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5 20:00:00| 人氣6,7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806 中埔阿婆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墾丁回到新竹之後,本來週間是想要再挑一天或二天出去練車的,但八月份的工作量頗多,所以也就只能利用週末的時間來騎車~

其實應該不是這一天(星期六)練車才對的XD,因為我一整個以為情人節是在星期日XD,不過沒關係,本週末規畫的行程都有做到了~練車(241K,+3200 m)、父親節吃飯聚餐(一天一個XD)、共渡情人節(XDD)


本來這週是沒有要回南部的, 因為我報名了喜適盃拉拉山挑戰賽,所以預計是要延一週回家過父親節,後來我才發現到說原來這個週末是情人節(我一直以為是星期日),我答應My dear要陪她,加上也要和他的家人聚餐,所以就決定取消拉拉山挑戰賽的行程,直接回到南部過節~

但後來我才發現到說原來情人節是星期六的啊XDD,不過已經都約好行程的情況下,也沒辦法更改囉~

就這樣,我在來回中埔阿婆灣的路上渡過了情人節XD,Kli也算是我的情人啦~總也是要陪陪她一下XD


星期六一大早四點鐘,天還沒有亮就起床準備了~因為我知道今天的行程會超過200 K很多,所以為了避免太晚回到家,就決定提早出發~

簡單盥洗之後,就到家裡的小吃店吃早餐囉~~

大概五點左右就啟程出發啦~不過我先到附近的全家補個水兼買個補給品備用~

不過那個店員是新手的緣故,我刷悠遊卡付帳結果他一開始刷錯(要刷貼紙條碼刷成其他的東西),就多收了我99元,他如果沒有告知我,我根本不知道有多刷了99元,因為我當時並沒有多留意消費的金額是多少錢@@(以後要仔細看才行!),等他告訴我了之後才發現~

但~原本他以為沒有辦法把錢退到悠遊卡裡,請我補現金給他,我也覺得OK,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就可以了XD

但後來又發現可以退回悠遊卡,又把錢退到悠遊卡裡,但這次他卻多退了一百多塊給我@@,我一整個快昏倒了@@,總共打了三張發票~後來就A+B-C=我要退給他的現金之後才搞定@@

比自己預想出發的時間晚了約20分鐘啊~~

一切就緒之後,就出發啦!

此行的路線就從大埔橋至中埔阿婆灣這段路不熟,其餘的部份之前都有經驗的了~

早上天氣蠻清爽的,太陽還沒冒出來的緣故吧!一路上就這樣順順的踩就可以了~大概是在經過了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附近吧!發覺自己今天的狀況好像還不錯的樣子,可以來嚐試一路到楠西小七之後再做休息,然後這段路以有氧定功率騎乘為主~

於是就這樣子決定啦!

過了仁愛之家之後沒多久就要遇到今日第一個比較明顯的爬坡啦~記得上次在這邊爆心跳@@,這次採定功率騎乘,應該不難通過才是!

這一段要爬二個坡,坡度都不陡,但有點長度就是~

就這樣,我就下滑到了里嶺大橋這邊啦!

從台22-2K出發,來到台22-16K的地方,全長14 K,計時36m46s,感覺還不賴哦!

之後就轉進台21線往旗山方向前進啦!

來到旗山區外環道路的地方,計時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我大概算了一下,也許有機會可以在三個小時內抵達楠西小七哦!

然後來到了內門鄉,爬上一段坡之後開始下滑,左手邊就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這裡就正式進入內門區了~也就是台3線路段~

台3線在內門區內的這段路上下起伏還不算太大,還可以應付的情況,下坡就把他當做休息就可以了(也不是完全沒有踩踏啦XD)

經過了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之後不久,就進入台南市南化區囉!在來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前有一段長下坡,我利用這段下坡加速了一下,然後在接下來的上坡路段嚐試利用抽車的方式帶過~

這效果還不錯哩!速度有保持住,強度也算OK,抽上去之後,心跳也沒有上到無氧區間,完全是一個還不錯的過程!

對了~寫到這裡想到,從清晨出發到現在,就遇到大概五、六位車友而已,且都是跟我反方向的騎乘,其中有一對似乎是在環島當中的~不錯哦!因為我其實也想嚐試走台三+台九的方式再來環島一次~不過下次能抽出這麼多時間來環島,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另外就是,這次的騎乘定調為練車為主,除了休息、上廁所、停等紅綠燈之外不停~所以就沒有把相機帶出門囉~以手機照相為主~

進入了南化區之後,就是一整個丘陵地,連續的上上下下路段,一直到經過南化市區之後亦是如此~

在南化區內的時候,有遇見對向的一大群車友正在練車,前方有一隻兔子XD,大集團大概落後30秒左右吧,由於是丘陵地形,這差距我相信很快就會被吃掉,集團的人數目測有超過20位~如果是非專業車隊的話,算蠻大陣仗的~主集團後方也有一、二位落隊的車友就是了~

來到了玉井區,有一大段的長直路,可以很容易的就把速度和轉速帶上來~且不會太費力~

繞過了玉井市區之後,也是一段不算短的長直路~之後就會來到楠西小七啦!

65.16 km,2h38m02s,有氧定功率騎乘達成!

呵!好久沒有這樣子的感覺了! 不會覺得太累,但速度上並沒有想像中的慢哦!

比自己預訂的三小時還快了半小時左右~~那就好好休息一下好了XD,吃一下今天的第二份早餐~因為待會台3線大埔段也是有硬坡等著我的~而我預定是在大埔橋那邊才會做休息~

楠西小七前~ 

今天的第二份早餐是三角飯團加一罐可樂XD,補充一下熱量~

也順便在這邊上了個廁所~

一大清早的,大概早上八點多,遊客並不多,且太陽也才剛大起來而已~不過就在我要準備離開之際,有另一大隊人馬陸陸續續的來到這裡~大部份都是上了年紀的伯伯~不錯哦!

補完水之後就出發啦!

轉進往曾文水庫的台3線後不久,是一段長緩坡,緊接著便是一段長上坡,坡度有點陡,但這段路給自己設下的目標是心跳不超過95%為主~

一開始的這段爬坡要爬上爐芝潭山,之後一段下坡來到密枝,我一開始還看錯,看成「密技」@@,是要使出密技才能通過這段路了嗎XD

過了密枝之後,另一段的長坡又開始啦~這次要爬上縣界,也就是往曾文水庫的分叉路那邊~

這段路也是以95%以下的心跳為主~來到了縣界之後就是一段長下坡了~

過了這段之後,就是上上下下的路段了~坡度都還算OK,長度也還可以接受~只是一直上上下下的,要注意體力的調節就是了~

途中,看著曾文水庫的水位,和年初來的時候相比,有增加了不少!算是好消息一件!

來到了大埔~沒有停留而是繼續往前進~一路挺進到大埔橋附近~

在這期間,路程也是上上下下的~在台3線345K附近有在施工(邊坡水溝整建工程),有一段路是單向通車的,又在下坡路段,要小心點通過~

來到大埔橋之前,有一個公共廁所,就在那個店家(我忘了名字了,招牌是紅色的樣子)過後沒多久,我剛在楠西小七吃了東西,目前還不會餓~但想上廁所,上了個廁所之後,就出發挑戰阿婆灣啦!

一轉過大埔橋之後,一開始的路段是上上下下的~

我原本以為從大埔橋到永興國小大概只有10公里而已,但是後來看了一下里程數(我知從我家到阿婆灣大概要120K),情況可能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哦@@,算了算里程數,我大概還有20幾公里要走@@,真糟,已經開始連續爬坡了…

我在大概還剩七、八公里的地方停了下來休息,這裡剛好有個店家,可以買罐可樂補充一下熱量…其實在這地方之前,我就已經停了一次了…實在是踩不太動的感覺~應該是前段休息的不夠導致在這個長爬坡路度吃到了苦頭…

和老闆娘及另一位客人(感覺是熟客,住這附近的吧!)聊天,也是圍繞在單車上頭XD

休息片刻~也該出發了!我預計是希望在11點半左右可以到達阿婆灣~只剩七、八公里了~

但計畫改不上變化…

我抽筋了@@

就在離開那家店家之後沒多久…雙腳已經不聽使喚了,只得停下來休息,舒緩一下之後,再度出發!

然後又在剩大概三、四公里的地方(永興國小之前),又抽了一次@@,再度下馬緩和一下…唉…這次的爬坡策略完全失敗啊…

好不容易,來到了永興國小前~過了永興國小不久,大概100公尺吧!就到高點了~從這裡到阿婆灣還要大概二公里左右,一路下滑,會經過中華電信,然就阿婆灣的雜貨店就會出現在眼前囉!

這裡剛好是台3線312K處,畫面中的是公廁耶!左邊則是觀景台~ 

終於我來到了中埔阿婆灣!真的艱辛的一役啊!比預計的晚了半小時左右…

遊客並沒有很多,感覺有點冷清,不過事後想想,今天是情人節,大夥都去過節了吧XD

從阿婆灣前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曾文水庫上游的地方~那裡應該是大埔市區~今天的空氣品質不佳,加上山上開始有雲層聚集了,所以視野比較不好,相信天氣好的時候一定可以看的很遠~

經過了媒體的報導和車友(重機或者單車)的奔相走告,阿婆灣響亮的名號不逕而走!這"扛棒"應該也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即使是如此,上頭也已經畫滿了粉絲對阿婆的愛戴XD

我記得之前第一次在電視的新聞上看到的畫面就是這個彎道~

阿婆灣前方的觀景台,這是台3線南下方向~單車的話,目前只有我一個,而其他的三、四輛都是機車騎士~

就是一般的雜貨店而已啦XD,阿婆在裡頭的躺椅上午睡中~顧店的應該是她的二個孫子~放暑假回來玩的吧~

騎了120公里來這邊看阿婆午睡XD,下次要從楠西上來,不要再從楠梓了,差一個字差了65公里啊…且從楠西上來的話,時間上就夠可以環曾文水庫一圈了~

我買了一瓶可樂加一個麵包,就當做是今天的午餐了…另外再加碼了一瓶水~

我就站在門口吃喝了起來

這是在門口的一隻蝶還是蛾呢~已經掛了,螞蟻們正積極的搬運當中~

 

吃完了麵包,喝完了可樂,就準備回家啦!老媽剛好打電話來,我跟她說我正準備啟程折返哩~不然再拖下去,回到家應該都天黑囉…且晚上要聚餐的呀!

再加上,山上雲層開始聚集了!未免淋到雨,趕緊下山吧!

下坡的速度比上坡快多了XD,不過手也是震的發麻就是了@@,很快的,回到了大埔橋這邊~沒有多加停留,繼續趕路~預計回到楠西小七再做休息~

但抬頭一看,我回程的那個方向已經烏雲密佈了哩@@,不過看雲層移動的方向,也許有機會可以閃過哦!

過了大埔橋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3333啦~~上次沒拍到,這次總算是補拍了~

照片前方山頭上方的烏雲已經積在那邊好一陣子了@@,希望可以閃過~不過也是有心裡準備就是了~~

來到了大埔市區,天不從人願~還是遇上了下雨…不過雨勢並不大,是還好,但地面倒是蠻潮濕的…雨水還是會濺上來…不一會兒,鞋子就全濕了…加上柏油路上因為下雨所以熱氣一直冒上來,又沒有風,一整個非常的悶啊…

不過這場雨大概下了不到半小時就停止了,應該說,我通過下雨區大概是半個小時左右XD,但也足以把我給淋濕了~雖然雨勢並不大~

前半段來到嘉義農場之前的路段都還可以帶過,但來到了後半段,也就是要爬過縣界這段路我就用龜的了…因為之前已經抽筋的關係,沒辦法再拉強度了,平路或下坡在帶迴轉的時候還不至於影響到,但上坡就不行了,得乖乖地用龜的才行@@

爬上了縣界,我停了下來,因為剛中午也沒吃到啥東西,有點餓了,這裡有個店家,可以買個可樂來喝喝~老闆娘很熱心,問我要不要坐著休息~我揮揮手示意說不了,站著就可以了XD,老闆娘似乎聽懂我說的意思XDD

快速的喝完之後,再度啟程!這一段下坡可以當做是休息~

再來前方還有二個坡等著我~~第一段是還好,順利的爬過去之後,接下來就是爐芝潭山囉~其實高度不高,但有點長,加上幾個轉彎,然後又是在已經抽筋的狀況下,最後只好龜起來@@,以不會再度抽筋的強度慢慢的把這個坡爬完@@,加上心跳早已有撞牆的現象出現~一整個很弱的完成了這段

然後又馬上恢復XD,因為前方沒有爬坡了嘛~就會比較輕鬆了~

於是,我又回到了楠西小七~~~

在這裡吃了第二份午餐,泡麵一碗,可樂一罐,再加上二瓶水裝滿~準備一路不休息回到家裡~

在這邊也休息了一陣子~天氣看起來是陰陰的,但是應該是不會下雨了~說也奇怪,今天的遊客真的不多哩!

下午三點多,就啟程回家啦!

一開始這段到玉井的路還算蠻好走的!速度可以拉到30以上~且不會太累~

來到了南化之後,一切的情況就改變了@@

來到了南化區~首先過了後崛溪之後,會遇到第一段的爬坡~反正我現在的狀況就是保持遇坡不抽的原則,也就是不抽車,不抽筋XD,轉速要多慢有多慢,順順的通過爬坡路段就可以了~

結果我想的太簡單了@@,我原本就知道要通過南化市區的時候會有另一段爬坡,且還不短~總是會有個心理準備,後來隨著上上下下起伏的次數愈來愈多,心理愈來愈難受,然後影響到生理~嗯,我好像講反了XD

好不容易我通過了南化區之後,根據我沿路這樣子的計算,台3線通過南化區的路段有十個上下坡的丘陵地路段,這十個走完剛好通過南化區XD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南化區",那上下起伏(一下完坡馬上緊接著就是上坡溜@@)的坡著實有點「難以消化」@@

不過沒關係,爬過就過了~來到了內門區~哈!哈!那坡度和坡數就友善多了XD,只要爬過實踐大學前的那段就一切搞定囉~~

來到了旗山區的外環道路,看了看時間,也許有機會可以騎進13個小時,也就是在傍晚六點之前就可以到家!

後面這段路就屬台22線那段近三公里的爬坡比較辛苦,爬過那段就OK了~

來到了台21線往嶺口方向,遇到了一位車友,他也是騎公路車,有穿車衣車褲,但穿在他腳上的卻是一雙「無敵藍白拖」!以時速30 UP的速度把我刷卡XD,本來我想說不要跟上去的,因為我後頭還有一個坡要爬,但後來想想,還是咬上去了XD,帶一下迴轉就可以了~就這樣一路躲在他後頭,直到經過中寮一路的那個小七之後,因為停等紅綠燈的緣故,起步之後我發現他沒有跟上來~~

但過了一會兒,下一個紅綠燈之後,他又咬上來了~且似乎真的是要幫我擋風似的XDD,那我當然是不客氣囉~就在他這樣的帶領下,來到了嶺口交流道旁的OK之後,他減慢了速度,問我說要不要停下來喝個涼的?(台語,呵!有親切感~),我示意了一下說要趕回去了~所以我們就在此分開,而我則繼續趕路~~

來到了台22線~剩下最後的14公里了!爬過這近三公里的坡之後就可以做緩和啦!!

這段坡一開始還爬的蠻順的~不過到後來就還是只能用龜的了@@,屁屁痛、心跳撞牆期、又怕再度抽筋的情況下,還是乖乖的就好XD

就這樣,一路沿著台22線回到家裡啦!


今天的行程,原本在規畫的時候,是真的很想要嚐試環曾文水庫一圈的,上到阿婆灣後,下澐水轉縣道172再接175、174回到楠西這樣,但後來不管怎麼畫,看了看那里程,我一定是摸黑才會到家,縱使是很早就出門,也要花超過13甚至15小時才能騎得完~下次有機會再從楠西出發好了!這樣子一定可以完成環曾文水庫一圈的!

今天最滿意的一段就是一開始的65公里有氧定功率啦XD,也許是拜有上下坡之賜,速度和心跳都可以保持的不錯吧!

不過後半段的上阿婆灣就吃力許多,一來是路況不熟,加上里程數沒抓好,且在上阿婆灣之前沒有做適當的休息,導致後面一大段路騎的很辛苦啊!

不過爬上去之後,知道至少有阿婆的雜貨店可以補給(沒開不就糗爆@@),還有好看的風景(雖然今天的能氣度不佳),下次一定要找個時間再來一次~下次換順時針好了~先爬174、175接172再上阿婆灣~ 


Garmin Edge 705:

241.25 km, 10h45m00s, 22.4 km/hr, max. 58.7 km/hr

Avg. HR 157 bpm, max. HR 196 bpm, 8268 cal.

Avg. Cadence 77 rpm, +3287 m /-3303 m

SportTracks:

240.81 km, 12h28m35s, 19.3 km/hr, max. 54.1 km/hr

Avg. HR 155 bpm, max. HR 196 bpm, 8268 cal.

Avg. Cadence 61.8 rpm, +2615.5 m /-2513.4 m

 



檢視較大的地圖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d903144
人氣(6,7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Bike-南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121110 甲仙_南化
此分類上一篇:110605 永保安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