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6 01:51:08| 人氣5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字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不容易抽了空,擺脫了那些煩人的工作,我,決定見妳一面。

  該是半年前吧!亦或是更早之前。我徹底的想通了──分開並沒有什麼不好,至少在彼此心中留下那份甜。

  太想妳了,就將那疊信札讀了又讀,然後從深藍墨水與娟娟筆劃散成的情感中, 一再溫習對妳的記憶。 有時會自那素白的西式信封中掉出一紙枯黃的樹葉,該是那年自玉山摘下的相思樹葉。

  記得,那時候,妳想要攀折那黃珠似串在一起的相思花,卻硬是被我勸阻,妳直呼掃興,甚至嗔怒地別過臉去。我只好折了幾片相思樹葉,低聲下氣的哄妳開心,我說,葉較花實在,拿來作書籤也是不錯的。妳果然照著我的話做(妳就是這樣的順從我的意思),將那幾片葉子作了葉壓,還千里迢迢的自地球的彼端寄來給我。那已是後來的事了。

  我一直沒告訴妳不願妳折花的原因,當時的妳也沒察覺出我眼中一閃即逝的傷感,那是因為……

  前面應是妳住的地方了。自從分開後,我便沒再見過妳,知道妳住這,也是從朋友那打聽來的。這裡的空氣蠻好的,蟲鳴鳥囀,流水淙淙。這兒也種相思樹,可沒有玉山野生的長的好。

  我走上那條用大顆鵝卵石舖成的步道,隨著步道蜿蜒曲折,我也沿著步道轉來轉去的。其實步道兩旁都是矮小的草坪,我大可不必如此迂迴,大可以殘忍的踐踏這些油綠的草株,只是妳說過舖設步道自然有它的意義,做什麼虐殺腳下的生命,這是我們遊覽紐西蘭一個私人牧場時妳說過的話。

  妳或許不知道當時的我一隻腳正踩在草皮上,因了妳這句話,我急忙的將那腳舉了起來,一時重心不穩,還差點跌跤。

  走沒多遠,前面一片柳林間圍著一漥水潭,潭裡還有幾隻白鵝正在嬉戲著。沿著步道走進柳林中,不知不覺得就走到了一座跨著小潭兩岸的灰石橋,石橋邊豎著塊石碑,碑上刻的是那首「再別康橋」,你果是徐的迷。

  在一起的第五年,妳去了英國,在劍橋,妳看到了徐志摩口中那艷麗多姿的康橋,那是你一直嚮往的。妳寫信告訴我妳喜歡讀徐的詩,信中還寫了那麼一首「再別康橋」,寫的洋洋灑灑的。我回了你信,說我不懂女孩子為什麼大都愛讀徐的詩,妳回信笑說徐的浪漫不是我這條大蠢牛能懂的,我看著心裡偷笑-難道蘇軾的詩詞便不浪漫麼?只是女孩子都因著徐熱熱烈烈的情事,才愛讀徐的詩。

  後來我才知道你是看到我桌上那滿滿的徐志摩作品集,以為我愛讀徐的詩,可那已是分開後的事了。唉!妳總是那句話-你喜歡的我就喜歡。

  上了石橋,我忽然看到了一抹白白的身影在潭的另一方,此時我心中充滿著莫名的興奮,向著白影揮了揮手,直向著白影奔去,我以為那白影便是妳啦!

  妳說過妳心愛白色,凡是是白色的事物妳都一視同仁,因而妳還說過妳愛看我穿著妳親手洗的白襯衫。有次,妳從英國寄來了一封薄薄的信,信封是妳喜歡的那種白色的西式信封。

  信,我是從郵差手中接過來的,因我迫不及待。我小心翼翼的開信,怕撕壞了,就辜負了你的心意。信真的很薄很薄、很輕很輕,信袋中只有一張便條及一根白羽毛,妳在便條上說明了這根羽毛的來歷,說是在泰悟士河畔撿到的白鵝羽毛,寄給我,要我做紀念。

  哈!妳就是愛拿我開玩笑-竟然還囑咐我別把鵝毛做成墨筆哩!其實,妳該是知道的,我怎麼忍心糟蹋了妳給我的物事。

  終是讓我奔到妳了,氣喘的我卻直不起身的喘息。沒多久,我呼吸平穩了許多。抬頭,妳卻不在我面前。我著急的四處尋望,就怕妳在一瞬間煙消雲散,我要見妳一面。我朝著湖畔四周大聲呼喊著妳,只求妳出來見我一面。 我知道是我負了妳,只是妳知道當我獲知消息時,我有多麼的錯愕、多麼的不敢相信、多麼的不願接受……。

  還是讓我找到了妳,就在那柳樹林之間。那是一座用你喜歡的白色大理石砌成的臺階,直直向上壟起,四周還圍著白石刻的石牆。 陽光由石牆反射到白石臺階上的石碑-那就是妳了。
  
  我向著妳走來,皮鞋踏得泥上落葉碎響,那雙妳買送給我的皮鞋,因著風霜侵蝕,早已有些破舊,可我仍是喜歡它的。撩起一重重向珠簾似垂下的柳枝,妳是離我越來越近了。不敢相信的是,方才與妳還是海天一涯,轉瞬間已是咫尺之隔,我竟已感到妳身上的芬芳。

  到了妳近前,才發現妳竟為自己立了塊「無字碑」,依然是用妳喜歡的白色。無字便比那千言萬語還要繞人心扉﹔無題便比千古佳句還要擊人腦海。
  
  拂去碑上的蒙塵,再澆上一杯水,到最後,我還是來見妳了。是我負了妳,沒來見妳在人世間最後的眠顏,只是我不忍看著相思花在我面前凋亡, 寧願讓妳將我解為不懂風月的粗鄙之人,也要將相思花的美永藏心中。 不願妳折花只因不願親眼見妳似花般凋零。

  風,吹過,揚起了,柳絮如絲。
  碑,默然,殘酷地,直立於斯。
  人,掩面,悲淒愴,熱淚盈眶。
  
  妳,還是那句 ──「你喜歡,我便喜歡……」

台長: 沐龍燭楓
人氣(5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字紙簍 |
此分類下一篇:《傷口--最美的憶》
此分類上一篇:《嫉妒》──極短篇試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