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7 20:40:1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酒精的慰藉與催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了社會之後,似乎越發不能沒有酒。


尤其是遇到聚會場合,沒有酒精的催化似乎就少了很多很多的興致。



這一兩年,在朋友聚會的場合,一堆人,不是吃飯就是喝酒,再不然就是唱歌。

以前去KTV還會乖乖的只喝膨大海跟烏龍茶,頂多喝個一水杯的啤酒也就罷了。

但這一年,自從做了行銷公關這行之後,很奇怪,沒有酒唱歌就唱不上去,唱不出感覺,自己也必須靠著酒精來 high。

有了酒臉皮就變厚很多。還是我自己告訴自己有了酒會唱的更好的催眠效果?



會計仙女說我有什麼吳儂軟語,噁,我平常哪是那種人?

如果我早知道ㄋㄞ個幾句有那麼多好處,我也早就省了很多冤枉的鳥事好嗎?我在工作上也是很就事論事的咧。

只是跟你們節節重音的英雌氣魄與嚴格認真的態度相較之下,我這種怕講錯話失禮所以摸摸喳喳的軟性語調顯得比較平易近人罷了。



事實上,我初回到台灣時還非常痛恨與陌生人交際應酬,許多觀點也只知道用很僵硬的方式去表達,直來直往的,合得來的朋友當然也是有,但台灣的公司文化很重視所謂的職場倫理,又有許多利害關係,始終都是會得罪一些只想聽好話權威人士。


記得在之前公司設計部門,我還是那個規規矩矩一板一眼的女生,上司前輩們講啥我是只有必恭必敬的乖乖聽訓,忍辱負重的。

怎麼一年過後,人事已非?

待人接物上已經變得圓滑許多,很多職場上的事情也都不再那麼認真看待。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朋友發現我有千杯不醉的能力後,只要有新朋友出現,就會急急介紹說我是個很會喝的酒國女英豪。搞得一堆人用了又似敬佩又似好奇的懷疑眼光看我,當然男人都會躍躍欲試,想要求證是否我是否真是灌不倒的。只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喝酒也會是一個加分的重點。

要是被人知道我其實在高中時期是個喝酒還會起酒疹的遜咖,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最近發現自己對於酒精又有了新的進化狀態。

我越來越會藉酒裝瘋。


而這源頭,似乎是因為越來越懶得在人面前故作鎮定。不故作鎮定,是因為越來越清楚自己。知道自己的渺小;也知道自己的能力。

隨著年紀增長,開始體悟到即使自己有著也許一輩子都難以克服的先天缺陷,但也有別人始終無法取代的特質。

對環境熟悉而開始對自己能做多少有了掌握,判斷力也因而更加精準,因為不需要依賴別人而可以游刃有餘。


比如我在喝了酒後還是知道要怎麼把自己平安的送出去,離開的動線是什麼,出去之後哪邊可以等車,並堅持只打信賴的無線計程車來送我回家,司機問我走哪條路回家我都答得出來。

即使在最暈的狀態下,我還是可以讓自己踩著三寸高跟鞋安全的上正確的樓層拿出鑰匙踏進家門還有能力做完全套卸妝梳洗程序然後輕巧的打開音樂在床上躺平。

這只是習慣了沒有人在身邊照顧對自己負責的一種反射性能力。




所以那個藉酒裝瘋就很顯然的是有目的性的。




拿這週六晚上的聚會做例子,在KTV裡面雙碩士問我是不是喝多了時,剛開始我都會笑笑的說沒有啊我很好,但是當他同樣的問題第五遍時,我就決定只用像呆子的傻笑帶過。

而這招對男人似乎很管用。我說像呆子的傻笑不是真的教你像個呆子流口水痴痴地咯咯亂笑。

而是要用自己最擅長的笑容表情,似笑非笑望著對方,一語不發,毫無防備的燦爛微笑。

因為像這種時候,也沒有什麼好回答的了,有時肢體語言更勝你講的話。


畢竟,有多少人相信口裡吐出來的話多過親眼所見的肢體表現所代表的意涵?


如果你問我,我自己都不相信人嘴裡吐出來的東西。



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喝酒這種事情就是奇濛子問題,喝了酒開始 high,別人問我還好嗎? 還可以嗎?當然只是基於關心與禮貌,但就算我覺得不好,我真的可以說我不好嗎?我講了我不好時,問我問題的仁兄不一定能改變些什麼,但氣氛會立刻僵掉。或者我講我想吐,他會願意多照顧我,但重點就是我就不是那種會想吐會暈倒想抱著人家號啕大哭莫名奇妙發酒瘋的人。我當然也只能回答: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這種標準答案。


所以,肢體動作在這種時刻,真的是無聲勝有聲。



因為人很喜歡自由心證,會挑選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去聯想,如果他是對你有好感,那你的微笑他會認為這代表他很有希望,如果你展現柔弱憂鬱,他會認為這代表你信賴他,需要他的保護。不管怎樣人都會自已找出合理的答案,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自己的行徑到底有沒有名符其實的意義存在,所以說,適當的肢體語言如果用對了時機,根本是狡猾的為自己加分卻又不用負上言論責任的最好方式。


而以我的例子來說,根本就是懶得解釋什麼,反正我知道雙碩士是出於關心,他也只是要個 confirmation 跟展現風度的機會。當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而你又不介意在情感上慷慨的話,對症下藥當然是最快取得人心的方式了。


(如果很正經八百的說:老娘好的很。會讓人家立刻彈到一百公尺遠的地方坐吧)


所以說,對於雙碩士這種永遠都會出現的問題,直接傻笑就可以達到安撫人心的效果了。他自己也果然笑笑的講:『你真的喝醉囉~都開始傻笑了。』


但至少我根本啥都不用開口去講,他自問自答的很快樂。


反正他有得到滿意的回應,而我也達到懶惰蟲不想講應酬話的目的了。




台長: gem_cooky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