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02:26:41| 人氣56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簿]《時間迴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時間迴旋 SPIN
作者: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 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出版:貓頭鷹

這是一本兼具深度、可讀性與文學性的作品
而且是一本科幻小說

世界末日在尚未到來之前
永遠都會是眾多人類討論的話題
不論是諾斯特拉達姆斯的寓言
還是科學一點的,太陽生命周期晚年會形成的紅巨星
或是比較貼近我們現在的世界的
各種污染、溫室效應、戰爭等過度的文明所造成的各種傷害
預言中的恐怖大王並沒有在一九九九年七月降臨
紅巨星離我們還太遠,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
至於各種人造的,傷害環境與生命的因素
嗯……

當滿天的星斗突然在你眼前消失(當然是在還看的到星空的地方)
地球陷入時間迴旋中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時間梯度
呃……這說法好像也不太簡單
反正就是地球上和外面宇宙時間進行的速度不一樣
當地球上還以一秒、一分、一天等等的時間單位過著生活時
外面宇宙的時間卻飛快的流逝(外面才是正常的)
所以,我前面說的那個離我們太遠,還不需要擔心的紅巨星
即將在幾十年後出現
本來無憂無慮的一代轉眼間成為即將迎接世界末日的一代

這個不短的故事主要環繞著第一人稱的主角泰勒
和傑森及黛安.羅頓兄妹一家人
這三個一起弄青梅、騎竹馬的主人翁
在十二歲那年突然成為迎接世界末日的一代
天才傑森投入科學研究,試著用各種科技來解開時間迴旋的謎底
黛安投身宗教(但不是很虔誠就是了)
泰勒則成為醫生
然後他們之間的愛情與友情便在這人心惶惶的世界末日前夕
寫出了一部動人的史詩
請不要理我上面兩行字

科幻小說的創作上有其困難之處
寫得太淺會顯得想像力不足,缺乏科幻性
寫得太深又會讓外行人讀起來稱滿挫折,影響小說的可讀性
本書並沒有以上的問題
作者的想像力無庸置疑是很驚人的
而故事中的科學幻想也非常豐富
而這些並不會使讀者在閱讀上產生困難
本來我以為科幻小說都會有一大堆注釋
來解說書中出現的專業名詞
但本書完全沒有注釋
除了天才傑森會在書中扮演小老師解說外
其實作者並沒有用很多的專業名詞來表現小說的科幻性
而書中少數幾個如「馮紐曼式的自我繁殖機制」
就算你不知道它是什麼鬼其實也不會影響你對故事的理解
作者在調和科幻性和可讀性這方面是很成功的

早期的科幻小說
大多是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文明投以支持的眼光
所以在這些小說裡人類發明了機器人、時間機器、宇宙旅行
發明了各種莫名奇妙的東西
工業科技就像共產國家的樣板式宣傳一樣欣欣向榮
那是個進步的時代
但是當科技的進步有點失去控制
甚至會危害到地球上生物的生存時
我們該認真思考的是什麼?
作者創造出時間迴旋
以時間迴旋造成的灰暗的世界末日為背景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又能做什麼?
我不敢說世界末日是個新穎的主題
但本書能把這個主題完美發揮
因此他的深度與廣度能超越其他同樣以世界末日為主題的作品
至少,他在處理人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時,並不矯情

聽說本書有續集
聰明的人看到這個就知道人類不會滅亡
至少在《時間迴旋》裡不會
我只能告訴你
人類其實並無法把這危機變成轉機
驚人的科技面對時間迴旋似乎是諷刺的無能為力

我看書的速度不是很快
看本書更是特別慢
大概是因為我每次讀到一個段落
總是要停下來思考
思考書中的涵義和感動

附帶一提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
它讓我想起了還在淡水唸書時
晚上跑到對岸八里的觀海長堤
看回淡水的景色

還有
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句子是
「瓜地馬拉人無視於世界末日即將來臨,還是努力種咖啡」

台長: 餅乾
人氣(56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簿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簿]《群》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簿]《暗黑童話》

NO.1 je suis s-w
哈哈哈
對啊 我也超愛....有空來交流一下嚕
2008-03-28 21:03:48
版主回應
感謝留言喔!
2008-06-02 02:02:04
鴨鴨""
ㄆㄆ...>< 我已經買了群了 不知道時空迴旋好不好看呢((有點想買....))

我喜歡你寫群的評論 尤其是末段那句"雖然閱讀的過程中就像被困在大海裡
但讀完後也有一種重生的感覺...""說的非常的中肯且實在 感謝你的評論~~^^
2008-08-10 00:35:22
版主回應
趁著時間迴旋跟時間軸一起做79折促銷時買下它吧
我對它的評價比群高喔
2008-08-26 20:27:10
我看了!!!!!>< 與其說劇情像科幻片 不如說主要是描繪三個人之間友情與愛情的故事阿..當然:"背景如此這般(大家懂得= =)會更添可看性.第二部時間軸不知道怎麼樣?感覺人物都變了阿....((小小失望...))看完的那幾天 我就常不自覺抬頭看天空 還好 星星一直都在 雖然.我們看到的星星是好幾百萬年前的 現在或許已經不在了 推薦~前天剛看完的"勇氣森林" 籌備 看"綿羊偵探團" 呵 前者是迪士尼買了版權準備拍電影的作品 英雄史詩般的故事 裡頭由 知更鳥的勇氣 貓頭鷹的智慧 鵲鳥的邪惡殘暴 喜歡的勒~((最近"哈"動物 呵))
2008-08-29 15:14:31
版主回應
其實時間迴旋是人為的
當天上的星星因污染和光害而消失時

最近一直提不起精神看書
我需要一點刺激啊!
2008-09-10 00:50: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