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1 19:12:10|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不是萬靈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中國古時候的文化、建築、美學,就像我對德國的文化、教育制度很有興趣。可是,我不喜歡中國人,或著說大清帝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我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固有疆域,大清帝國建立的時候,台灣不歸他管,大清帝國滅亡的時候,台灣也不歸他管。中華民國建立的時候,台灣不歸他管,中華民國成為流亡政府到台灣的時候,中國不歸他管。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未曾統治過台灣。

國民黨一直宣傳中國的好,馬蕭上任後,亦只看到中國政策,彷彿大陸人來了、三通了,台灣就會變得極為美好。我同意馬蕭只上任一個月,很多事情不能究責於他們,但是,我看不到馬政府有提出什麼方案解決台灣現在的問題。陸客來台的效應被大幅誇大,不說六百億中佔了很大部分的機票費用、辦證費用,以中國人慣有的旅行習慣,只會去既定行程,既定行程之外的人呢?當然是沒辦法吃到這塊大餅,反而深受其害。試問,如果你去旅遊的時候,有一群人一直在旁若無人的嚷嚷,隨地吐痰... 你,還會想去玩嗎?會不會因為陸客來了,歐美的人就不來了?日本人就不來了?

然後,什麼然後?馬政府還有其他政策嗎?沒有細目、預算書的擴大內需?如果那一千多億拿來付低收入學童的營養午餐費,據說可以讓很多孩子不用擔心吃飯的問題很多年。如果那一千多億拿來維持教育支出,很多小校就不用裁撤合併,很多小孩子不用大老遠的跑到別的地方上課。或著拿那一千多億,補給中油虧損,或許,我們的油價就不用一次漲六元了。

或者,你會說擴大內需,可以增加就業機會、活絡經濟,但各位領別人薪水的朋友們,摸著你的良心,那一千多億最後會怎樣被分贓掉?老闆不會賺一手?設備商不會賺一手?有多少是真的用在工程上?

話說,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很高,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中國真的不是萬靈丹,吵地產的人賺完就跑,留下一堆買不起、蓋不完的房子,你要他們發展台灣經濟?喔,中國都發展不完了,還台灣勒。農產品更有趣,他們要台灣的技術,然後呢?大家去買大陸的水果,因為他們的土地、人力成本,遠低於台灣,售價當然可以更便宜。

更何況,中國正面臨著通膨快速吃掉經濟成長的壓力,再加上新勞動合同、人民幣匯率上升等因素所造成的外資遷移潮,年初的雪災、最近的川震,中國都自顧不暇了,誰還理這個還不在自己掌握內的台灣經濟。另外,真的三通了的話,香港、澳門怎麼辦?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中國,怎麼會是台灣經濟問題的萬靈丹。

台長: stabber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便亂寫 |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在改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