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6 00:00:00| 人氣4,63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兒神經科-門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續上一篇小兒神經科-心慌

2012-12-19

剛好要回眼科門診,所以我立刻網路掛號台大的小兒神經科,於同一天看診,還好很容易掛號,我以為到了這一天,至少我可以確定有沒有問題,可以放下懸著的心情,因為我多希望聽到醫師說:「正常,沒有問題。」但是難熬的還在後面。

范醫師態度很親和,他問了些基本問題,像是睡覺就不會搖了?會走路了嗎?會說話了嗎?有吐嗎?用燈照宥子的眼睛....

她說:「眼球沒辦法外轉,而且有點震顫,第六對視神經可能有問題,點頭這種狀況,可能是中腦或橋腦部分的問題,要先做檢查看構造有沒有問題才知道。」

我說:「睡覺就不搖了,會走路了,還不會講話,只有發音,但是聽的懂我們說的話,大吐過三次,有時還會出現「ㄍㄚ冷筍」的動作,原本不以為意,現在想想會不會有關係?一出生的時候,眼睛都正常也會往外轉,一個多月以後內斜視,就沒看到往外,醫生說要開刀,沒聽眼科醫師說過視神經有問題,都說是眼球肌肉的問題。有問題要怎麼辦??」

她:「先做檢查看是什麼問題,有些是可以治療的。」

醫師在後面還說:「看起來很聰明。」(這應該是他在觀察評估宥子有沒有智力差的問題)

當下安排最快的時間,是一週後的核磁共振(MRI)和誘發電位檢查,這都需要小孩能安靜的配合才有辦法做的檢查,一歲?能配合嗎?

醫師說:「檢查室那邊會給寶寶吃鎮靜的藥。」

我希望檢查可以盡早同一天完成,但是醫師說:「兩個檢查都要吃藥,這樣怕會過量,所以不同天檢查比較好。」

醫師看診也差不多了,她該說的、該問的、該排的都做了,我坐在診療椅上,遲遲沒有站起來離開,因為.......我的心裡緊緊的,好像有好多的擔憂,但是什麼也沒辦法問,最後我問了醫師:「這是....不正常的吧?」

她回我:「嗯,這是不正常的。」

我:「怎麼辦?我好擔心喔。」

她安慰我:「有些是小孩成長過程的一些正常的情況,先檢查再說。」

看診過程中,醫師只有在拿燈照眼睛時,最靠近宥子,其他時候就是問診、觀察,和在電腦上打字,我以為會要把宥子抓來動手動腳,還是要宥子走路給他看,或是一些神經科詳細的檢查,結果是,都沒有。

到底有什麼問題,都要等待檢查的結果,我的心要懸著到檢查那天,要繼續懸著到回診看報告那天,會不會要繼續牽掛著呢?

帶著宥子出了診間,我心情有點混亂,但是還是要繼續去看眼科。(眼科會另外寫一篇,這段是因為跟神經科有關,這裡提一下)

我告訴了眼科醫師:「神經科醫師說第六對神經有問題。」

眼科醫師說:「視神經應該沒有問題,之前評估過,他是可以外轉的,只是因為內斜視,肌肉比較緊,往中間拉,所以沒辦法往外轉,我想是沒有問題的。」

醫師這麼確定的告訴我們,這部份我們是鬆了一口氣,所以震顫也是因為,眼球看東西會往內往外移動造成的小震動?至少眼科說沒問題,證明了,每個專科專精的不同,真的是對別科很不熟悉。

檢查室那邊要如何幫一歲小孩做檢查?有給鎮靜藥嗎?我需要先做什麼準備來配合?

我必須了解、確認,很多時候,並不是醫生說的那樣,所以我立刻打了電話詢問檢查室,果然,一定要自己確認過才行。

誘發電位檢查室說,並不會給小孩鎮靜藥物,如果要給,請醫生來給(意思是他們不負責,不給就對了),而且沒有小兒監視系統,他們不給小孩灌藥的,所以請我帶些小孩喜歡的玩具,或給小孩喝奶,用方法安撫他,還可以讓小孩累一點,到那邊可以睡著,反正就是盡量哄,我說,我親餵抱著可以嗎?對方說可以。

還好我有問,不然那天睡飽飽去,然後才知道沒有鎮靜藥,那不就慘了,一定做不成的。

而MRI那邊,則是有給寶寶鎮靜藥物,需要填寫同意書,因為這個檢查很精密,必須完全靜止不動。

因此,我又回到了診間,告訴診助腦波室不給鎮靜藥,她疑惑的去告訴醫生,又出來告訴我,可能以前有給,現在作法改變了。

可是腦波室的回答,讓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從來沒給過鎮靜藥的。

所以我請診助將兩個檢查放在同一天,我希望去醫院一次就好了,因為我並沒有告訴長輩這件事,所以一直跑醫院,怕他們起疑,就這樣,等吧~~~等做檢查吧!

沒事的,一定會沒事的!沒事沒事.......

 

 

台長: Denisa
人氣(4,63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弟弟1~2歲 |
此分類下一篇:小兒神經科-抽血
此分類上一篇:小兒神經科-心慌

Justy
看得我也好緊張喔!!

現在已經檢查完了嗎?
希望是沒事的!!
2013-01-06 02:17:32
版主回應
還沒有完全檢查完
希望是沒事!
2013-01-07 23:09:24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各個檢查室之間的說詞反覆(有關給不給鎮靜藥物)感覺會讓家長更心慌ㄟ!!!!!
2013-01-07 13:00:39
版主回應
對呀~很沒有安心感,覺得病人自己要問清楚比較保險,檢查室彼此都搞不清楚,如果不是我這種會問個明白的人,那真的會被牽著鼻子亂走!
2013-01-07 23:12:02
M ma ma
希望宥子的檢查一切順利..
一定會沒事的~!!
2013-01-07 15:47:16
版主回應
嗯~謝謝!希望最後是沒事的,我白操心了就好
2013-01-07 23:12: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