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1 01:04:48| 人氣1,07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美國日記 (中) - San Francisc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姑丈說,在我們來這裡之前,有一群人居住在柏克萊大學校區的樹上(樹枝上)。

是因為道路建設的緣故必須砍樹,於是那些反對的人就這麼睡在樹上個幾天,一陣子,或幾個禮拜,不下來。

 

聽完有一點興奮,

如果這就是我即將要去的城市,那我真的越來越相信我可以在這裡遇見嬉皮了...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馬上會遇到的事情, 有一件事情比較棘手...

....

 

 



時差。

 

 

大約當地時間下午三點,李至正看我眼睛開始緩慢的一開一闔,好像逮到機會一樣馬上幫我圍上超舒服的航空版無印良品睡枕,並且又趁勢遞上另一個,直接塞到我懷裡,我真的只有加速了...







(抱超緊,也許因為飛機安全降落而鬆了一口氣之後,危機徹底解除,我管他什麼嬉皮舊金山的,對不起此刻我的眼前只有棉被)

 




 

當然,來到這邊,該去的都去了,Golden Gate Bridge, Twin Peaks, Sausalito, Lombard St. ..............................................................  反正就十足的觀光客模樣

傻裡傻氣

眼睛大, 嘴也跟著張大逛了好幾天

 












「美國這邊是這樣的.....」這是我那第一代移民來美國的小姑丈,最常出現的一句話。

他們在這邊必須很小心計畫每一件事情,不能出錯,因為如果出錯了,可能必須大費周章地再繞一大圈,以不熟悉的英文,解釋著難以解釋的狀況,因此他們盡量什麼都跟美國人一樣,什麼都多做一點,寧願人家(美國人)對自己多一點尊重或者少一點怎麼樣的眼光。

 

 

「所以,美國這邊是這樣的,我們必須要很懂交通規則才能讓你開車,不然他們都說中國人不會開車。」

「美國這邊是這樣的,只要你有錢 ,小費給多一點,他們就不會瞧不起你。」

「美國這邊是這樣的...........」

 

「美國是這樣的,我們都用吸管。」 

 

 

 

所以,美國這邊是這樣的...

車子邊開去太浩湖(Lake Tahoe)的路上,姑丈邊跟我們介紹美國的地理氣候,邊講著他所認為的美國以及他們在這四五年來的生存之道,隨著公路上的景觀變化,好像連"美國"這個名詞都跟一開始不一樣了

姑丈言談中,似乎有一股惆悵,感覺像是對美國夢的誤解或是對生活態度上轉換的困難,以及想要重新適應的決心,,一旦一腳採進,就再也回不去。

姑丈穿著Abercrombie,戴著太陽眼鏡朝前方駛進,他再也不是從前那個本土意識濃厚,揮舞著綠旗的台灣客,而是一個美國人(或至少自認為更接近了一點)

看起來既委屈又驕傲。

 

 

「不是美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有時候在國外真的才體驗到什麼叫做數大就是美。」


轉個彎,眼前出現了一個令我震撼的畫面,

怎麼這麼假,怎麼這麼大,怎麼這麼.....!

 

 

(就跟你說數大就是美了  還不信)








太浩湖在我們走了好久好久幾乎台北到墾丁的路程之後,終於出現在我眼前

儘管天氣再冷,它的清澈程度除了讓我想喝,我還想跳下去,幾乎來到一個明信片才會出現的畫面。


(see~  觀光客...)








真的是夢境一般

幾乎每兩公里一個景點,連沙灘上的剪影都有點超現實,小孩與狗在追逐,只有兩點人影在畫面裡跳動,而水與風的聲音都像戴上耳機般清楚,比情境音樂裡的流水聲還不真實...

時間是靜止的。


有一刻,我們彼此都不說話,看著不同的遠方,心裡多了一份對大自然敬畏的心。



 

還有沿途上整片的楓葉,好像闖入月曆裡一般

我最後是看到暈車...(因為頭一直轉來轉去)


美的不像話嘛,我們也好幾次路邊停車拍照,大概也只有我們這種沒看過楓葉的鄉巴佬會這樣了。













姑丈繼續說著他選擇美國的原因,講到當時轟動一時被罵到臭頭的教改,正好是我表弟那一屆,姑丈說,教改讓他們人仰馬翻,幾乎跟著兒子一起學所謂的建構式數學,一直以來都自己陪小孩念書的姑丈,也被弄的一頭霧水,他決定跟學校要了一張考卷,自己做了測驗,結果當然是不及格。


總之,他是為了小孩。


他們在這裡餐廳點餐,餐點送錯了,會先自己回想是不是自己講錯了或聽錯了。然後只擔心自己小費給的不夠多,深怕讓人白眼了。深怕一個開太快或開太慢,

深怕一個不一樣。


我確實花了一點時間才理解,這當中一定有一股更大的愛或著什麼,推著姑丈,讓他願意放棄台灣的一切舒適,與朋友親人道別,離開那些他曾經如魚得水的地方,來到美國。

 

來到這個不是只有拿鐵咖啡、吃有機食品與熱狗的美國。

 

 

 

 

美國是一個充滿救世主情節的國家,過程就像一部標準的美國電影,而這一切都在我經歷了人生第一場美式足球後,得到了應證。

我的小表弟在經過五年之後,也漸漸融入美國生活,甚至參加了最能代表美國的local運動- football (因為每一部美國校園片裡一定會出現一群,不是很帥就是很下流的美式足球員,要更完整的話就是再加上幾個很mean的拉拉隊員)

 

 



(看到沒~)



比賽開始之後,我當然是看不懂

我只知道拿到球的那個人超挫,所有人追著他,就是要衝撞你 要揍你 要飛撲你 (簡直是地獄來的),一直聽到肉搏聲

雖然看不懂,但前面的白人叫的時候我們就跟著叫,有一球我的小表弟touchdown,我叫的可爽的...

 

好笑的是,有一球類似誤判還什麼的 (聽旁邊的鄰居解釋才知道)

我們也跟著白人一起大喊 "What! What?"
 

完全看不懂的我也跟著大喊...(只怕太冷靜看完一場球賽)

 

 

比賽結束後,一家人開心慶祝今天的touchdown,去餐館吃飯,一路上感覺到姑丈的驕傲與喜悅

也看見表弟們對於父親的愛與尊敬,在比賽結束之後,George開心地解釋著每一球,望著他老爸,父子倆好像哥們一樣。


(這是George&至正)





也許我是那種比較叛逆的小孩,一路上常會因為姑丈講了美國的什麼而在心裡偷想現在哪有甚麼美國夢啊

只是,在美國五年後,我的表弟們早已長大,融入了學校,融入了生活,轉眼間也是一口流利的英文,與活躍的社交圈,在我認為的某種程度上超越了姑丈。

然而,他們仍舊知道自己是誰,他們記得他們是為了什麼來到這裡。

他們仍然讓爸爸點餐,讓爸爸開車,仍讓爸爸告訴他們應該怎麼樣當一個美國人。

而實情是,他們早就自有一套對這個新環境的解釋,他們早就不擔心學校同學怎樣看待他們,只是即使這樣,他們還是不會把轉播正火熱的球賽聲音調高,好像全家只有他們理解轉播員標準又快速的美式英語一樣。

 

 

 

小姑說,

有一次車禍,後車撞前車,前車是小姑與兩個小孩,三個同時下車,又同時上車,把門關起來。

哥哥說:「媽,是黑人餒...」

當時他們剛移民去美國,三個人英文都講不好了,何況要處理一場"後面是黑人"的車禍,才14歲的Jerry鼓起勇氣說「媽,我下去」

最後是怎麼處理大家也忘了,不過我確定在當時與現在,他們都會是一個勇敢且緊密的家庭。

他們邊講邊笑,我在他們彼此交換的眼神裡,發現一種珍惜,也開始能理解表弟與姑丈的關係裡,存在著我一直以來沒看到的溫柔。

 




也許是這樣的環境使他們充滿愛心也特別的善解人意,不管美國夢最後會帶往他們走向哪裡,我都真心的祝福他們,姑丈 小姑 Jerry and George.






自由行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我們帶著護照,到哪都要喝啤酒。

嬉皮區與記憶中差不多,那些在路邊喀藥的人,我都覺得他們應該是好幾年沒離開過,而且他們只跟"彼此"打交道,所謂的彼此就是一群在路邊恍神脫窗的嬉皮,我以為的嬉皮。

我問姑丈,到底嬉皮在哪,真正的嬉皮到底是什麼 ? 他們在幹麻?

 

姑丈說,

「基本上他們是一群追求自由的人,尤其是思想上的自由,或者,他們也喜歡迷幻藥,所以那個時候有很多詩人、音樂家、藝術家,他們的靈感有些是因為這樣。他們也隨遇而安,所以你看街上那些人,他們都背一個大包包,所有的家當就在身上了。」

(此時低頭看著剛在嬉皮區買的大包包,有一種買對了的感覺。)


不過,後來遇到了一個流浪漢

明明前一刻眼神恍惚的坐在地上要錢,但後一刻就拿起反戰的牌子跟著遊行隊伍行進,對著我說   "No War On Iraq!"

 

靠.. 一開始沒仔細聽還以為他在跟我要錢咧 ...  馬的嬉皮。 

 

 




在這裡一天之內可以經歷春夏秋冬四種不同的氣候, 我看在這邊旅行的人也跟那些嬉皮區的人一樣早上帶一堆衣服披掛在身上,到了晚上又一件一件穿起來...


 我覺得 我們有一天選擇坐在路邊是對的





傍晚天氣由熱轉冷,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頭,坐路邊吃pizza喝啤酒,就算是很隨便的店都很有氣氛真的好險我不是一個人來。

因為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 

 

 

舊金山的夜晚真美


我現在已經開始想念當時的冷的要命的天氣,還有空氣中瀰漫甜點與咖啡的味道

還有那些我們快步走過的街道。

 

後來我們還拿起用紙袋包好的香檳,完全仰著頭邊喝邊走

馬上忘記剛剛老闆娘特別交代我們 " 在美國是不能邊走在路上邊喝酒的 ....."

 

管你的。







 

 

有人覺得美國還不就這樣,不就是一部美國電影

 

不就是一個沒有文化 只有style的地方

根本就是一個Abercrombie

就是一個牙齒笑容矯正器

 

 

我們看完表弟球賽回家轉開電視大學的football正開始轉撥

Stanford 對決 UCLA

在我還沒分清楚哪一隊是哪一隊的時候壯的跟牛一樣一個眼神帶有殺氣的黑人出場了(應該是明星球員),哈哈哈我笑了,我想為甚麼不給他一個slow motion 真的很浪費...


接下來就是一場肉搏戰,我覺得怎麼這麼爽,這麼刺激,這麼MAN

我覺得我好MAN






最後在他們脫下頭盔與護具,露出那一口白牙的時候...

我聽到了自己的讚嘆聲











待續

 

 

 

 

 

 











 

 


 

 



 


 

 


 

 

 

 

 



 

 

台長: 鄉巴佬
人氣(1,07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meg
jerry&george很棒!我在美國的小表弟小表妹只會一直笑舅媽的英文還連帶模仿!
說穿了不就是abercrombie!!!
2009-11-14 19:17:56
muska
美式足球真的很屌ㄝ...
我後來多希望我是打美式足球的...
man翻了...達陣後再來跳一段很ㄍㄟ掰的舞...
2009-12-18 18:12:30
(悄悄話)
2009-12-21 14:00: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