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03:07:59| 人氣5,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筆記]死亡記事:三十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死亡筆記】死亡記事三十二


【算是自殺的一個範例】

  上山過國安局沒多久,就會遇到一個大彎道。那邊每年都會出嚴重車禍,死最少一個人以上。但是因為可以看台北市的夜景,所以常常有人會將車停下來看(然後無視於那邊眾多的地搏靈)。很多時候是一對對的情侶,不過也是常有孤單一人坐在路邊護欄上看的。

  某次上山途中,正好看到一個男人突然的站在護欄上往下跳。我心下一驚,將車停到路邊。同一時間有一位小姐也停下(我們會停下來的原因,主要是我們都是騎小50要上彎道,本來就很慢,所以來得及看到)。我們亦步亦趨的走到護欄旁邊,對看了一眼,因為怕看到血流滿地的畫面。不過還是探頭往下看。

  只看到一個胖子(好啦!只是有點胖)卡在草叢裡呻吟,看來還沒死。我正在思考要怎麼面對這個事情,心裡轉了幾個念頭,還沒開口的時候,那個女生先用雙手放在嘴邊擴音般的大喊:

  「你-會-痛-嗎?」

  胖子痛苦的斷斷續續傳來回答:

  「好-痛-喔-」

  我突然覺得情況有點好笑(我很想問那個女生你為什麼會問他痛不痛但是我要想不出比這個問題在這個時候更貼切開口的提問所以…)於是跟女生說:我下去叫警察。然後騎了下去,跟警察一說,立馬直飆上山(因為我知道如果還回去,會被警察叫住寫東西,所以趕緊跑)。

  有時候可以理解為什麼山上沒事會有救護車跑來跑去。


【吉光片羽】

  1、開始看金馬影展了,幾乎都好看。
  覺得看了一部好片,就被電影拯救了自己的一天。
  看到一部影史經典,就會被開啟智慧增長的某個環節。
  這是我愛電影的最大理由。

  2、車禍夜景彎道上,常常以三隻流浪狗為主導的狗勢力聚集徘徊。牠們很乖,都會趴在路邊,也不會追機車,所以我常會多看他們幾眼。然後喜歡其中一隻像狐狸犬,一隻像拉布拉多與黃金獵犬混血的狗狗。
  結果某日上山突然看見狗集團集體向汽車狂吠,而對機車就沒有。而我就沒看見那隻狐狸犬。
  我想牠被車子撞死了吧。

  3、不斷的跟人起衝突,或是被討厭,難以判斷原因或者是感受的準確性。說不定是自己胡思亂想,但是明明就被兇。
  我想這有很大部分跟火星靠近地球有關。
  據說這會導致地球的戰爭與瘟疫與氣候演變,人類的衝突增加。
  可能吧。最近聽到不少戀愛波動的情況,分手或複合或交往等等。也許還是與火星有關。

  4、十大詩人研討會。與會學者火力十足。語教所的學姊說:你們台文所怎麼每次辦研討會都會吵架啊?--我怎麼知道?去怪主辦人吧。

  5、大學同學結婚,我跟她從畢業後就再也沒見過面了。到了喜宴會場,發現她有連絡的大學同學與社團同學沒一個有到場的,只有我去。一言不發的坐在陌生人群中默默吃飯。她熱烈的跟父母老公介紹我,敬酒。我不知如何回應,只好假笑。
  後來趁她一人坐在席上的時候,跟她說幾句話。她反而一副很想敘舊的模樣。但我不想在大庭廣眾之下跟新娘聊天,所以隨便說幾句話就走了。
  覺得人的關係實在很難界定。熟與不熟或是人情世事的面對,我還是不像個成年人能自在的面對社交場合與世俗禮教。覺得一陣悲哀。尤其是當以前同學一一的成家立業的時候。


【混亂】

  十大詩人研討會的時候,碰到翁教授。想跟她請教關於創作與理論的悖離問題。被她兇回來,因為她累了懶得理我。我抱著愧疚的心情回去。結果隔天張博士(翁教授的學生)打電話說翁老師約我見面,要跟我討論研討會上想問的問題。我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慎重與會。結果還是被訓了一頓。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一片的混亂,問了些鳥問題、空泛的問題,所以被翁教授勸告說,那些問題其實如果有讀書,自然就不是問題了。現在會問,代表書讀太少,學養不足。所以推薦了我一些進修的方式,尤其是針對我問的做理論會干擾創作的問題,更是生氣,因為這是我認知不足之過。

  回來後認真思索翁教授的話。當然她點出了我的人格特質中的一個重大的缺失。我太容易以膚淺的見識,就抓著不放,然後對全世界放送。必須得沉澱才能夠增進學養。

  至於我的創作與作理論的衝突問題,一時並無法解決。那麼要何時才能解決呢?延伸出去有很多面向、很多細微問題與進行方式,一時之間也無法釐清。而深思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問題在於內在情緒的波動影響了理性與生活上的步調與思考。而對於理論的分析了解與建構的過程中,實際的創作的動能與情感確切的又會被阻斷。還是無法調和。難道我要等將所有理論的大部頭原著,詳細理解之後將自己的學養養成之後,才能問問題嗎?我要花費多少的人生去研讀古今中外所有的理論原典,並吸收學習呢?對我而言太難了。問題無法解決,偏偏又懸在那邊干擾著一切事情的進行。

  無法一邊驅使潛意識的原慾去進行寫作,也無法用絕對的邏輯理性去進行理論研讀建構,也寫不出論述性文章。而每週的課業又逼近而來,開始陷入恐慌。

  這都是自己的問題,我本來想提出來問翁教授如何排解,但我知道她會用那你不會不要唸喔罵回來。不過能受到她的關心還是十分榮幸的,畢竟不關心也就不會罵人了,隨口敷衍就好了。心裡對她還是十分感激的。

  她提到了兩個建議,值得去實踐。

  一個是光有熱情是無法寫出好的作品的,必須還有其他的因素放進來考量。因為我的問題籠統,所以她也單純將其他原因簡單歸類成『學養』不足。要我多看書。的確我看的書、知道的事情太少太少了。我花費漫長的時間累積與培養的知識與想法,都太少太膚淺了。比起其他同輩,實在過於淺薄。卻已是費盡我的全力。果然我還是不適合唸書與寫作,怎麼努力也是只有幼稚無知。我已無話可說。

  另一個是必須要多見世面,多多增加生活體驗,才能夠當成創作培養的元素,才不會言之無物。這也是老生常談的概念。不過因為我太無知,翁老師也只能告訴我這個淺顯的概念去努力。

  當年國民黨殖民政權時期,人民出國都要被管制,她為了想去法國留學,偷渡上了貨輪,開到法國。在那邊呆了10幾年拿到博士學位,然後在歐洲生活。後來才回台灣(關於她人生經歷的細節,我並不十分知曉。時間分期上也許有誤。不過她出國是真的)。她曾跟我說過,書本上或媒體資訊上得來的國外的事情,都是有落差的,如果沒有出國去看看,是不能體會與理解別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做出那些理論與作品的(這個某部分與趙老師說的一模一樣啊)。所以趁年輕出國去走走,會增進自己的學養。

  我非常認同。我很想出去這個世界去流浪一段時間。去我想去的國家與地方走一走。我唯一一次出過國,只有去過泰國。但是當我一踏上亞洲大陸的時候,那亞洲的空氣與風土強烈的衝擊我的感官,我到現在都還忘不掉那空氣中夾帶的不知是熱帶還是亞洲還是泰國所獨有的氣息。

  如果我無法再次離開身處太平洋的台灣去世界遊歷,我對於世界與現實的認知就只是部分的認知,有些事不自己去體會是永遠無法了解的。

  那又如何創作呢?

  無論如何我都要去世界的其他角落去走一走。在此之前,我的認知都只是狗屎不如的垃圾一般的東西。


【回程】

  送翁教授去搭車後,跟張博士小聊了一下。再度被兇。當然她也是不想我再墮落下去的好心建言。心裡面為了她的照顧,感到十分的溫暖。雖說她的話讓我陷入了恐慌與焦慮。

  她罵我說,我去喜歡別人是一種錯誤。別人對我又沒意思,而我卻去喜歡別人,這只是非常自私的一種表現。而且這也不是喜歡,也不是愛,只是自己的慾望,自己想要得到別人而已。

  一種佔有慾。

  從對話整理下來,我猜她的觀念大概是『愛不是佔有』、『愛要兩情相悅』、『單戀是幼稚的行為-你都幾歲了為什麼不成熟點?』、『為什麼要去追別人?去追就是自私!』等等。

  但是這無法解釋為什麼我第一眼看到對方就喜歡上了。也許是相處中的某個話語、某個氛圍、某個因素或是動物生理學上的機制造成的。

  但我寧願相信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也是我所要追求的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但是我無法解釋自己的動機與慾望,我是自私或只是想自我滿足呢?我不知道。我認為那是很純粹的動機,心裡最深的悸動。我相信那是命運形塑出來的。如果永遠都要兩情相悅才能談戀愛,那麼我覺得愛的定義就會被解離開來了。

  當然張博士說的有道理,對方沒有興趣,就絕不可以抱著喜歡別人然後想不開的想法。但我會很想當王家衛的電影『愛神之手』裡面的張震,去那樣的喜歡鞏琍。

  因為我相信有那麼純粹的動機與情愛,我覺得自己是那樣。

台長: 傅紀鋼
人氣(5,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