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5 21:40:06| 人氣6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日前夕巧遇我的同名同年份紅酒-Clos St. Denis Grand Cru 197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愛酒的人多半都曾經有個念頭,想找到一瓶自己出生的年份酒來做紀念,我也不例外。這個願望,如果是喜愛烈酒的人也許會比較容易實現,因為烈酒的保存年限長,市面上容易找到的老年份也多;如果是葡萄酒,像我這種中年人要找到自己的年份就不太容易,除非是收藏家的酒窖裡正好有珍藏著捨不得喝的,或是乾脆殺到國外老酒莊的酒窖裡去搜索他們的庫存樣品。

由於這個願望僅只是放在心中,也沒刻意去搜尋,所以也從沒想過何時才會實現。然而就在生日來臨的前夕,竟然不小心就讓我碰上了。昨晚和某知名葡萄酒作家、本站站長、某知名餐飲業藏酒人以及一家大印刷廠老闆和他的畫家朋友共進晚餐,「苦主」印刷廠老闆拿出一堆好酒,馬上令所有人見獵心喜,充滿期待。從這許多名酒當中,有一瓶獨獨攫取了我的目光:Leroy Clos St. Denis Grand Cru 1971。出現了!這就是我的年份酒,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法文名字也恰好就是這家酒莊的名字。

這晚,每瓶酒都有不錯的表現,而表現最突出,讓名作家和本站站長一直到最後還捨不得喝完,頻頻將鼻子伸入杯中享受香氣變化的,則是Bollinger 1990年份香檳。另外Robert Mondavi Cabernet Sauvignon 1974 Reserve 也讓很多人十分意外,不但不像31高齡的酒,更沒想到過美國紅酒有這種完全不遜於法國一級酒莊的表現,可說是開了眼界。

最後,我獲得了我的同名年份酒酒瓶,紀念這難忘的一夜,下面則是我所記下的品酒筆記。

-Bollinger Grande Année 1990
色澤:略深黃色,氣泡細緻
香氣:奶油味,成熟果味,放一小時後依然有令人贊嘆的沉穩奶油香草味,焦糖味
口感:老酒甘味,酸甘

-Batard Montrachet Grand Cru 1992 Chartron et Crebuchet
香氣:奶油,核桃,口感:柔和圓潤而豐厚
色澤:濃暗黃色

-Leroy Clos St. Denis Grand Cru 1971
色澤:淡磚紅,有細渣
香氣:淡果香略消退
口感:輕柔甘味,像優雅版本的酸梅汁,不太有單寧酒精

-Clos de la Roche Louis Remy 1969
色澤:淡磚紅,有渣
香氣:皮革味,野味,熟果味,枸杞味
口感:淡鹹味醬味,甘味,Earthy,酸梅湯

-Robert Mondavi CS Reserve 1974
色澤::磚紫紅
香氣:A bit sandy,尚活躍並略帶香料味,蜂蜜味
口感:略甘成熟果味,圓潤迷人風韻,不像31年的酒,轉醬味,甘甜

-Chateau Guiraud 1er Cru Sauternes 1988
色澤:濃黃
香氣:雞蛋花,淡蜂蜜,焦糖
口感:蜜味,均衡酸度,醇和舒服而不會膩

台長: Denis
人氣(6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