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1 18:30:01| 人氣7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配但不相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大陸,除了吃就是睡,看電視幾乎成了唯一的“娛樂”,雖然我並不是正宗電視迷,但看電視不失為一個浪費時間的好方法。每天下午睡過午覺後,我就會拿起搖控頻頻換台,由劉亦霏版的“神雕俠侣”跳到陳小春版的“鹿鼎記”,再有梁朝偉演的韋小寶......

有一天給我轉到CCTV3,有個“我以為”頗新鮮的節目叫<親密愛人>。該節目每次都邀請三對戀人參加,節目開始時主持人會讓他們逐一談談彼此相識的經過或者對其戀人作出一些評價等等,接下來有幾個環節,例如由男方抱起女方然後單起一隻腳,看哪一對戀人能堅持最久(腳不觸地)就算勝出,還有穿上婚紗以及禮服兩人真情對白(被喻為最感動的環節云云,好多時候成為“求婚機會”)......

其中一個環節是這樣的,主持人分別問三對戀人約十個問題,戀人並肩而立面向觀眾,回答的方式是舉起穿上隔熱手套的手(男右女左),該手套反手面標有“叉”(錯)及正手一面標有TICK(對)的符號,倘若雙方回答乃是不約而同,就得分。主持人的問題也會根據節目開始時的清談內容及因不同的情侣而異,例如會問:你同意外出用飯必須要由男方付錢嗎?你同意無怨不成夫妻的講法嗎?等等......那些情侣們一般都能得四五分,較好的甚至有八九分。主持人並無說明玩這個遊戲的目的是甚麼,但大家大概都想到是要測驗戀人們的默契以及其價值觀是否相似。

情侣有相似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吧!然而性格呢?有相似的性格重不重要?
廣東話常常說,我跟某某很“夾”,意思是說我跟對方很合得來。
很多戀人或夫妻,當他們鬧分手或離異時總以“性格不合”為由。當然,導致一段關係破裂的原因不只一個,大家都這麼說或許是因為“懶”,這四個字簡潔地把很多原因都概括進去了,又或者這個理由最讓人以為“理直氣壯”?通常說到“性格不合”時你的好朋友就不再追問下去了。我喜歡戶外活動,而對方只喜歡整天悶在家看書,是性格不合吧!我喜歡清潔但他卻三天才洗澡一次,是性格不合吧!我喜歡寧靜但她愛熱鬧,我沉默寡言而她總是有說不盡的話,這是性格不合吧!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性格不合的殺傷力是否真的那麼大?

以前我一直以為,情人間一定要很相似,他們或許同是優異生,或許同有一種嗜好,他們大家都喜歡吃某種食物,他們會不約而同地買同一本書。甚至外國也早有人研究過,人類往往會跟與自己相似的人談戀愛。你不覺得這種“不約而同”是愛情故事充滿浪漫的基本元素嗎?只是,經仔細觀察後我發覺自己身邊好多愛情的見証人總是跟他們的愛人極不相似,夫妻間彼此相似只是少數。例如一方很健談而另一方則沉默得讓人害怕,或者一方總愛收藏而另一方總是愛拋棄東西,一方很好動另一方很好靜,一方很愛笑另一方嚴肅到死,一方極喜愛文學另一方一見到字就頭暈......或者他們有其他相似的地方我沒有發現,但是那些我發現到的“矛盾”都足以引發我的懷疑:他們是怎麼相處的?他們憑甚麼共同生活差不多半個世紀?甚麼東西使彷彿風馬牛不相及的兩毎個人拉在一起呢?

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指出每個人都具備男性和女性的特質,所以一個男人需要一個女人,相反如是。他又認為我們尋找戀人,事實上是找那個潛藏在我們內心的自己,是尋找自己缺失了的那部分。例如一個外表柔弱的人往往內心是尋求剛強的,一個表面很沉靜的人內心其實是極度活躍多言的,於是,各人在尋找與自己性格相反的人。我不知道這種理論最終得到証實沒有,但我想這就是神美好的旨意,祂為亞當造夏娃時,考慮得很周全,祂要他們“二人成為一體”,因此,一方可以補足另一方的不足。男人與女人好像市面那些情侣鎖匙扣的設計一樣,拼合一起才成為完整的東西。

有甚麼東西可以拆散“天作之合”呢?難道是區區的“性格不合”麼?它剛好是神為戀人準備的禮物,為使彼此結合後的生命更為完全和豐富,更能彰顯祂的榮美。

原來相配的,不一定都相似。

2007-08-14
2007-08-21

榮格心理學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40906192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A1%E5%B0%94%C2%B7%E8%8D%A3%E6%A0%BC&variant=zh-hk
維基百科)

台長: 脆肉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作.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澳門特色
此分類上一篇:“鐵磨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