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3 13:17:30| 人氣1,9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空老法師的忍辱觀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忍辱確實世出世間法裡面第一重要,中國古人有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小忍有小成就,大忍有大成就。人在這個世間,被一般人誤會,被一些人陷害,常有之事。古時候讀聖賢書的人多,換句話說,講倫理道德。現在不讀聖賢書了,倫理道德完全不能理解,學會了西方的概念,競爭、鬥爭,最後是戰爭;換句話說,世出世間的善法全破壞了,這真可惜,學什麼都不能成就。我們學佛,隨順釋迦牟尼佛的遺教,還隨順我們祖宗、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教育。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忍。古時候翻六波羅蜜,梵文裡面只有忍,沒有辱這個字,翻經的法師特別把辱這個字加進去。為什麼?中國人,中國讀書人說「士可殺,不可辱」,殺頭沒關係,不在乎,辱不可以接受,把這個辱看得非常重。所以翻經的法師,好,就用這個,辱能忍,那就什麼都能忍了,還有不能忍的嗎?

    所以,我們要能夠接受無根謠言毀謗,甚至於有意陷害、羞辱,統統接受。為什麼?我們這一世,反省為人處世沒有大過失,不應該遭遇這種恥辱,不應該受這個,可是過去生中呢?如果想到過去生中,想到三世因果,那我們就知道,肯定我過去欺負他、羞辱他、陷害他。這一生遇到了,他用這些手段對我,這因果報應,一報還一報,這一筆勾消了,沒事了。如果過去生中沒有,這一世遇到這些事情,那就是他來考驗我。他來破壞我,破壞什麼?破壞你修行的功夫,讓你這一生不能成就。如果考試通過了,好啊!通過的時候,我們不但不怨恨他,還要感謝他。

    確實,冤枉、羞辱一定有一天會洗刷乾淨,人不能給我們洗刷乾淨,鬼神會幫助我們洗刷乾淨,佛菩薩知道,天神知道。起心動念,古人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別人不相信,真正學佛的人相信。佛告訴我們,我們兩個肩膀上有兩個神,我們生下來他就跟著我們,我們將來死了他就離開,一個叫同名,一個叫同生。我們起心動念他都有記錄,同生記惡行,同名記善念,起一個念頭都有記錄,檔案存在阿賴耶,永遠不會丟失,隨時可以調出來查看。如果我們要能夠接受佛這個教誨,佛不是嚇唬人的,佛絕不欺騙人,佛說一切事、一切法都是真的,佛不造謠言,佛不會無事生非,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

    海賢老和尚的忍辱功夫,他表演來給我們看,他所遇到的,我們遇到得多,不在他之下。能不能忍?要忍,愈想愈要忍。尤其八十八歲了,明年還能不能在這個世間靠不住,隨時都要走了。我們選擇的道路,終極的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帶染污去,不能忍辱是染污,不能帶是非去,不能帶怨恨去,也不能帶情執去,統統要放下。怎樣才能去?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別人對我一切冤枉要不要洗刷清楚?不需要,洗刷清楚之後極樂世界就去不了了。不必洗刷,我們到底是清白還是被冤枉,阿彌陀佛清楚,極樂世界人統統清楚,何必要說,要放在嘴上?這毫無意義,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開寶這個心得報告非常有價值,希望我們同學要引以為戒,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忍耐。忍決定有好處,把自己傲慢、嫉妒這些習氣統統會淘汰乾淨,這是真正的功德。

    我常常講的,真正修行在哪裡修?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接觸,跟念頭的生起,就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修什麼?修清淨心。如果被外面境界染污了,境界合自己意思起了貪戀,被染污了,被貪染污;不順自己的意思自己起怨恨,被瞋恚染污。有意無意,有知無知,全被染污了,這就錯了。我們佛法是學了,有學沒修;沒修,還是釋迦牟尼佛的,不是自己的。自己聽了學了之後真幹,那就是自己的,把釋迦牟尼佛所教的變成自己的,就對了。記住,決定要超越輪迴,輪迴不能再搞,輪迴裡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幾時才能罷休?統統放下,真正相信經上所說的,一切法全是假的。又何況現在量子力學家為我們做證明,所有現象從哪裡來的?全是妄念生的,妄念我們自己根本不能覺察。一生全是自作自受,不怨天、不尤人,逆來順受。

    很多人替我不平,這都叫多事,我自己都沒有事,你們為什麼心這麼容易受外面境界影響,受外面境界的干擾?要學,你們聽到別人批評我、毀謗我、羞辱我若無其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就對了,你是真正佛弟子。你要為我抱不平還是怎麼,你是凡夫一個,你這個佛是白學了。連海賢老和尚都知道,時間久了真相大白,問題全解決了。冤枉,哪個朝代沒有冤枉?岳飛受的冤枉,死後多少年才平反,何必要在這一時?在這一時你要替我鳴冤,你要替我伸冤,障礙你不能往生,哪一樁事大?往生事大,伸冤事小,雞毛蒜皮的小事。

    社會現在真正有公正的人少了,早年就有人陷害我,毀謗我造謠生事,但是趙樸老賢明。陷害我的這些資料送到國家,國家就交給趙樸老,因為他管宗教。趙樸老跟我非常熟悉,我們第一次見面就聊天聊了四個半鐘點。佛門裡頭茗山老和尚,這都是當代的大德。他們護持我,他們照顧我,聽到有什麼風聲,到他那裡就止住了。這兩位過世了,往生了,這世界再沒有人幫助我。再有人幫助我的時候總得再過個幾十年,最快二、三十年,五、六十年之後,會有人替我伸冤,我已經早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所以,沒有必要為自己,更沒有必要為別人,我受冤屈與你不相干,你老實念佛就好。所以勸同學,不要因為我的事情連累你這一生往生的機會失掉了,那就是我的過失了。我把話講清楚、講明白,我們願意接受冤枉,我覺得這個事情不是壞事,確實能幫助我消業障、增福慧。

(恭錄自2014.7.12《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58集)


    批評、毀謗讓社會大眾會生起懷疑,對佛法、對所有宗教都會失去信心。失去信心,這個因果責任就太大了,失去信心就是經上講的斷人法身慧命,這比殺人身罪還重。你是斷他的法身慧命,果報都在地獄,非常可怕,這事情不能做。我們聽到毀謗,心裡趕緊念阿彌陀佛,不要讓其他東西干擾,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實在不能忍受,避開;能夠忍受,在這裡念佛,他毀謗我們,我們念佛迴向給他,這就對了,希望減輕他的罪業。

    對人、對事、對物都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就批評、就毀謗,很容易冤枉人。人要受了重大的冤枉,無處可以申冤,這個因果責任誰來承當?造作的人他現前不知道,死後他就明白了,那個時候後悔莫及。

    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祖師大德都教我們,學佛要學忍辱波羅蜜,忍辱仙人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受什麼樣的委屈都不必說話,這樣消自己的業障,增自己的功德,不要去申冤,不要去報復,不可以。大乘,尤其是淨宗,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佛,禮敬諸佛,稱讚如來,決定沒有毀謗。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還是感謝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我這一世沒有造那麼重的業,也許前世造了,多生多劫以前,保不住。

    歡歡喜喜的接受,什麼冤枉都願意承當,好,心上沒有事情,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我們對這個世間什麼都不求,只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跟任何人都能處得很好,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有求有爭就有衝突,我們沒有求,沒有衝突,跟什麼人都沒有衝突,真的是清淨平等覺。所以,我們的言論是公正的,沒有偏愛哪一方面,沒有去責備哪一方面,批評那個,沒有,大公無私。

(恭錄自2014.7.11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74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香光
修行人保護自己的慧命,對於惡語和謠傳,不向外破惡,而是向內心觀修,以果推因,安住忍辱行,巧把逆緣作增上。老和尚便是最好的榜樣。

修行人要保護自己的慧命,多留意口業,且莫粗心大意,犯了兩舌,卻始終不自知。善的言語應該廣流傳,惡的言語傳到自己耳裡,就該以智慧觀照而停止,如此也是保護已被中傷者的心。否則,豈非他人惡語先射出第一支箭,自己的傳述又射出第二支箭?

與大眾共勉。

南無阿彌陀佛~
2014-07-23 20:10:41
版主回應
感謝香光師姐作進一步精闢的解說,受益良多。阿彌陀佛!
2014-07-23 21:44: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