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9 09:40:10|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耐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嚴格說起來,我是個耐性不錯的人。但唯獨就是對笨蛋沒有耐性。


當然,這不是針對任何人的人格,重點是行為。


即便今天是我喜歡的人,假使他做出了愚蠢的行徑,我依舊會失去耐性而大發雷霆。

或者這是我的致命傷。


以前我對於笨蛋,是很嫌棄沒錯,但是我會忍氣吞聲。
這很容易內傷,因為對方不知道自己的行徑已經造成我的困擾,更甚者會有變本加厲的傾向。


所以現在我學乖了(套句老話:進化了)。
尤其對朋友,我已經受夠了明明不爽還要處處隱忍這套虛偽功夫。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自己,有啥困擾我的就誠實的面對,坦白的告訴對方:你已經讓我不悅了。

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我這種誠實的方式,那我也得請求朋友諒解我的直率,因為我絕對不是想要傷害朋友。

只是我不願意當個鄉愿的人,我不願意因為他人無心的過失而委屈自己,我可以包容,可以試著理解,可以有同理心,但那不代表我永遠都得這麼做。

我愛我的朋友,我疼她們,惜他們,也呵護他們。
但他們不可以仗著朋友關係而做出刺傷我的行為,認為我都有能耐去一一領受。

表達出來只是讓他們知道,讓他們了解我能與不能的地方,期望他們給予尊重,不是為了要製造戰爭,不是為了要破壞彼此的感情。


以前我也曾經非常害怕反映自己的情緒,我害怕因此惹朋友不悅,害怕他們會覺得我很難相處,從此不與我來往,所以不管有多難過我都只是自己獨立承擔。


曾經有一次,為了顧全大局,還得在自己的生日當天忍耐著一整天的鬱悶,看著周圍朋友各自表述,卻沒人察覺我心中的情緒,我其實是很想哭的。

但是我能怪他們嗎?

我不能,因為沒人有義務一定要了解我心裡在想什麼,只有我自己清楚自己的需求,只有我能表達出我內心的感受,他們不知道是因為我隱藏的太好,是我沒有讓他們明白。

也曾經,我為了自己的懦弱,被傷害太深卻始終不敢說,等到自己再也忍耐不了,對那個人的埋怨大過友情的成分,卻又無法繼續做戲,只好遠離,因而失去了朋友。


但那青澀的年代已經久遠了。

我現在不是一個手足無措的毛頭小娃,我有社會經驗,挫敗過,也爬起來過,知道應對進退,知道人與人之間靠的是溝通,是信任,是互相諒解與扶持,只有這樣才能維繫最重要的東西。

我必須讓我的朋友們明明白白,否則我又有什麼資格說我是真心的對待他們呢?
如果我選擇什麼都不講,卻不停在心裡抱怨他們,表面又似乎沒事,那我只不過是在保護自己的好人牌形象與脆弱的內在罷了。

我不再害怕說出我的內心感受,即使那代表著我可能會傷害到對方,如果我真的在乎這個朋友,那我就必須講。
不是為了自私自利發洩脾氣,而是為了對自己負責。


友誼這東西很脆弱,尤其女孩子這麼纖細的生物。變質,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在你自己都沒察覺之下它就變了。

我可以一再容忍,但我是真心的可以釋懷嗎?如果可以,完全不會有情緒的問題,可能我根本也就不以為意。

但假使憤怒是真真實實的,被挑起的情緒要何去何從?

我就算暫時把它壓下去,難保這筆帳不會算在你的人情信用卡上。一筆對方根本也不知情的預支消費。

所謂隱忍如果算是對朋友的包容,但對方根本不知情,這樣又公平嗎?

我會清楚的告知我憤怒的理由,但我對你的人格不一定就會做出比較差的評價,還是要依照行為做出判斷,惡意的與無心的就差很多。


基本上,只要對方不是蓄意惹惱我,我都會盡量去包容,但假使他真的很白目,或他真的幹了啥罪惡滿盈孰不可赦的事情,比如說睡我男人,倒我債,亂散佈謠言,那就沒得講了,看著辦吧。

因為今天發生的事情,我們都有能力去溝通,溝通完畢我們也可以為造成的傷害作出修復。


我只是絕得與其粉飾太平,裝作沒事繼續下去(這招不是男人最會的嗎?女人何必跟他們學壞?)若無其事地自己騙自己,說什麼讓時間去沖淡,沒錯,怨懟是沖淡了,但友情也完蛋了。

還不如坦白以對,大家如果可以坦率的面對是與非,就不會有那麼多耍心機的問題了。


耐性這東西,不應該是用來一再忍受錯誤的事情,而應該是用來調適出正確的事情。




台長: gem_cooky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