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3 02:07:58|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筆記]死亡記事:二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石蓮花】

  聽說有很多品種。我本來想買漂浮在水上的那種,結果賣花小姐給我一種兩個禮拜澆一次水的那種。我放在房間角落沒理它,它卻因為濕氣與轉秋天的溫度,

  死了。

  飽滿肥厚的葉片一一剝落,根爛了。

  我心裡渴望沙漠,卻常常種死了乾旱植物。上次死了盆龍舌蘭。

  也是飽滿的放射狀的美好的死。


【班尼頓F1帆布鞋】

  球鞋破了,去買鞋。想說平常不愛穿帆布鞋,但是想學著穿,所以就買了有著班尼頓F1車隊的四色線條的限量紀念鞋。說是限量,其實是因為沒人買。買了過季的商品,鞋子大了半號。我常常不將鞋帶綁緊,讓鞋頭在地上拖,走路的時候會有ㄎㄡ、ㄎㄡ的聲音。

  有點喜歡這樣。

  開始喜歡上帆布鞋了。

  本來想買converse的鞋子,只是太貴。我好喜歡levi’s花紋那雙啊!只是價錢是班尼頓的兩倍,想想就買班尼頓了。


【書籤】

【『戰場的氣息完全是另一回事,那像是當你在戀愛時,你記得發生過的事情,可是你記不起那種感覺。』

『抽煙是件好事,但是對一個男子漢而言並無助益。』

----------------------海明威短篇小說集2】

【parke馬句澤公園--公園裡下西洋棋--東京喫茶店世代--永井宏】

【「阿圓,我終於明白了。」
「什麼?」
「最純真的力量,只存在於剛成軍的band身上的動力。」
「這就是你想錄的東西吧?」
「小說,電影和漫畫也是。」
「這種力量遲早會消失,從此一去不返。」
「是嗎?」
------------------beck-第21集】

【「亞紀的生日是12月17吧?」
「小朔的生日是12月24吧?」
「也就是說,打從我出生後亞紀就一直存在著。」
「是嗎?」
「我出生的世界就是有亞紀在的世界。」
「對我而言,沒有亞紀的世界根本就是個未知的世界。所以也不曉得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世界存在。」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片山恭一】

【讀書心得】

『歡樂英雄』、『多情劍客無情劍』:

  本來一直抓不到大師古龍為什麼作品都那樣的可以緊緊的抓住人性。很多武俠小說研究者都認為是情節的奇詭,造成古龍小說的魅力。但這很難解釋椘留香、西門吹雪、阿飛的鮮明性格。因為具體描寫與情節的鋪陳,都無助於讓讀者更進入他們的特質。仔細分析這兩個文本,發現其中古龍用在對白上以及作者旁白對於人物的塑造,才是重點。不過這也是別人很難學也無法學的寫作模式。

  不愧為大師!!!對我來說,古龍的小說在文學價值上比金庸高得多。可惜他選擇賺錢而不是寫出偉大的作品。如果當年他能夠不顧『天涯明月刀』在市場上的失敗,而針對那樣創新的文風去進行純文學寫作。那麼他將會是世界文壇的大師。

  可惜他死得太早。

『中國農民調查』:

  嗯--如果書中說的都是真的,那麼現今中國農民面臨的狀態有如明朝末年的狀態。那麼中國分裂是指日可待的。不過這也得考量到很多外在的因素:比如亞洲的軍事勢力拉鋸,與全球市場資本主義自由化,等等。所以中國會變成什麼樣子還很難說,但總不會像是陳文茜那種瞧不起窮人的狗屎人認為的,中國就只有美好的前景。殊不知以中國2500年以來不變的農民體制,最後朝代的更替永遠都是以窮人為中心的演變的。

  等著看吧。

『心事百貨公司』:

  沒想到謝麗金的文筆那麼好,讓我嚇一跳。不過重點是我所崇拜的陳輝龍先生有很多新文章,讓我爽了一下。如果不是陳輝龍的小說裡面的特質是我這種窮人所難以理解品味的,我的碩士論文還真想做他的小說研究(而且保證沒人做過)。他在台灣某個小資階層是非常受歡迎的人物,他的小說的格調與品味不但是在哈日風流行之前就引進的很多哈日的觀念,而且對於美國的搖滾與爵士無一不精,可以說他根本就是台灣版的村上春樹。他的小說除了像村上在聽風的歌與1973年的彈珠玩具那樣的拜物,其中有很多氣氛是台灣所獨有的,甚至於可以說是南方城市的惆悵,又帶有異國與世紀末的情調。比起林燿德的作品,更都市化,更具世代意義,也更符合台灣社會價值觀的演變(林燿德的情懷畢竟還是外省味太重了,作品的內容意義出了台北就顯得與台灣無關)。所以很多人在村上春樹出了一本新書之後,就會跑去問他的感想,讓他不厭其煩的罵人。

  可惜他的書全都絕版,我想買老是買不到,只能在圖書館含淚影印。他的極短篇小說『電流綿羊』,是讓我開始了立志寫小說的動力。我一直很納悶的是,為什麼這樣一個極有魅力的小說家,在台灣沒有人討論與研究?所有喜愛他的人好像都不是搞文學這塊,都是時尚、廣告、音樂界等等。時報出了他的一堆書,卻也沒有持續的追蹤討論,不知道他是因為自己的意思不想再寫書,還是因為他的東西太小眾化所以沒人想要看。

  我只認為太可惜了。像他在本書裡面說的,他成為了一個商人忙著賺錢,然後就不寫了。他本來可以成為像村上春樹那樣棒的作家,卻因為走在台灣流行文化(文壇也有流行ㄚ)的前端,走得太前面,因而錯過了。

  天才總是不合時宜。

  我恨我沒有他那樣高明的流行文化與音樂的品味,所以無法寫他的研究。

  我真想做關於他的小說的碩士論文啊!

『蛹』:

  恩師翁文信的作品。被選進爾雅87年度小說選。在圖書館看到,欣喜若狂,連忙影印。這篇作品的完成度讓我一直引以為範本,如果我的小說能有這樣的水平,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這就是我想寫的小說的風格啊!!

  可惜我的措辭太過平實,表現程度不及恩師之萬一。

  努力學習鍛鍊中!


【聯文】

  呃--賴大師在msn上面跟我提到了這期聯合文學的票選活動。主題好像是被忽略的作家還是什麼的,然後由100位由6、7年級生組成的什麼議院,去投票選出某些應該被注意卻被忽略的小說家。

  然後賴大師一副很生氣的樣子。我問他為什麼。他問我有沒有看過這期的聯文?我說沒有。他說你知道他們提出什麼名單嗎?我說我不知道(現當下上網查,也沒看到那個活動的內容。我其實一直覺得他們的活動很無聊,品質也做得不如印刻。我認識的人已經都會去買印刻而不是買聯文了)。結果賴大師給了我以下的幾個名字:

  七等生。(ㄏㄚˊ)

  呂赫若。(為什麼!?)

  (還有一個我忘了)(怎麼可能!!!)

  甚至於還有鍾怡雯這種新銳作家,新書還擺在誠品,熱騰騰低。

  ………….

  然後我跟賴大師連聲譴責。

  拜託!七等生跟呂赫若(另外一個重要到跟賴和地位差不多,所以扯到我竟然忘記)都已經是台灣文學史上的大師人物!!!什麼叫被忽略的作家!!!忽恁老母!!

  賴大師說可惜這次投票沒有記名,否則他真想看看到底是誰選出來這些名字的。我很不敢跟他說的是,其實我們文藝系的學弟跟我的老師,都有在那100名裡面。

  下次得偷偷的問是不是他們推薦的。

  聯文的現在的素質--唉--算了,也就這樣唄。看來行銷重於內容居多。

  台灣變有錢,文化卻有世俗化的傾向。連小眾化純文學刊物的品質都向下看齊。文學還有什麼出路?

  應當學陳輝龍先生,去-賺-錢-吶!




注:關於中國是一大課題,他日討論。

謝麗金:ㄟ--我不會歸類耶,算是名人吧。

陳輝龍:台灣小說家。

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1443

建議有人如果有他的書請務必賣我,感恩啦!

林燿德:台灣90年代文壇代表人物。可惜死得早。不然他有可能會修正作品內容,我上面對他的評論就不見得準了。

村上春樹:日本文學大師。

七等生:台灣文學大師。

呂赫若:台灣文學大師。

印刻:某文學雜誌。

聯合文學:某文學雜誌。

賴大師:我的朋友。得過文學獎大獎。且尊稱他為大師。

翁文信:得過聯文小說新人獎與其他很多文學獎。曾在文化大學文藝系教散文創作。他寫過關於古龍的學術論文。我跟他討論過古龍的事,我們兩個都崇拜古龍。後來不知道他在幹麼。有次遇到他的朋友郝譽翔,向她請教翁老師的近況。她說他現在開網路公司,忙著賺錢啦。

嗯。

圖版權為James Nachtwey所有

台長: 傅紀鋼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