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6 16:45:37| 人氣2,6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空老法師的講經說法令人嘆為觀止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淨公老和尚日前於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74集中提到:「我現在講經,真正聽得懂的人不多,大概二十個都找不到,不容易。為什麼你聽不懂?心浮氣躁,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事務太多,牽腸掛肚的事情你放不下,就障礙你聽經。」末學自我反省,自己是那二十個其中之一嗎?還是------,所以這是一個很值得自我省思的問題。

    近看到一篇「華山思過崖」師兄分享聽老和尚講經的文章,文題為淨空老法師的講經說法令人嘆為觀止,覺得可提供同修們參考。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祈望同修們都能聽經得法喜,並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阿彌陀佛!






淨空老法師的講經說法令人嘆為觀止

 

      聽淨空法師講經,產生巨大信心是去年五月開始的。去年十一月開始堅持每天聽。後來產生了不可思議的人生變化。這裡僅僅說老法師的講經技巧和人性魅力。

    老法師講經,關鍵的地方重複說了不知道多少遍,我們都幾乎能夠背誦。我們聽經的人,就算不能做到一部經反覆聽,那麼你只聽一部經,也可以發現重要的地方,因為你會聽到好多遍,絕不會遺漏重點。比如老法師把菩提心總結為十個字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們發菩提心,就是念念不離開這十個字就是發菩提心,其中真誠心是體,中間三個清淨,平等,正覺是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如果這十個字記不住,還有四個字,「純淨純善」。做到了也是大菩提心。念佛也是找回菩提心,也是保持菩提心。發菩提心也是念佛。兩者是一不是二,我們凡夫的本事就是聽了祖師大德說的一,也弄成了二,弄成了三。

    老法師講經,把大家不懂的佛教術語,多半用淺顯的現代語言來解釋,或用比喻來解釋。他落實了佛陀的教育,把佛法從宗教轉變到了教育的路線上來。「造業,再誦經念佛,拜懺消業」。這是我見到的學佛人的現象。這個現象是滅佛。這樣下去,都在以身謗法,佛教就滅了。外面不學佛的不知道你們在搞什麼名堂,古怪的儀式,出來以後一臉的煩惱習氣不變。這是用身行來謗佛。

    老法師說出了正確的修行方法──「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讀誦僅僅是把佛的話記熟,方便在生活中應用。受是落實,接受。持是保持不變,演說是表演,別人看著好就來問,才可以給他講說。上報四重恩,如何報恩,就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信佛學佛,如何信,如何學,就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老法師講經是看聽眾表情,如果不理解就一直講,做比喻,引用古德等等。老法師可以做到短經長講,長經短講。都是隨順觀眾根基。老法師說:「布施兩個字,我的水平,可以講一年」。這不是隨便說的,在《華嚴經》第六迴向章,確實僅僅是布施,就說了有六十多種,絕非僅僅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種。佛說法善於總結,這三種只是總結最重要的。

    老法師說:講經的秘訣是求佛加持,把這個身體徹底交給佛菩薩,所以我一下講台,我都忘記我講的什麼,都是佛菩薩借我的口在講。老法師講經,和當年印祖一樣,深知眾生弊病,也深知解決之道,解決現在社會的問題,只能依靠教育的普及。

    對於眾生最大的弊病,也是修行的第一入手處──自私自利(我執),老法師幾乎每部經都講,方法也說的極其透徹。我執產生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的對像是五欲六塵;五欲六塵得不到就產生貪嗔癡;貪嗔癡落實到行為就是殺盜淫妄酒。所以我執是修行第一個要突破的。修行的目的是智慧,斷除錯誤的見解(佛門叫惑),那麼破我執的方法是先破「我所」,就是我所有的,不去執著。即對於一切人事物,沒有佔有和控制的念頭,這也叫做轉境界。做不到這個是被境界轉。你越去企圖控制和占有人事物,其實你越是被他所轉,無論你得到與否都一樣,你都是境界的奴隸,被境界轉。破了「我所」以後,我執也就破了,也就大為自在了。我執一破,其他的見惑思惑都是理論上的,更加好破。就如同突破了瓶頸,這一關過了,其他的都好過了。

    總結老法師講經,有的名相只說一次,而菩提心,破我執,布施六度,不知道說了多少次,我這遍《無量壽經》沒聽完,就已經講了至少三遍「六度」了,經裡提到六度就認真講一遍,絕不因為前面講了而省略。 這不是沒道理, 三學──戒定慧和六度都是屬於性德,落實則可見性。也是老法師給修行淨土的同修定的五大科目之一。這五大科目是: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大願王。

    最後說說精進。精進確實是我們最熟悉也最容易忽略的名詞。這個精是純而不雜,進是進而不退。所以精進的意思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們一些師兄一位每天做功課,念幾種咒,再禮拜,再念經,再多搞幾種,每天耗時不菲,就是精進,其實是雜進。再有精進的一個重點是「在菩提道上精進」,念念不離開「真誠,清靜,平等,覺悟,慈悲」的精進。希望師兄們充分重視。

    還有一個名詞是「精進念佛」,精進念佛的含義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的念佛。這樣念佛,哪怕十聲、百聲,都屬於精進念佛,時間很短,功德卻非常深厚。

    老法師講經,熟悉的師兄們都知道,他幾乎在講每一部經,都要提到自己的三位老師,每部經提到十次都不止。反覆的說自己和三位老師學習的一些小事,似乎是自己沉浸在了回憶之中,這三位老師大家耳熟能詳,是方東美博士、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師。我們也對這幾位老師充滿的尊重。更對淨空法師給我們真實表演的尊師重道產生了巨大的認同。每年,老法師都要紀念自己幾個老師的誕辰,舉辦些活動。還辦了很多圖書館和學校來紀念自己的老師。

    有一天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看到後面竟然沒有放佛像,而是掛了巨大的韓瑛館長的相片,韓瑛館長護持老法師講經三十年,有十七年就住在韓穎館長的家裡,外面風言風語,韓瑛館長都去找,找到最先傳播的人,追問他:「你說這話到底是什麼目的」?後來無一人敢說了。老法師收到的紅包,韓瑛館長全部沒收,別人供養的圖書館,管理權也是韓瑛,老法師無權,別人都說韓瑛太厲害,老法師說,幸虧她,才成就了我,我只要講經,什麼都不需要想。我一直感激她的成就之恩。每年的韓瑛館長往生的日子,老法師都要紀念。

    老法師說他的成就歷程──就是聽經講經,後來腦袋裡都是經典,想不落實也不行了,慢慢就落實,發現自己變了以後,就更加積極主動去落實,於是境界就快速提升。老法師說:我用了三十年,才完全放棄自私自利,沒有了我執。其實,大乘佛法破我執很方便,就是念念想眾生,不想自己。雖然會退,但是不要緊,凡夫總是會退,我也用了三十年,說明我是中下根人,不是上根人。

    老法師講經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對於我們是否聽,是否落實,老法師不執著,不煩惱。老法師致力於講經人才的培養;致力於宗教民族之間的團結;致力於小乘十善,儒家思想對於大乘基礎作用的落實;致力於為社會作出表率,減少世界的災難做出了舉世矚目的貢獻。實為末法弘教的中流砥柱。(文/華山思過崖)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人氣(2,61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高山仰止 |
此分類下一篇:淨空老法師的忍辱觀
此分類上一篇:有人見到黃念祖老居士示現觀世音菩薩金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