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5 17:23:36| 人氣1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主時代小皇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曼娟:「在家我是皇帝,我爸我媽是我的奴隸。」那個全身名牌的小男生,不無炫耀意味的對剛剛認識的小女孩說。那個漂亮的小女孩,眨著大大的眼睛,對小男生說:「那又怎樣?我可以打我爸巴掌,他都不會生氣!」兩個好人家的獨生子女,完全明白『自己的優越地位』,他們獨占了父母親的愛,『恃寵而驕』。我冷眼旁觀,忽然,為那兩對做牛做馬的父母,感到深深的悲哀。

套一句我那位反對婚姻與生育的朋友常說的話:「這樣的小孩,養來幹什麼?」我更想問的其實是:「做父母的怎麼會把孩子養成這樣?」大陸施行一胎化,家家都是獨生子女,父母親慣出了無數的小皇帝,倒行逆施,令父母苦不堪言。無可奈何的家長,只好把孩子送去「管訓」,小皇帝訓練學校應運而生。把這些小皇帝訓練成「平民百姓」,所費不貲,一年要價4千美金。
他們一進學校就得接受軍事管理,事事都得親力親為,許多孩子哭爹喊娘,直嚷著自己是被騙來的,好想回家。校長帶著他們萬里長征,為的是鍛鍊他們的意志,也讓他們學會惜福感恩。只是,許多孩子「學成」之後回家,過了一年又被送回來,事實證明,『問題並不出在孩子,而是父母』。

小皇帝們一進學校就「遜位」,一回到家又「復辟登基」了。我聽過台灣一些獨生子女的心聲,他們一點也不想要兄弟姊妹,希望父母可以「全心全意」只為他一個人付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無法選擇的,就像專制時代的百姓,無法選擇皇帝。現在當然是民主時代了,可悲的是小皇帝從沒學會『尊重與體貼』,仍很野蠻。

【蘋果 8.15.2008摘要】

李鈞震:

1.父母的問題,出在他們的學校教育,他們的老師、教授與校長,都沒學問,沒有五育均衡。

2.父母的言行舉止、對人的態度也會深深地影響小孩子,父母如果對別人都是一副皇帝獨裁者的樣子,回到家裡對小孩像奴才,那麼小孩子就學會了,對某些人像皇帝,對某些人像奴才。

3.教育,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父母如果沒有能力做自我教育,沒有能力讓自己學習進步,那麼他絕對不可能有能力教小孩子什麼正確的人生觀。

4.任何表現傑出的運動員,都不可能只靠自己,他一定需要很好的教練與陪練員。如果父母不是一個好教練,他就不可能訓練自己的小孩多傑出,這在任何的領域都一樣。

5.舉例說明,張曼娟文字表達的能力相當不錯,所以,如果他指導自己的小孩文字表達,那小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必然有傑出的表現;但是張曼娟沒有當過7-eleven的店長,所以,他的小孩子就很難學會7-eleven的管理模式與工作智慧。

台長: 果凍讀書會
人氣(1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作家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禮貌很重要?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婚姻底線在哪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