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28 23:19:01| 人氣8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暨大NPO7強力招生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得不說時間真的過好快喔!!!我不是才剛入學嗎?現在已經到了下兩屆招生的季節了(驚)

上一篇PO文才分享了在NPO一年的心得,這一篇又來招生文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看很膩??我倒是對於竟然半年沒有更新部落格這件事比較吃驚,果然2018的下半年日子過得有點太緊湊了XXD但身為NPO的一份子,好康倒相報的招生文是一定要PO的,但請讓我先從最近的新聞事件開始說起。

這個新聞事件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就是最近有個議員在質詢時說NGO是一個團體(可參考這篇),乍聽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也忍不住笑了,就是一種圈內人才懂的莞爾,因為我們知道,NGO其實不是一個團體。而後來的新聞報導和社工的一些社群,對這位議員對NGO的無知和洩漏個案資料的舉動有著不小的批評,我自己倒是覺得這些新聞砲火有些過度猛烈。畢竟,不知道NGO不是一個團體的應該大有人在,也許人家就真心以為NGO就像是CCF一樣是個單位的簡稱,如果不是我們在這個圈子裡,說不定我也不知道NGO是甚麼,就像如果你問一個醫生,NPO是甚麼?他可能會回答你是禁食一樣的意思。
至於洩漏個資這件事,我當然知道這很不應該。但不可否認,保護個案隱私、遵守社工倫理根本已經是我所受專業訓練後內化的價值信念,但對於一個議員來說,也許他根本沒念過兒少權益保障法,也許在事件發生之前,他是真心不覺得那樣做有何不妥。我反而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如果我們覺得保護個案隱私是個人人都該知道的普世價值,但顯然現實離它有著一大段距離,那是不是表示我們平常的教育和宣導很有問題?!(沒辦法,公僕當久了,忍不住就會覺得人民會犯錯一定就是這個國家沒做好)
好啦,就讓我再舉一些例子,大家知道路邊白線不是全部都可以停車的嗎?大家知道在路上只要跨越虛線就一定要打方向燈即便你只是順著路彎過去嗎?大家知道除了看燈號左轉之外如果你沒在左轉車道上左轉也是不可以的嗎?這些對於交通警察來說可能是常識的知識,我都是在收過罰單付過罰款之後才學會的,錯了就是錯了,對我來說,不貳過才是重點!!!充其量我會指責議員身為公眾人物行事過於草率質詢前準備不夠充分,但議員當選要件裡又沒規範他們要熟讀社會福利相關法規,何苦因此把自己弄得氣呼呼。

好啦,岔題有點遠,但話說回來,如果那位議員有來念暨大NPO,這個笑話就一定不會鬧了呀是不是?!!(轉很硬)

而念暨大NPO這一年半以來,我想我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一個是暨大這麼遠為什麼選它?另一個是身為公務員為什麼要念NPO??

選擇暨大NPO的理由,大家都知道的那個沒有畢業的未竟事宜好像說起來有點太現實太膚淺,但它卻是真實的讓我想再回來念一次書的最大理由。說真的,暨大真的是很遠,單趟車程在不塞車不超速的狀況下,大概要花三小時,來回六小時。每個星期六早上六點出門,上課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晚上約莫十點半到家(因為要花一些時間去休息站買鹽酥雞XD)。真的是超硬的行程不是我在說!!!
而且因為路途遠,交通成本也是不得不考慮的,油錢、過路費(現在還是稱呼過路費嗎?)之外,頻繁密集的長途車程,縮短了車子保養的期程,而我前兩個禮拜一口氣換了四個輪胎,還沒算上可能收到超速罰單的風險。(欸這是反向操作的策略嗎??會不會真的把人給嚇跑...)

但我還是選擇了這麼遠的學校,因為報考暨大NPO不用寫那些繁瑣的讀書計畫只要準備一份自傳和相關文件,沒有可怕的筆試只有口試,對工作忙碌沒日沒夜的人兒來說,壓力真的小上很多。然後,小班教學兩年畢業,有玩真的論文寫作課程盯著學生的論文進度更是超誘人的呀!!!(咦還是來唸在職專班的人兒重點其實不在寫論文,會不會玩真的論文寫作反而讓人卻步?!!!)(誤)而且不得不說,暨大遠歸遠,但真的是很美,每週進去學校都會看到不同的花開,假日看不到甚麼學生的學校有一種開闊感,超適合週間在小鼻子小眼睛的都市叢林裡時刻打仗的台北人放鬆調適心情的,這種療癒感,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會懂,所以我推薦大家快來考,真心的。

至於,公務員為什麼不選擇念公行系要念NPO呀?說真的,我也真的認為公務員念公共行政應該真的和工作會比較相關,畢竟我們每天的工作都離不開這個領域,如果念相關科系,除了學到相關知識,也會認識到很多同行,應該真的很不錯!!但身為災害業務承辦人,我對外其實很常說,災時公部門人力有限,所以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就顯得很重要。這個其實用說的真的很簡單,但當這真要付諸實行,如果我不瞭解使命和願景對NPO有多重要,如果我對公私協力沒概念、分不清楚統治和治理,培力民間團體一點都不簡單。
而雖然暨大NPO的全名是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但我覺得其實不管你是不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不管你是管理者還是基層小咖,你都可以在班上找到自己的位子。如果你是非營利組織的管理者,這裡可以讓你學到實務管理的技巧,像是人力資源、行銷和績效管理;如果你是基層的實務工作者,這裡可以讓你了解非營利組織的現況、困境、發展和未來,只要可以多獲得一些在組織裡繼續努力的熱情和力量,這書念的就是無價。而如果你是公務員,上課時聽著班上同學幹譙著公部門的僵化、官僚、莫名其妙,其實真的蠻紓壓的!!!(笑)

而念暨大NPO最大的附加收穫,就是把爸爸一起帶進了NPO的大家庭。一開始是爸爸擔心女兒一個人長途開車,但老爸爸對於和女兒一起在教室上課又充滿著彆扭和不好意思。結果隨著時間久了,老先生在教室裡也愈來愈自在,從他可以在課堂中走出去上廁所就可以看得出來!!系上同學、老師對他都很熱情,基本上爸爸開心女兒就開心,每次看他被逗得很樂,我也超快樂的!!!暨大NPO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大家庭,你還不快點報名嗎???

報名網址點這裡,NPO7報名到108.2.18(星期一)下午5點,有意者別再猶豫了!!!!!錯過就得再等一年唷!!!!



台長: 碧小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暨大NPO5 |
此分類上一篇:暨大NPO5第一年結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