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5 03:26:38| 人氣7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簿]《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群 der Schwarm
作者:法蘭克.薛慶 Frank Schatzing
譯者:朱劉華、顏微玲
出版: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難得的過年假期來讀這本書並不是個聰明的決定
更糟糕的是年過完了這本書還沒看完
然後書看完了卻一直不知道這篇心得該怎麼寫
就這樣北半球從冬天變成了春天
九百頁絕對不會是我讀過最厚的小說
但讀這九百頁所花的時間絕對能排上前三名

接連看了《時間迴旋》和《群》兩本科幻小說
不管是閱讀的過程還是讀完後消化的時間
很自然的會對兩本書做出比較
不過還是先來談談《群》這本書好了

作者薛慶對於寫作的用心真的很令人感到佩服
他請教了許多的學者專家
在小說中提供了非常豐富且正確的科學知識
雖然沒有像中文版導讀寫的「看完就是博士」那麼誇張
但能學到不少東西是真的
例如前陣子新聞報導台灣某大學的教授人工合成了甲烷冰
如果沒讀過這本書,我一定不會知道這是什麼鬼東西
這本書可以榮登我讀過的小書中,深度與廣度的冠軍

但這樣真的就是一本好書嗎?

《群》虛構了一個有了智慧的大海
它(牠/祂?)操控了鯨魚攻擊船隻、深海蟲吃甲烷冰
甚至發動帶著毒物的螃蟹發動自殺攻擊
目的是要消滅作惡多端的人類
然後一群科學家在美帝的主導下
投入了解謎與拯救地球人的行動

看似簡單的劇情架構
為什麼作者有辦法寫到九百頁呢?
因為作者在小說裡想告訴我們太多東西了
太多太多的想法塞滿了這本書
我能理解作者的用心
但是當我在閱讀中遇到挫折時
我不禁要問:一本小說搭載了這麼多的想法,會不會太重了?

我不喜歡卡關或卡等的感覺
所以我不喜歡玩RPG類型的遊戲
閱讀時我有耐心多了
但讀到《群》的時候仍然有卡關的感覺
就像在某個地洞中,雖然明知沒有迷路,但繞了很久就是繞不出去
因此備受挫折
甚至還一度停了一個多禮拜沒有拿起這本書
當然閱讀遇到困難是個人因素
但如果本來就想從書中學點什麼東西的我都這樣了
純粹只想打發時間的讀者又該怎麼辦呢?

但是不能否認
情結的演變雖然有點老套
但故事的靈魂是新的
雖然我小時候和大海沒什麼淵源
但是大學加上當兵時期,也在海邊住了五年
大學時雖然沒有每天看海,但我發現很多漂亮的海
當兵時雖然每天看海,但看的都是同一個我不喜歡的海
一個遭受人類污染的海(台塑sucks!)
但無論如何,我和大海已經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對於以大海的環境保護為主題的小說就很有興趣
在閱讀時也不有熟悉的感覺
大海是地球上人類了解最少的區域之一
甚至可以說是最不了解的
然而這神秘的大海卻還是受到人類無情的糟蹋
所以作者創造了一個有智慧的大海來對人類報仇
雖然最後人類沒有被消滅
但對我來說,最大快人心的結局應該是人類滅亡吧

在關心人類如何拯救自己的同時
作者也加入了不少他關懷的主題
例如族群的認同、心靈的原鄉、國族主義和愛等等
也有許多關於人性的描寫
這部份有些表現的還不錯
但也有部分雖然花了很多心力,卻不是表現的很好
而這些篇章也就成為整部小說的累贅
我認為於其如此,倒不如以直指核心的三言兩語
反而更一針見血,也能讓這部小說輕薄、平易近人點
而作者在描寫情感的部份
有些地方也似乎太矯情了點

雖然寫了不少缺點
但不能否認這仍是本有想像力的科幻小說
而且作者把想像力建構在人類時常接觸卻瞭解不深的大海上
這對於環境保護這個主題來講會比《時間迴旋》好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眼前平靜的大海是否有一天真的對對人類反撲
而且本書包含的知識豐富的程度也是大部分小說難以望其項背的
讀完它雖然很累,但那一刻心靈是充實的
對我來說
雖然閱讀的過程中就像被困在大海裡
但讀完後也有一種重生的感覺
我想我還是會讀《群》的姐妹作《海》

整部小說我最喜歡的片段是上冊最後面
前半段最主要的女主角倫德死於大海嘯的部分
我喜歡這部份作者的描述

最後順帶一提的是
我不喜歡書封底的簡介
噁心巴拉又沒完全掌握全書主旨
還有,我不喜歡「大時代劇」這四個字
芭樂又沒意義

台長: 餅乾
人氣(7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簿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簿]《不存在的女兒》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簿]《時間迴旋》

NO.1 je suis s-w
不知道最近有一本龐貝..你愛不愛...有一股衝動想買也想看...還正在尋找書評中。ㄏ
2008-03-28 21:05:28
版主回應
龐貝的故事看起來似乎能吸引我
不過買來還沒看的書太多了
所以暫時還不會看它
2008-06-02 01:5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