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8 23:43:5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孔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公司上上下下無不為了PA傷透腦筋;所謂的 “PA”(Performance Appraisal)也就是一年一度的績效考核,目的在評量一個員工之於公司的價值。往年都是由主管評量的PA,今年卻改成兩個部份:一是員工的自我評量,然後才是主管的評估;從選擇題變成申論題,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該怎麼說?真是天大的難題。

在這個唯利的時代,老闆重視的是最後的成績和結果,至於中間的過程,如果你不說,做到死也不會有人在意。於是,一家號稱國際級的大公司變成的孔雀養殖場,每隻孔雀爭先恐後地在人前展現美麗的羽毛,至於那些動作慢了一步的,就只有被踩在下面的份兒。曖曖內含光不再是令人稱羨的美德,唯有鋒芒畢露才是生存之道。於是,當一個主管不一定要很有能力,只需要懂得適時地表現;然後,你的主管會告訴你,當出狀況時,要懂得把責任往外推,以免大老闆怪罪下來死的是你;然後,你慢慢地就知道,不要太在意主管今天講的話,因為明天他的老闆對他有所質疑時,昨天對的今天就會變成錯的...

PA要怎麼寫?對我來說是個天大的挑戰。挑戰我的良心,挑戰我一貫低調的個性;於是我只好說,我對公司有強烈的認同與向心力,我總是積極地參與公司的活動,我總是負責地將我的工作做得完美,甚至超乎主管的期望,我總是和同事相處的融洽….儘管我有時候真的看老闆很不順眼,對公司暇疵百出的產品很不屑一顧...我都不能說。因為大家都會這麼寫,甚至有同事直接明示資歷比他菜的主管PA的成績會影響紅利的發放,所以要記得給他個高分;真相往往是傷人的,於是大家都會保持表面的和諧,我當然得識相點,在怎麼樣的環境要懂得怎麼樣的生存。

這是我的極限,我沒有辦法再更虛偽,所以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加上了這麼一句:我不是孔雀。把我的工作做好是應該的,沒有什麼好值得炫耀的...

台長: 我不是諧星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