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7 18:30:19| 人氣1,0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鑰匙(30-2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121&p=3

 

好久好久沒看到這麼有梗又這麼催淚的電影了,相較於葵大內心戲的大飆淚實際只有眼眶含淚和哽咽造成的喉嚨痛,我倒是在黑暗中哭得淅哩嘩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超狼狽。

 

上週六下午,和葵大、阿嘉臨時起意去看了星期五才上映的「心靈鑰匙」,以下內容都含雷,如果觀眾還沒看過此片又不想欲先破梗,那就不要繼續往下看囉!!!以免壞了看電影的好興致。

 

 


 

是說,這部片裡催淚的點對我來說實在爆多。

 

沒有說再見的遺憾是這麼的巨大,要一個認為全世界只有爸爸最懂他的11歲小孩奧斯卡如何去承受?!

這個爸爸這麼地好,為了要幫奧斯卡製造與外界互動的機會,設計了冒險的遊戲,要孩子透過找線索的過程和陌生人說話表達。鼓勵奧斯卡勇敢,勇於冒險,但是當孩子還沒準備好要盪鞦韆的時候,他雖然遺憾或許心急但卻也不強迫

即使在世貿中心受困到了生命攸關的時候,他仍然心繫著要告訴兒子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在家裡答錄機裡留了一通又一通的留言。片子一路看到最後,才揭曉了最後的那一通留言,其實奧斯卡已經在家裡了,他其實有機會和爸爸通上最後一通電話,但是他嚇壞了,只能聽著答錄機裡不斷傳出爸爸問著「你在嗎?」、「你在嗎?」,然後電話斷了訊。奧斯卡知道爸爸知道他在家,因為他問的是你在嗎而不是有人在嗎,「你」代表著就是特定的人,但他卻沒有辦法去接起電話。

沒有說再見的遺憾是這麼的巨大,那眼睜睜地錯過了最後可以說再見的機會,又該怎麼去弭平心裡那巨大的罪惡感?!

所以這個小男孩在身上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傷口,很典型的自殘行為,為了要懲罰自己那當下沒接電話的懦弱,所以不可以讓自己好過,透過讓自己的不好過來讓自己好過,很弔詭的心理狀態,卻又好真實的存在。

 

當然,整部片並不都是那麼沉重的哀傷,還是有些溫馨詼諧橋段。

像是奧斯卡和他祖母住在對面大樓,半夜會用無線電溝通。

像是奧斯卡和祖母神秘房客一起冒險的過程,我覺得奧斯卡把一個不懂社會規範要敬老尊賢的角色演得好好,我想對自閉症或亞斯伯格有一點點認識的看了一定也會會心一笑,對,就是這樣。

像是奧斯卡帶著鑰匙要去找布萊克要去找對應的鎖的過程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事,有人同情、有人不斷給他熱情擁抱、有人冷漠以對。

 

我也喜歡片中,奧斯卡和祖母神秘房客的互動。不說話只靠筆談的老先生,左手手心寫yes右手手心寫著no,陪著奧斯卡找尋布萊克的過程中,陪著他坐地鐵、過橋,突破一個又一個障礙,他以為他沒幫到奧斯卡,但卻不知道有他的陪伴對奧斯卡來說有多重要。

 

而我以為,當奧斯卡找到了鑰匙的主人,發現那把鑰匙根本不是父親留給他的甚麼線索,但卻意外讓一個同樣因為父親過世失落著卻因失去鑰匙無法知道父親留了什麼給他的男人,失落得以平復。

我以為這部片,就會在人生無法盡如人意的小小遺憾中告終,誰知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大高潮其實是在奧斯卡的媽媽。

 

奧斯卡一直以為媽媽不愛他,也不懂他。最懂他的爸爸死了之後,他就好像失去了與全世界溝通的管道。

但是他卻不知道,在他去追尋每一個布萊克之前,他的媽媽已經早他一步找到他們,並且告訴他們,她的兒子會去拜訪的緣由。畫面交錯呈現媽媽和他和那些人的互動,唉喲這才是大催淚的梗呀!!!!

媽媽或許對於他的每一次出門冒險都擔心害怕,但她選擇相信和放手,然後在兒子返家後鬆下一口氣。

我想,永遠不要去懷疑父母對孩子的愛有多深,沒有說再見的遺憾或許真的很巨大,但轉身後發現仍有一個溫暖懷抱在等待著,我想這就是人生吧,苦中帶著甜,笑中會帶著淚。

 

 

而曾經,我也以為失去媽媽的失落會吞噬了我,我覺得老天爺安排媽媽睡夢中死在我旁邊,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懲罰。我好氣她,大家所說的好死聽在我耳裡根本是莫大的諷刺。為什麼她的好死所留下的傷痛要我來承擔?!我的心裡也有好多不明白有好多的憤怒和憤恨不平。

 

還好我有碧爸,用著屬於他的方式守護著我。

雖然我會對他大小聲、雖然我會對他的囉哩叭唆不耐煩、雖然我總是恣意妄為、雖然我總是用各種理由不帶他出去玩。

但他對我的一切總是照單全收,有朋友來訪永遠都有一桌好料招待、對我的大小聲充耳不聞、對我的任何決定百分百支持。

 

人生或許免不了有遺憾,但是遺憾中有爸爸的手牽著,這就是幸福。

明天,即使雨再大,我也要帶碧爸出去走走,我保證。

 

 

台長: 碧小雲
人氣(1,0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藝文有感 |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耳朵的兔子Keinohrhase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