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1 01:25:51| 人氣33,44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天氣晴.我在那瑪夏.會更好;珈雅瑪部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意外的美麗~~

在即將邁入2009年之際,在地圖上發現了一個世外桃源,三民鄉,由民族、民權、民生三個村落而命名,後來,她有個美麗的名字:「那瑪夏」,深深地吸引著我,雖然造訪的日期足足拖了近一個月才成行,仍不減我想要一探她美麗風貌的熱情~

年假結束隔週,再次搭著高鐵,回到高雄,準備造訪那瑪夏,老爸老媽完全沒有辦法理解怎麼剛放完年假,就又馬上回家,然後只是要去騎單車?!聽到我還要去個二天,然後就直接回新竹時,更是不敢置信!「老爸、老媽~那瑪夏會好好照顧我的~~」

 

帶著朋友捎來的祝福,從老家出發,依照原本規畫的路線,一路往南化水庫前進,再經由甲仙,沿著台21線,尋找那瑪夏之美~

 

今日致高點在達卡努娃村,691 m。
 

 

 
清晨六點多,吃完早餐之後,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沿著先前的路線,一路來到了旗山鎮,在小七旗盟門市稍做休息之後,踏上單車,接上台3線,往內門鄉前進,一進入台3線之後,就是一路上坡,來到了內門鄉界之後,才遇到明顯的下坡~
   

在往南化鄉的路上,也發現到了月世界地形~

從這裡一路往上,除了可以到南化水庫之外,也可以通往曾文水庫~
 

在進入南化鄉市區之前,會有一大段的長下坡~在這邊遇到了一隊車友~互相打了招呼~ 

轉進南化市區之後,會是一小段的上坡,南化市區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吃的、喝的、用的,都有,也有一家加油站~唯一沒有的,便是現代化的便利商店,保留了純樸的面貌。

在鄉公所前,有一家柑仔店:「問路店」,很有意思的店名,雖然我沒問路~在店門口休息吃東西、喝水時,發現了一隻很可愛的貓咪~他在草坪上吐毛球哩~~~
 

離開了南化鄉之後,繼續往水庫方向前進~接上了台20線~

來到了水庫入口~進入之後,嗯,連續上坡,直達觀景涼亭~
 

今天有把腳架帶出門,幫自己拍了張照留念~
 

欣賞完了南化水庫風景之後,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便繼續往甲仙鄉前進~今日的午餐要在那邊解決~
  

在往甲仙鄉的路途上,仍是可以看到南化水庫的面貌~

20線,南化往甲仙方向,有一段路正在施工中,只能單線通行~得小心~

進入甲仙鄉界之後,就是愉快的下坡了~

一路溜到了台20、21共線處,離甲仙市區還有二、三公里~
 

看到那瑪夏的替代道路指標了~年假,旗甲六美之旅時就有看到這個指標了。其實也並不是什麼替代道路,原本的甲仙大橋斷了,就在旁邊新架了一段橋~要去甲仙和那瑪夏,只能走這裡,不然就得要從六龜那邊走南橫過來~

 中午十一點,來到了甲仙市區,在小七旁的徐財記用餐。

這是一家四十幾年的老店了~~徐阿嬤很親切,今天點了一盤菜頭粿和一碗脆荀湯(甘甜甘甜的)。徐阿嬤說,他們的辣椒是自製的,大家都很推薦~就如同蓋子上寫的,超辣~不過卻合我的味~吃完了菜頭粿後,還是覺得餓,再點了一碗素肉燥飯~在吃飯的同時,徐阿嬤說,因為甲仙的芋頭都是山芋(圓的),不是水芋(長條的),所以吃起來的口感較"鬆",也就是較綿密啦~~

後來發覺他們也有宅急便的服務,於是就買了一大塊的芋粿(真空包裝的哦)和一罐辣椒,請阿嬤幫我宅配一下~(星期日寄,星期一就到了~在寫遊記的同時,芋粿和辣椒正躺在冰箱中哩~),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網路搜尋「徐財記」就會找到很多資料了~~

  

經徐阿嬤介紹,我來到了甲仙第一家芋冰城,解一下酷暑~和三冠王一樣,一碗都是20元,只是,我吃不出來第一家和三冠王的差別在哪~~~都很好吃啦~因為山芋,都是從那瑪夏而來的哦(這是後來在和寧妮谷主人聊天時得知的~)
 

從第一家芋冰城往外看,就可以看到這超大的山芋~旁邊就是甲仙大橋斷橋的地方~
 

這是甲仙第一家芋冰城的Logo和英文名~~一開始我還不太懂,總覺得唸起來很奇怪,後來……原來Ga San是台語發音的啦!
 

吃完了芋冰之後,便再度踏上單車,沿著台21線,尋找那瑪夏~雖然那瑪夏已經正名了,但有些路標仍是標著三民~在往那瑪夏的路上,會經過小林村~ 
 
 這離著名的錫安山還有10公里~一路上,只有緩坡和陡坡兩種路……這一段路是難得的平路。除此之外,印象中只有在要過橋之前才會有下坡,過了橋,剛剛溜掉的高度,馬上要還……

小林村裡有幾家雜貨店,挑了一家買個水,稍做休息之後,繼續往那瑪夏前進。
 

錫安山快到了~這是錫安山的明隧道~

在台21-217的地方遇到今日最嚴重坍方路段~經過的時候,那時心情比當時走在三光道路,接近北橫時的那段還要擔心,因為旁邊那一顆大石頭好像隨時會掉下來…
 

過了台21-217不久之後,就會來到了那瑪夏有名的景點:世紀大峽谷~那裡有的觀景台,不過我倒是沒有上去~繼續往前進~

一路往前走,來到了那瑪夏牌樓前,這裡的地形,也很像世紀大峽谷哦~

原本的橋被洪水沖斷了,整條路都被土石埋了起來。

前方就是那瑪夏的牌樓了!
 

約莫下午二點鐘,來到了那瑪夏鄉的牌樓~在日治時期這裡稱為瑪雅峻社,二戰後改為瑪雅鄉,後來,因為鄉裡的三個村落命名為民族、民權、民生,因而改為三民鄉,後來,在鄉內人士的推動下,於去年正名為「那瑪夏」,而三個村落也分別正名為「南沙魯、瑪雅、達卡努娃」。「那瑪夏」是南鄒族語的譯音,本意就是流經全鄉的楠梓仙溪~而在布農族語,那瑪夏則是「明天會更好」,這些資料在網路上都可以查的到~

在我出發之前幾天,為了要確認當地的天氣,先連到了三民鄉公所的資訊網,尋找鄉公所的電話,才發現,原來她已經改回原本的名字,那瑪夏,讓我對這一次的旅行更加堅定了~
 

有帶腳架出門,是一定要來一張自拍的!此時的心情是相當的感動哩~~~不自覺的舉起了雙手比出了勝利的手勢~~

這裡有許多的景點,由於行程的緣故,並無法一一的去探索,加上我只有一個人,又是騎單車,根本沒有辦法請當地人導覽,加上,明天的目標是玉打山,今天得要好好休息才行~

21212在南沙魯村裡~在這裡遇到了一位小朋友,坐在他父親的野狼後座,頻頻回頭望著我,(在進入那瑪夏之前,有遇到一隊車友,印象中是四個人,和我反方向,看他們是輕裝,應該是當天來回的吧~照慣例仍是要互相打氣加油的~進入那瑪夏之後,應該全村只有我一個人在騎單車吧~),終於他鼓起了勇氣,向我大聲的加油~我高興的也向他揮揮手~

南沙魯村算是全鄉的重心所在,鄉公所、郵局、中華電信等等,都在這裡~
 

一路來到了達卡努娃村~

在這一間超商休息,(後方就是三民國中了),並買了一杯檸檬綠茶,30元,對我來說有點酸~~~這間超商很特別~裡頭有網咖~~~~利害吧~~大概有將近二十台電腦吧~~~資訊發達的背後,希望仍能夠保存傳統的精神~

這裡是三民國中,聽說也要正名,不過似乎有許多家長反對,因為麻煩~ 
 

這裡有許多的民宿可以選擇~不管是雙人房、四人、六人或者是要露營,幾乎都找的到~
 

而就在一路邊欣賞風景,一路往寧妮谷前進的同時,我開始慢慢的感覺到我的車變成有後避震?!低頭下去看,驚!爆胎……就在離寧妮谷前約一公里處…到後來撐不下去,只好下來牽,一路牽到民權宮後,開始補胎…

在剛抵達民權宮的時候,遇到了一群騎機車上來的學生(看起來是學生),向我問路…

「請問拉比尼亞山怎麼走?」

我看了一下GPS,回過頭跟他們說:「我也是第一次來耶…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是從哪邊上來的?」

他似乎發現了我是一個人騎單車上來這裡…

「哦,我們從高雄市,你一個人騎單車上來這邊呀?!從哪邊來?」

「我也是從高雄市上來的~」

「你騎了多久?」

我再回過頭去看GPS的記錄「大概八個多小時~」

「……………………」

沉默了一下下,幾秒鐘的時間過去…

「耶,你知道你爆胎了嗎?」「你這樣子怎麼辦?」「啊你會弄嗎?」

「我知道~我知道,現在正要開始修~」

等他們確定我OK之後,他們繼續尋找拉比尼亞山,而我,開始忙著補胎~
 

首先,先打了通電話給民宿主人,跟他說會晚一點到~檢查了一下外胎,發現是一條外皮破掉的多蕊線惹的禍…清除掉之後,將輪組拆下,內胎用挖胎棒取出來之後,再將氣給打飽~
 ,仔細聽一下哪邊漏氣之後,用原子筆做一下記號,由於很看!所以畫了一大坨~然後再用砂紙將破洞的地方磨一磨,今天帶了二種補胎片,一種是要用膠的,一種是之前去大賣場買的免膠補胎片,今天的選擇是免膠的那種~
 

將補胎片撕下來貼上去之後,按壓三十秒,便完成了補胎工作~接下來再將內胎打一點氣,好方便塞回外胎內~

再把氣打飽之後,便完成了修復工作~~

再度啟程,往寧妮谷前進~

遠方的雲層很厚,開始擔心今晚會不會拍不到夜空,亦或者,會不會下雨~ 

終於來到了寧妮谷的入口處了~~
 

下午三點多,來到了寧妮谷(http://diary.blog.yam.com/ningni),她剛好就在山谷之間,後方有個吊橋,可以去看瀑布,前方就是面對著玉打山~這裡的空間很大,前方是一個大草坪,可停車,露營,烤肉,營火,都行~這裡的房間可以容納一至十八人~

和主人打聲招呼後,問了一下,明天上玉打山的路線,這裡牆上有畫著簡易的路線圖,林老師(他是民宿的主人,是退休的老師~)一一的向我說明~很親切呢~ 

後來,我跟他說我明天要去玉打山看日出,應該要幾點出發會比較好,他看我騎單車,建議我要五點就出發,這樣子才不會太晚到~後面補了一句:「那邊很陡哦~你騎單車要小心,會有點辛苦」,說完指著不遠的那座山說道:「那就是玉打山。」 

由於隔天要很早就出發,於是放下行李之後,就再往達卡努娃村前進,先行去買明日的早餐~出了寧妮谷之後不久,就看到了往玉打山的指標~這就是明日要走的路線了~~~
 

過了那叉路口之後,就是一路上坡~來到了達卡努娃部落~這裡也有一家民宿,先前在詢問的時候,也有問到這一家(烏那休閒山莊),後來,聽林老師說,那民宿的主人是他表弟哩~這一家民宿對面就有一家雜貨店,在那邊買完了明日的早餐之後,就返回寧妮谷了~
 

這是在寧妮谷所拍下的照片~剛好太陽探出頭來~

洗完澡、洗完衣服之後,林老師請我到鳥語花香亭泡茶休息,而他先行到南沙魯村辦點事情,這茶是肉桂茶,用肉桂的皮下去煮的,很香哦~~~有機會來一定要嚐嚐~~由於肚子有點餓,還幫我弄了些零嘴,解解餓~太感謝了~~

在拍完這張照片之後,我就一直望著玉打山,想著明天該怎麼上去~由於都沒有路燈(有住戶人家才會有燈,但大家都住的隔好遠哦~~),心裡一直在盤算著是否真的要五點就上山~想著想著就睡著了……後來驚醒~又繼續望著玉打山~過了不久,來了一車子的人,六人坐著一台箱型車,三對夫妻,從台中一路來到了這裡,他們說,他們是出來爬山的,由於大家都喜歡爬山,所以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相約出來爬山~他們也是聽朋友說要來寧妮谷住一晚~~他們才剛從玉打山下來呢~~
 

本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林老師說,那晚餐就和他們一起吃,他吃什麼,我就跟著吃什麼,林老師說就隨便吃吃就好了~我心裡想說,本來還不曉得該去哪裡找吃的,能夠和他們共進晚餐,已經是很感謝的了~(因為這裡是半自助式的民宿,並沒有供餐,可是器具樣樣都有,由於我只有一個人,就和主人一起吃~那一團登山客可是全部都有帶到哩~~這是六個人與一個人,以及箱型車與單車的差別…)

雖然林老師說隨便吃吃,但您看,這一大鍋的山豬肉哩~~~除了這一鍋之外,林老師的太太李老師還準備了泡菜、魚、高麗菜和另一盤的山豬肉~~很豐盛哪~~~~今天晚上吃的好飽好飽~~~

晚餐期間,和二位老師聊天,才得知甲仙鄉的芋頭是那瑪夏這邊種稙的,也知道說是在去年的時候才正名為那瑪夏的。可是,李老師也說,其實部落裡,還蠻多人不太喜歡改名字,因為要多寫好多字,信寄出去了,對方可能還搞不清楚那瑪夏在哪裡~

可是,從她的言語中,我似乎可以感覺的到,其實,正名之後,所帶來的唯一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僅僅只是麻煩而已。

另一方面,很多族人也覺得,因為大家的母姓幾乎都一樣,就名字而言,比較沒有特色~很容易喊一個名字,前方好幾個人回頭~~他們仍是希望個人的姓名不需要改~而這方面我個人就沒什麼看法了~

對我來說,這就像是當年立法規定機車騎士要戴安全帽一般,一開始大家總是會比較不習慣~任何一件事就長遠來說,利多於弊的話,若是需要做一些改變,我想那改變是一定需要的,久了大家就會接受了~

稍晚,月亮從雲層裡露出了臉,趕緊抓起相機,拍了下來~

晚上家人打了電話來,跟他們報平安之後,在夜空的陪伴下,很快的進入夢鄉~(因為真的太累了,一下子就睡著了~)

今日全程112.10 km,花費時間9h27m10s,均速11.9 km/hr (從家裡出發之後,每到一定點過後,均速就掉一點,然後愈掉愈多~~),極速48.2 km/hr

總升1491.2 m / 總降1019.1 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手機的鬧鐘在凌晨四點二十分響起,我印象中,在快要被鬧鐘吵醒的時候,一直在做夢,夢到我今天會睡過頭,然後來不及上山看日出,心裡一直想著如果鬧鐘響了之後,假裝沒聽到,然後就一路睡到天亮~

後來,還是在鬧鐘響起之前起了床~

 盥洗完之後,那六人團的其中一員也起了床,他說他睡的比較早,所以也很早就起床了,換完衣服之後,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和他聊一下天,他說,他們今天要到美濃玩~

 
今天的致高點,無庸置疑的,就是在玉打山,雖然三角點標示著的是1270 m,但經SportTracks修正過後,高度是1240 m,其實也不知道該相信誰,不過一定要相信的是,出發前還真的很挫~~只能說完全沒有光害~~~~

 

 
從寧妮谷出發之後,一路上除了狗叫聲之外,只有自己的呼吸聲和風切聲,然後靠著前燈照著前方十公尺的路況,緩慢的前進。整路上只遇到一台發財車從山上下來~對方看到我應該也是嚇一跳吧~

林老師說,上山之後,反正只有一條路可走,唯一要注意的是,看到寫著青山社區的入口,一定要右轉,然後就一路上山。到了青山社區之後,實在忍不住,停了下來休息喝水,整個只能縮在路燈下,然後伴著狗叫聲~~從青山社區開始,就是一路的純產業道路,完全是路況很糟的水泥路面,一路騎騎走走的,從寧妮谷出發到玉打山全長9.4 km,要爬六百多公尺~~~有好幾段的坡度超過15 %…到了最後幾公里,實在是撐不下去,心跳表顯示我的心跳已經超過設定的上限值,196 bpm而一直吱吱叫~~~最後的三分之一路程,只能牽車上山~在這種情況下,連牽車時的心跳也超過170……

天快亮了,終於看到了山頂~

來到了登山步道起始點,天也開始亮了,離GPS顯示的天亮時間,清晨六點三十四分還有大概半個小時,離山頂還有二公里多,算了一下,應該有機會在日出前到達吧!繼續往前進~
 

牽車到了一半,終於很明顯的看到了涼亭~可是還有一公里要走~~

好不容易,終於到達了!就如同那一團爬山團的朋友所說,上面連個人影也沒有~我想也是因為還太早吧~從寧妮谷出發,到達玉打山頂,花了我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一邊在涼亭上休息,一邊等著日出的同時,聽到了山下有車子行進的聲音,原來是三台發財車,載著一團主日學校的老師、小老師及小朋友們上山,當然,也是要來看日出,大家看到我的單車的時候,也都嚇了一大跳~因為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居然半踩半推的上到了玉打山~

太陽其實已經冒出頭了,只是雲層實在太厚,過了六點三十四分,仍是看不到日出~

大夥兒也都上到了涼亭,一邊聽著導覽員說的這裡的故事,一邊等待著雲層散去~這位原住民朋友非常的風趣,也許是活動帶多了,很能夠炒熱現場的氣氛~常常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大家猜,小朋友舉了手,說出了心中的答案後,導覽員要大家掌聲鼓勵鼓勵~答錯了~~~呵~~現場的小朋友也都被這舉動逗的開懷~

這座山是那瑪夏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鄉界,有一段原住民的故事,至於是哪一段,先賣個關子,等大家有機會造訪時,再請導覽員述說給大家聽囉~我也留了他們的聯絡電話,等夏天的時候,一定要找時間再來~不過下次來的話,應該就會開車上來了吧~三五好友的~烤肉聊天,來個悠閒之旅~
 

從玉打山往下望去,可以看到整個達卡努娃村~
 

一直等待著雲層散去,希望可以看到日出~現在已經七點左右了~
 

雲層仍是沒有散去,不過太陽還是冒了出來~~不過一下子就又被雲層擋住了~~礙於今日的行程,也無法再等下去了,收拾一下東西,準備下山往茶山村前進了~
 

原本是要和涼亭合照的,後來原住民朋友堅持要和三角點地標合照才會更有意義,於是,在拍下了這張照片之後,下山往茶山前進~


在下山的路途上,看到了那瑪夏全景~

這就是摸黑上山的路況~開車上來的話,完全無法會車~~
 

這就是青山社區了~就大概六、七戶人家吧~

一路溜到了青山社區入口,打了通電話給林老師,結果是李老師接的,向她報一下平安,順便向她致歉,我房間的燈好像忘了關…而她也很NICE的說沒有關係,林老師有幫忙關掉了,還擔心的問我說,早餐已經準備好了,要不要回去吃~我回答她說沒關係,昨天下午已經買好,上山前已經先吃了~(不過我心裡想,百分之二萬應該是不會回去了吧~因為到時候還要再爬一段呀~~青山社區入口這裡已是接近高點了~不想再爬了~)
 

在離開了青山社區不久,看到了陽光從雲層中灑了下來~

一路往前行,這一段路也不全然是下坡,仍是會遇到偶爾的小上坡~

看到了往嘉義的路標~

再回頭看看玉打山~

這裡仍算是那瑪夏鄉,沿路下坡時,已看到了許多的茶園~
 

途中經過了一個涼亭~不過view都被樹給檔住了~就沒停下來欣賞~

還有公雞群哩~

正式進入阿里山鄉了~~~這一段路也都是上上下下的~直到快接近珈雅瑪部落才有明顯的下坡~
 

由於在往玉打山的路上,就已經把帶出門的二罐水全部喝完,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家住戶,趕緊向他們要了一罐水~以免渴掛~據他們說,離茶山村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要走~

上午八點半,終於來到了珈雅瑪部落,這裡是鄒族的部落~
 

這裡有幾家民宿,也有一、二家的雜貨店,來這邊玩倒是不用太擔心~

在往茶山國小的路上,看見了茶山教會~

這裡就是茶山小學了~~裡頭剛好有營隊,不過仔細一看,帶營隊的大哥哥、大姊姊似乎比小朋友還要多~~~
 

 

這就是茶山小學的歷史沿革~從這裡再一路往上走,可以接到新美部落,再繼續往上走,可以接上阿里山公路哩~
 

這吊橋就位於教會後方,吊橋的鄒族語便是"屯阿巴那"
 

參觀完了茶山小學之後,本來要到剛剛那家招牌上寫著滿漢大餐的商店用餐,走進去之後,喊了幾聲沒人回應,就再回到剛剛經過的Yangu商行~買了一罐水、一瓶綠茶,加上一碗泡麵~

畫面中四個小朋友相當的可愛,那二位小男孩也有腳踏車,且是一模一樣的款式,跟他們打了聲招呼,其中一位問我說:「你要去哪裡?」(是某電視節目的台詞耶?不是要我載他去吧~)

我接著回答:「我要去曾文水庫~」

他遲疑了一下又問:「那是哪裡?」

「是曾文水庫呀~」

另一位小男孩(就穿紅色上衣的那位)搶著說:「就大埔鄉啦~」

那小男孩終於回過了神:「哦~~~我上次也有去過耶!去那邊坐船~」

不一會兒,他們四個小朋友就跑出去玩了~~而我正等著泡麵~~~
 

小女孩對我的鈴噹相當的有興趣(因為那二位小男孩的腳踏車也有裝鈴噹~),她還試按了幾下~小男孩說,她現在是小學一年級,她的妹妹是托兒所(不是幼稚園哦~),兩姊妹長的好像~

用一般籃子做成的喲~正港的籃框~
 

我在Yangu商行前留影~接著就繼續往曾文水庫前進~

離開了珈雅瑪部落之後,一路上真的不好走~坍方路段不少~~
 

來到了這裡,後方來了一輛小轎車,後座的車窗放了下來,探出頭的是剛剛那一位小女孩~她靦腆笑著看我,車子又往前走了一會兒,她又探了出頭,很大聲的對我喊了一聲加油~~看著她很開心的表情,我也高興的向她揮揮手~互道再見~

過了前段的不好走路段之後,來到了工區~這是出發前完全無法料到的事~整條路上砂石車來來去去,全是泥濘路面~~上卡的公路車友千萬不要跑到這裡來,因為連牽車的機會都沒有~~遇到砂石車,還得乖乖的停在路邊等待一下,由於這一段路上監工的人員告訴我不可以拍照,所以除了景點之外,其他的就也沒拍了~其實我也不想拍,路況實在是太差,完全也沒辦法這樣子拍~

這是曾文溪上游的攔砂壩

這是青雲瀑布,也就是茶山瀑布~

終於來到了台3線上~這裡有一小段施工,路面已被刨掉~

3344這裡是個不短的上坡,印象中坡度有7 %,生生世世要騎單車的啦~

離楠西市區還有二十四公里~~這一段沿著曾文水庫的台3線,實在是上上下下有夠痛苦~還講了自暴自棄的話來否定自己……
 

來到了3349的地方,再往前走一點,會有個小涼亭,可以看到水壩~那邊有個攤販在賣熱食,我問他們說有沒有飲料,他說沒有喲~要喝的話,再往前一點才會有~~道謝之後,轉身聽到旁邊的小朋友笑著說~哈哈哈~往前一點也要五公里~~~

塞~~什麼態度~~  
 

終於來到了楠西鄉界,過了不久,會看到曾文水庫的入口,這裡有一家賣水果的商家,剛好和剛剛那位攤販說的距離差不多~問了一下,老闆說離楠西市區還有12公里,我向他表明要到關仔嶺,他說那就直接接174過去~不用再轉進楠西市區,從這邊過去大概7公里有在賣餐,如果我吃的習慣的話,可以在那邊吃完後直接上縣道174,後來看到老闆所說的是水果餐~~嗯,是會不太習慣~因為很餓~~所以就直接轉去楠西市區了~
 

在楠西市區吃完午餐之後,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跟家人表明要直接到關仔嶺,然後經過白河,到後壁找朋友後,直接坐高鐵回新竹~~

從這裡開始,離關仔嶺還有31公里,先走縣道174再轉縣道175,沿路都有指標,應該不會迷路~心想,那就把他當做羅馬公路來騎就好了~自己設定的時間為二小時,至多二小時半~
 

即將接上縣道175了~縣道174的難度不算太高,還可以應付~等到進了縣道175之後,唉,前方有永遠還不完的上坡呀…上上下下的將近二十公里,也才爬了二百公尺……
 

來到了這裡,前方指示在施工,只有小轎車可以通過,旁邊剛好有一家商店,又停了下來買運動飲料喝~
 

這一段施工段不長,就橋斷了,但一定得下來牽車,一整個危險~

來到了這裡已經進入白河鎮了~~不過仍是上上下下個不停~

這裡也有個南寮喲~~~新竹的南寮在海邊,這裡的南寮則是在山上~其實還有經過一個地方叫冷水坑哩~~只是來不及按下快門~
 

終於看到了水火同源的指標了~~~~~可是上坡還沒結束……往右轉是可以直接進到關仔嶺,且應該是愉快的下坡路段~不過,都來到這裡了,一定要去看一下水火同源~
 

就如同在Bike106車友的相簿上所說的,前往水火同源的南96真的有夠難(陡啊!)

爬上高點之後,向下溜了一段,終於來到了水火同源前~~車子就停在商家前,請阿嬤幫忙看一下車(也有跟她買了運動飲料~~這一招好像有用~),一路走階梯下去,看一下水火同源奇景~
 

這就是水火同源的啦~~~水中有火,火中有水~今天是假日,人潮超多~旁邊也設了一條商店街~根據旁邊的介紹,就科學的角度而言,就是因為水壓降低之後,岩石中的甲烷冒出,燃火之後,就不曾熄滅,造就了現在的景觀~而就傳說的角度而言,神話中描述有一條火龍和一隻水虎,因為一言不和在此決鬥,後來兩敗俱傷,火龍化為水,而水虎成為水,造就了現在的景觀~就端看您是從哪個角度出發囉~
 

逛完了水火同源奇觀,一路往下溜,來到了碧雲寺,這裡的人潮也是相當的多~~這是在寺廟後方的景像~

一路往前進,終於來到了低海拔的白河鎮~~在小七仙草埔門市吃了一碗關東煮~~實在是又餓了~順便休息一下~~之後再度出發前往後壁鄉找朋友~~ 
 

一路上,因為沒有設定導航,就靠著路標一路朝後壁鄉前進,結果走錯條路(都可以通的啦~只是走了較遠的那一條~),途中看到了郵局,停了下來,打了通電話給朋友說我到了~~結果說也奇怪,怎麼都看不到人?明明都在郵局~~啊!原來我走錯了啦!

唉~只好再繼續狂奔,乖乖地設定導航,朝目標加速前進~沒想到在台1線上又爆胎了…心情超差~~呵~~這次索性直接換掉內胎~~

到了朋友做客,聊的很愉快,只是比較不好意思的是,一身全副武裝狼狽樣~呵~不過還是有送禮的啦~

約莫晚上六點多,相互道別之後,啟程前往高鐵站,準備坐車回新竹囉~~~


今日全程151.46 km,花費時間13h14m18s,均速11.4 km/hr,極速45.8 km/hr

總升:2341.6 m / 總降:2748.3 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d903144
人氣(33,44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Bike-南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關仔嶺200K練習曲
此分類上一篇:旗甲六美之旅

LILI
你寫的好仔細
好詳細
也很會拍照
你寫ㄉ網智~都感覺跟著出去玩了
我這個月也才剛去妮寧谷
他們民宿主人~人都很好
2009-04-19 00:21:50
版主回應
感謝您,也希望我的網誌您會喜歡~寧妮谷的林老師人真的很好哦!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去~~
2009-04-19 22:20:30
d903144
新增茶山小學小朋友營隊影片和軌跡+照片
2009-04-27 02:19:02
ahai
大拇指兩枚
2009-06-07 13:24:05
GUADO
你真的很厲害耶,也很細心,也很能容入當地的生活,真的有跟著你出遊的FU,感覺真棒,也讓我再次有種身為當地人的驕傲,謝謝您讓我們的家鄉如此生動,那瑪夏鄉也會正如其名,明天會更好....
2010-01-13 03:49:58
版主回應
一起加油吧!
2010-03-06 17:42:44
這樣的旅遊很吸引人,很辛苦,收穫也特別多吧!!
2011-05-02 14:42:34
版主回應
是呀~~這二天的旅程過的還不錯!整個過程都蠻棒的!那瑪夏的一切(玉打山日出雖然雲層厚了些)、珈雅瑪的一切、關仔嶺的水火同源、從後壁的捧油變成my dear,都是我美好的回憶哩!
2011-05-03 11:46:36
媚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07:0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