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2 03:07:58| 人氣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強力推薦]紅粉棒球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橋努的『紅粉棒球隊』這部漫畫很難去歸類。就跟他的其他作品依樣,具有深刻的人性意義。這部作品之所以要放在這裡推薦的原因,在於它是非常激勵人心的一部作品。

  作者透過女主角加納留,去探討一個問題就是日本人自戰敗失去了一個世代的人的尊嚴與理想要如何重建的問題。探討類似主題的作品,都不斷的針對日本人的文化與民族性,透過剛強的男子漢的熱血武鬥與智慧去重建日漸軟弱的日本人的性格塑造。不過作者以一個充滿自主意識,為了實現自我的女性加納留,去對抗美國、對抗日本人的軟弱、對抗現實的充滿暴力的社會,而以截然不同的切入點去帶出日本人所應該擁有的自主與自由追求自身價值的主旨。

  這是漫畫的目的。

  不過讓我被吸引住的其實是另外兩個部分。一個是在作者獨特的畫技呈現之下的加納留,是如此帥氣與美麗,而且充滿了在台灣社會中所難得一見的獨立自主。勇往直前,卻又美艷動人。且會為了一個偉大的前提去衝撞體制。而剛強與堅韌的作風,比男人更堅決,卻也不失屬於女性特有的細膩。剛柔一體,又如此耀眼奪目。起碼我在現實中從來沒見過如此完美的女性。我認識很多動人的女性,各自具備者某些獨特的特質,卻沒有一位集全了像這虛擬人物的特點。

  可說屬於我想追求的理想女性,就是像加納留這樣的人物。當然也像第九集完結篇男主角所說的,沒有第二個男人像他那樣幸運的,能得到那樣完美的女性垂青。現實中縱使有這樣的女性,也不是我有幸能染指的。所以只能看了漫畫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另外一個重要的是,結局很難令一般青年漫畫讀者理解。為什麼女主角要做出那麼平凡的選擇,而不是來個大灑狗血,屍橫遍地的高潮結尾。那是因為作者真真正正體認到了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漫畫。而當女主角不只是被賦予類似男性的陽剛作為與主義思想的時候,所有加納流的不理性、的任性、背棄著國家社會的期待,也就是順理成章的發生了。

  因為她為了愛情而燃燒了一切,付出一生。

  這樣的根源,與一般的以男性為主發揮的劇情,或是以讓人熱血沸騰的棒球主題,都是看不到且相互牴觸的。試想如果野球太保裡面的男主角說,他要為了愛情放棄甲子園。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這連在安達充的漫畫裡都看不到。當然這個所謂的愛的呈現,並不是一開始的美日女子棒球大戰就很堅定的。而是經過了複雜的劇情,細膩的鋪陳,才會有那樣的結局。

  在此只能推薦給大家去租來看。如果有人想用這部漫畫來做女性主義文本的分析,我想也是很適合的。



書籍資訊: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6890


注:類似重建日本人戰敗的尊嚴與民族性的重建探討的漫畫很多。最重要的是川口開治的一系列的作品。在此推薦『次元艦隊』一書。

  之前誠品好讀一篇書評將其評為是日本右翼軍國主義思想蔓延的漫畫。簡直是放狗屁!!連漫畫都讀不懂,還能被刊在誠品好讀上。看來誠品好讀的水準也是有限。簡單說川口開治是透過複雜的劇情,並設立正反兩方的意識形態去鬥爭與對立,最後導出和平的結果(比如沉默的艦隊)。所以光只是看未來艦上的軍官的思想就可以知道那是正面的一方,是反戰的!!竟然還會寫出如此狗屁的書評,我想編輯是瞎了狗眼才會將這篇書評登出來。

  如果我罵到人就真不好意思了。不過那篇書評也罵川口開治,我還沒他罵得難聽呢。


野球太保: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6458


安達充:日本漫畫大師。

台長: 傅紀鋼
人氣(9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