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1 22:15:25|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婚姻底線在哪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若女】7.31.2008摘要

去年8月初他回來後,我們的狀況並沒有改善,依舊像過去,他不願對我敞開他的心。他告訴我,他不是那麼愛我了,他喜歡我照顧他的生活。他告訴我,他會出軌是因為我公公過世後,他一直處於低潮,但我沒安慰陪伴他,而那個女性懂他的心。其實在此之前,他已經對我關閉他的心,我們也很久沒有性生活,我曾問他有什麼問題,他說不知道,只是感覺淡了。

另一方面,可能是我的疏忽,我沒把家裡安排好,讓先生和婆婆對我很不滿。像我父親暖壽的時間和婆婆唱歌表演時間撞期,參加小叔婚禮的機票沒按先生意思安排好,大大小小的事不斷發生。我婆婆將心中的不滿說出來,我想長輩也不是數落我,只是期待我可以減少和先生的落差。但『突然間我發現,原來自己完全不及格,過去的努力都沒有用,犧牲奉獻也沒什麼,特別是當雙方的觀念想法不一樣時。』

我不知道『接下去要怎麼努力?』我甚至不知道『我要什麼?』是要讓小孩好,還是要讓自己更快樂?維持現況又是為什麼?有沒有這個家對我有什麼差別? 『要放棄其實很容易,只要照顧好自己』,但不放棄又要面對數不清的挑戰,需要勇氣與毅力。不斷替自己加油打氣的同時,又覺得好委屈!理智與情感不斷拔河,找不到出口與方向,不知道還得在迷霧中徘徊多久?

------------------------------------------------------------
專家解答 王鳳蕾
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薩堤爾家族治療/家庭重塑專業合格治療師
------------------------------------------------------------
如果離婚分開了,你們都還是孩子的爸爸媽媽,不會因為不是夫妻,就不是父母親。

這也是很多女性容易陷入的一種迷思,女性在結婚生小孩後,就變成全然的母親,而不是妻子,以至於婚姻出問題時,都是為了小孩留下來,而不是為了自己要或不要。你要問你自己的,如果你要留在婚姻裡『你要的是什麼樣的關係?』是夫妻、室友、母子、房東與房客、或是主人與僕人?

你的心中有許多怨恨、衝突,讓你痛苦不已。除了是為了孩子,留在婚姻裡,實際上,『你是不是也不敢面對你自己?』不敢接受離婚這個事實,如果離婚了,就代表自己很失敗,你不敢面對的也許是你自己。婚姻裡的界線在哪裡?
每對夫妻在婚姻中都有自己的界線或底線,『什麼是可退讓?什麼又是不能退讓的?』比如有些人絕對無法忍受婚外情,有些人則是不能忍受另一半羞辱自己父母或不孝順。你的底線是什麼?你有沒有『愛自己、尊重自己呢?』你留在這婚姻裡,是不是也把自己留在痛苦中?看起來你好像是個受害者,實際上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你的先生和婆婆『並不會改變』,他們對你的要求或批評,可能只是為了減輕他們的罪惡感或其他情緒。回溯過去,原生家庭或早期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自己在怕什麼?到底要什麼?

一,你要先『親近你自己,發掘』你真實的情緒,處理你的傷口。

二,請你停止想拯救你先生的念頭,『先救救你自己吧』。但我想提醒你的是,『先讓自己快樂、健康起來吧』。如果孩子跟你這麼親近,他一定會敏感地察覺到你的不快樂,為婚姻所苦,所以如果是為了孩子好,也為你自己好,你一定要先愛你自己。

三,跟先生談,你希望你們『是什麼關係?』

婚姻是跳雙人舞,不能只有單方面努力,而是兩個人都調整或改變。其實每個親密關係都會經歷『羅曼蒂克、權力抗衡、冷漠或分離、穩固及再承諾』五個階段。你要留在這個婚姻多久?努力多久?『給自己一個底線或說期限,否則你很容易陷入無盡的沮喪和憤怒,而底下是更多的焦慮和恐懼』。【摘要 康健雜誌116期 健檢沒發現的事】

李鈞震:

1、任何婚姻受傷者,都要先問自己,自己『好不好學?』如果你不是一個『喜好學習、求知』的人,你的『智慧、美感、情緒、判斷力』等能力,一定是不斷『隨著時間下滑。』

2、當一個人的智慧、美感、情緒控制、判斷力等能力,不斷的下滑,所造成的『生活挫折』,不止是自己痛苦,你的小孩、所有的家人,都會感到痛苦;上班時,你的同事、老闆也會痛苦。

3、如果你不是一個『好學、求知』的人,惡性循環的結果,『你很容易陷入無盡的沮喪和憤怒,而未來是更多的焦慮和恐懼』。信耶穌、拜活佛也沒用。

4、如果你確實是一個『好學、求知』的人,追求五育並重,你的智慧、專業、健康、社會競爭力、關心別人、判斷力、審美觀等等能力,就會不斷的上升,『一切好運都會跟著來』,你不用怕離婚,因為只會有更多的人需要你,更想得到你的愛,更喜歡跟你在一起。

5、只有『不斷的好學、求進步』,你的『社會生存能力』才能不斷增強;當然,如果你的另一半是一個無能的人,他會痛苦,而,你不用理他,你需要尋找『更優秀的物種』跟你搭配。這才是真正的尊重自己、愛自己。

6、你還必須下定義,何謂丈夫?何謂妻子?何謂現代人?何謂美好的人生?等等,『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必須定義清楚』,如此,交往才有分寸、才有適當的距離、才有公平正義的遊戲規則。如此,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7、時間,就是金錢,就是生命。沒有了生命,一切都不必談了。

8、自己的人生出問題的時候,不是跟家人談,是找比你有學問的人談,最好是跟學校的教授談學問,因為感情的問題越談越沒有意義,總之,人沒有學問人生一定出問題,人只要五育均衡發展,人生問題就會越來越順利,跟沒有學問的人交談,再談也談不出結論,只是浪費時間。

台長: 果凍讀書會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作家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民主時代小皇帝
此分類上一篇:認真的女人最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