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02:39:24| 人氣2,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理論]淺論喜劇中悲劇元素的成功定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有喜劇的成功
即一個笑點或場面調度使人發笑
那所謂發笑的的動機
就是在於當事者所招受到的悲慘遭遇
比如房子被毀(補鼠氣) , 踩到香蕉皮摔倒(例子太多)等
對於觀眾之所以可笑
再於事情本身會導致的悲慘及荒謬性
因為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所以會產生心靈上的情緒作用繼而產生笑意
所以在此一前提之下
當事者(即所謂的表演者)必須是要置身於外的
比如像卓別林所表演的小人物
在他的系列當中
我們從他的導演手法被引導的是針對動作與情節來發笑
雖然他的故事往往結果是沒有明天或極慘的
但觀眾卻不會產生所謂的投射的動作
不會把它當成悲劇來看待
不會將當下感知的悲劇元素轉化投入
投入的是動作或情節的純粹笑點
(對於所謂的”笑”的產生 , 請見諸於各學術論述)
所以他被當成最偉大的喜劇泰斗
...
反過來看一個弔詭的例子
如果一個喜劇強調的或是重心放在故事所呈現的悲劇性呢
那可就完了
比如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一片
看完了讓我很不舒服
因為我被周星馳的手法所困擾
他設法用情節去強調那追求所謂演藝技術的男主角及唯一支持他的可憐酒家女
去反諷或鋪陳其中與現實世界對立的荒謬性
這是很典型的喜劇手法
但目的卻是要將一部原本是所謂的通俗喜劇處理成帶有藝術手法
替喜劇片去做出深層探討的藝術性
這造成一個問題是觀眾會因此投射了他們的悲劇認同到劇中的人物身上
像我媽就為了張柏芝的遭遇哭得半死
那麼這部片雖然處理上成為藝術片而實質上卻是失敗的喜劇片
因為觀眾看完了可能不太笑得出來
卓別林的片子之所以被認為有高度藝術性
是因為他所設計的情節動作具有不可取代的藝術性(另一個例子:美國電影:將軍號)
因為喜劇是要與觀眾結合的
一部自我高深的喜劇片是不會成立的
當它使觀眾看了以不舒服的情緒回家時
它的喜劇價值還不如一部無俚頭的濫喜劇(驚聲尖笑系列)
所以當看到喜劇之王與少林足球的男主角不斷的不屈不橈勇往直前時
所感受到的是不悅大於好笑
...
當然影史上有許多喜劇明星在生涯中喜劇表演到達一個顛峰時
他們都會思考如何追求喜劇的高度藝術性
明顯的周星馳就以近來的幾部片去挑戰觀眾的一個觀影角度
去抓一個理想的喜劇藝術的契合點
不過可惜的是我不太認同這樣的方式
因為我常陷入於其中的悲劇性而不高興
我總覺得純粹的喜劇動作 , 鄙俗...才是王道
不過看到卓別林以舞台春秋
周星馳以少林足球
金凱瑞以楚門的世界(不如艾德的電視秀有深度及好笑)
去挑戰藝術性時
也只能說喜劇在追尋藝術的平衡點時
成功於否還是與人性(觀影者)的成熟度有很大的關係
也許主張沒有意義的喜劇的鄙俗的我
在歷史的洪流中最後被證明是錯的
也不一定

台長: 傅紀鋼
人氣(2,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個人理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理論]演員演技與電影行進交互影響的恐怖蔓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