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15:40:0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 你慢慢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正在瘋大學籃球, 雖然 Stanford 沒有進 Final Four, 可是在台灣如火如荼的 HBL 北一女的學妹們倒是進了四強, 真替她們高興。

http://udn.com/NEWS/TOPIC/TOP3/1935032.s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2+112004040200215,00.html

上個星期有一場比賽由 LSU 出戰 Georgia , Georgia 的教練很兇, 從頭到尾都對著他的球員大吼大叫, 也一直在跟裁判抗議什麼的。 很兇的教練我見多了, 但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幕是最後 Georgia 一個失誤讓球滑掉, LSU 撿到球以後把時間拖完, 這個掉球的球員因為掉球跌坐在地上, 她開始揉眼睛很傷心地哭了起來。 這時候 Georgia 那位很兇的教練走了過來, 把這個球員拉了起來, 很溫柔地拍拍她的肩膀, 安慰她說只是一場比賽而已, 不要太在意。

忽然間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偉大的教練, 平日的嚴格是因為要想有好的表現, 可是在面對真正的挫折和不順利的時候, 他慈祥關愛的那一面彷彿在跟他的球員說:” 孩子, 你慢慢來。”

高中的時候也常常被蔡教練罵, 從高一罵到高三, 不管我打的好還是不好, 他總是有事情可以叨唸我, 有時候我覺得很生氣, 他對我似乎就是比別人嚴格。 我常常在比賽的時候一直被他罵說剛剛傳那是什麼球, 早就該傳的我的眼睛是長哪裡去了, 或是到底有沒有用腦筋在打球啊。 委屈歸委屈, 照他的話做事情總是能像他講的那樣發生。 直到有一場比賽, 我打得真是糟透了, 外線不進, 切入也不能順利過人吃籃下。 更重要的是最後我們落後一分, 時間剩下四秒鐘我有一個一加一罰球我 missed 了, 對手搶到籃板。 我呆呆地站在場上, 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教練也是走了過來拍拍我的肩膀把我拉回場邊, 我一邊哭一邊一直說都是我不好, 今天打得實在太差才會輸球。 教練說:” 你看著我, 聽我說。 教練平常對你兇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教練對你的要求很高才會這麼嚴格, 可是人生本來就有高低起伏, 現在結果就是我們打了一場不好的球, 所以輸了, 可是教練不會也不應該怪你, 我們現在檢討, 要看的是未來, 而不是過去。”

不僅如此, 他常常叮嚀我一定也要好好讀書, 打球是興趣, 可以讓年輕的歲月裡留下一段愉快的過往, 可是做人很重要, 知識也很重要。 他說在球隊待過就可以提早學會與人相處, 人生就像一場又一場的球賽, 有輸也有贏, 有表現好的時候, 也會有低潮。

現在我懂了那樣的藝術以及背後隱藏的愛與關懷。 想起當時教練的用心良苦, 我開始想念起他罵我的樣子。 我長大了, 人生觀和價值觀有了雛型, 可是”孩子你慢慢來” 這句話聽來還是很受用。 希望有一天我也會是一個這樣的好媽媽, 在平日嚴格管教孩子之際, 也會輕聲溫柔地告訴他:” 孩子, 你慢慢來。 “

台長: citylights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