳 《雜憶與雜寫》

【89】:我讀《三國演義》,讀了一肚子「白字」(錯別字)。據鐘書說,自己閱讀的孩子,都有一肚子「白字」,有時還改不掉。我們兩個常抖摟出肚子裡的白字比較著玩,很有趣。──楊絳 《雜憶與雜寫》

【90】:阿七以後每畫「搭其眉毛,豁其眼梢」;未到「鴨蛋其臉」,阿必就哭。以後不到「小圓其鼻」她就哭。這幅漫畫愈畫得神,大家都欣賞。──楊絳 《雜憶與雜寫》

【91】:有一次,她聽同夥傳說,某家在物色一個姨娘,主要條件是要能生育。阿靈對我媽媽說:「我去把。我會生。我生過。」大家笑她,她也不知有何可笑。──楊絳 《雜憶與雜寫》

【92】:我撫摸著一步步走過的驛道,一路上都是離情。──楊絳 《我們仨》

【93】:倍根(Bacon)說過:「赤裸裸是不體面的;不論是赤露的身體,或赤露的心。」人從樂園裡驅逐出來的時候,已經體味到這句話了。所以赤裸裸的真實總需要些掩飾。白晝的陽光,無情地照徹了人間萬物,不能留下些幽暗讓人迷惑,讓人夢想,讓人希望。如果沒有輕雲薄霧把日光篩漏出五色霞彩來,天空該多麼單調枯燥!──楊絳 《窗簾》

【94】:人家掛著窗簾呢,別去窺望。寧可自己也掛上一個,華麗的也好,樸素的也好。如果你不屑掛,或懶得掛,不妨就敞著個赤裸裸的窗口。不過,你總得尊重別人家的窗簾。──楊絳 《窗簾》

【95】:隱約模糊中,才容許你做夢和想像。距離增添了神秘。看不見邊際,變為沒邊沒際的遙遠與遼闊。雲霧中的山水,暗夜的星辰,希望中的未來,高超的理想,仰慕的名人,心許的「相知」,--隔著窗簾,惝怳迷離,可以產生無限美妙的想像。如果你嫌惡窗簾的間隔,冒冒失失闖進門、闖到窗簾後面去看個究竟,赤裸裸的真實只怕並不經看。──楊絳 《窗簾》

【96】:赤裸裸,可以表示天真樸素。不過,如把天真樸素做了窗簾的質料,做了窗簾的顏色,一個潔白素淨的簾子,堆疊著透明的軟紗,在風裡飄曳,這種樸素,只怕比五顏六色更富有魅力,認真要赤裸裸不加遮飾,除非有希臘神像那樣完美的身體,有天使般純潔的靈魂。──楊絳 《窗簾》

【97】:人不怕擠。儘管摩肩接踵,大家也擠不到一處。像殼裡的仁,各自各。像太陽光裡飛舞的輕塵,各自各。憑你多熱鬧的地方,窗對著窗。各自人家,彼此不相干。只要掛上一個窗簾,只要拉過那薄薄一層,便把別人家隔離在千萬裡以外了。──楊絳 《窗簾》

【98】:隔離,不是斷絕。窗簾並不堵沒窗戶,只在彼此間增加些距離--欺哄人招引人的距離。窗簾並不蓋沒窗戶,只隱約遮掩--多麼引誘挑逗的遮掩!所以,赤裸裸的窗口不引人注意,而一角掀動的窗簾,惹人窺探猜測,生出無限興趣。──楊絳 《窗簾》

【99】:朋友之間的書信是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這麼多年的感情,怎麼可以作為商品去交易?給別人的信都可以拿來拍賣,那以後誰還敢寫信?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承諾都沒有了。」─楊絳《洗澡之後》

【100】:假如我去世以後,有人擅寫續集,我就麻煩了。現在趁我還健在,把故事結束了吧。─楊絳《洗澡之後》

(rose stalk)生活需要讚:https://www.facebook.com/education.org.tw

(star)擁有幸福分享快樂! www.education.org.tw

(flower)免費好康:http://goo.gl/Z2OZtp




台長: 勤華教育education.org.tw
人氣(1,40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資訊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讓「家教」更有效的七大定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