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9 16:53:44| 人氣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到很好的藏身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荷妮 54歲 , 我是個寡婦
個子矮小 , 相貌醜陋
身材肥胖臃腫 
我的言行完全符合世人對門房的形象
 
*
我是巴洛瑪 , 11歲
我覺得我的未來不會改變
我絕不會跳進金魚缸裡  , 我不要荒謬的人生
 
*
幸福的人加彼此都很類似
不幸的人家苦難卻各不相同
 
 
***************************************
 
看見電影刺蝟優雅的預告片 ,  完全被迷住 ,
第一次不只電影 ,  連平常看不來的小說也想去翻 ,
因為我與兩位主角 , 54歲的荷尼  與11歲的巴洛瑪 ,
有著很雷同的身材與喜好 , 以及類似的靈魂 , 
相信許多人也跟我一樣 在裡頭看見相似的自己 , 
這部書與電影才會如此令人著迷 .  
 
 
我也曾是拿著攝影機到處拍的人,
從鏡頭去看世界 , 紀錄世界  , 很不同~
 
 
((臃腫身軀裡包裹著細緻的靈魂))
又老又肥又不苟言笑的荷妮在豪宅裡當門房 ,
每天重複做著簡單粗重的清掃工作 , 例如把某戶先生在進門前 ,
將菸熄掉偷偷塞在門下地墊裡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
讓荷妮每每得翻起地墊吸走累積好幾天的香菸頭  ,令人莞爾 ,
你說她很冷淡 , 但她對遊民似的先生卻很通容 ,
且中規中矩的生活與謹守本分過著安靜低調的日子 , 不給人添麻煩!
豪宅公寓裡的貴婦太太與先生 , 只關心著鄰居死亡 ,
卻對這位已做了20幾年門房的荷妮先生的死亡 , 絲毫沒注意過 ,
更因從來也沒有好好正眼看過她 ,  連她換了髮型穿上高級點的衣服後 ,
竟然認不出來 ,  直接稱呼她為夫人 ,  
只有小津先生 ,  與12歲的巴洛瑪 ,  看見粗俗冷漠的外表下 ,
其實包裹著細緻的靈魂 , 從荷妮無意間說出書上裡的那句話開始 ,
他們三人 ,  彼此相認 ,  認出了表象下的靈魂  , 有著優雅的姿態 .
 
 
荷妮讓我想起賣菜卻能捐出1千萬的陳樹菊 , 與荷妮一樣 , 
不但身形一樣 ,  連硬脾氣 . 不擅交際言詞 . 冷漠淡然的表情築起一道牆對外 ,
卻不代表內心的她 ,  一定冷漠與偏激 , 只是我們太容易被外表與言行所蒙騙 ,
這是一部諷刺階級身分的電影與小說 , 在真實生活裡真實也上演著 !
 
 
 
((一個想躲   個想死....卻穿透一切 , 看見靈魂最深處 ))
荷妮與巴洛瑪,  一個想躲一個想死的忘年之交  
真正的凝視彼此於是多問了幾個好奇的問題 , 多給了點不太自然的友善笑容 ,
反倒有機會穿透表像 , 看見彼此高貴獨特 , 卻又脆弱的靈魂 , 
她們都擁有不被眾人了解而壓抑的情緒 , 像刺蝟 , 隨時扎得身邊的人跳開 ,
卻在內心裡有柔軟的質地 , 渴望被理解被注意 ,
荷妮崩潰的哭泣 , 與巴洛瑪溫暖的擁抱 , 兩個刺蝟的針舜然間收了,
當人被懂時 ,  便不會再爆跳如雷 , 急著解釋或逃開, 總是如此的 .
 
 
只是人世間不是那麼幸運 , 會與上懂你的人 ,  也沒有誰非得一定要懂誰 ,
總在孤單中 ,  一面堅強的活下去  , 如同那句話   幸福的人都很雷同 ,
但不幸福的人各自有各自己的面貌  , 用不同的方式去給予這世界 ,
有人活得像刺蝟 ,  有人活得像豺狼   也有人如驚弓之鳥 ,  還有人如餓虎 ,
各有各的痛點和不得不 ,  偶爾因為這樣推擠與不同樣子而踩痛了彼此 ,
就像富豪太太不准貓出去 , 門房近來的可笑規則 ,
完全不能越雷池一步 ,  就無法跨過去看到彼此 ,
累積許多的憂傷 ,  能穿越表象迷霧  , 細細觀看到對方的內心質地 ,
需要用心敞開  , 需要冒險 , 我們隨時準備好了嗎?
 
 
 
((那個最好的藏身處))
電影裡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荷妮小小的房子裡有一間更小的房間 ,
外人只能在客廳待著 , 也從來沒有人對她的小房間有興趣  , 
沒有人知道小房間裡儼然像個小型圖書館 ,
四面環繞的書架與成堆書本 ,  一盞明亮小燈  , 以及一張舒服的沙發椅 ,
可以讓她在下班後 ,  門一關  , 躲進這個溫暖的書房放鬆自己 ,
讓心靈跟著胡塞爾 . 佛洛伊德 . 各種哲學派大師飛翔 ,
那種一扇門,   隔絕現實與虛幻  , 冷漠與溫柔  , 虛偽的面具與內在的柔軟 ,
一種保衛隱藏的狀態 ,  讓我印象深刻  , 像極了每個人多少都有這樣的狀態 ,
也許是真實的空間 ,  也許是在心靈 , 又或是隱身在藝術裡,  在花草裡  ,
那個空間足夠容量幾千萬個人 ,  好幾個銀河 , 還有永遠舒服蔚藍的好天氣 ,
那是一個最好的藏身處 ,  我也找到了~
 
 
 
 







台長: 夏川
人氣(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挽留真愛, 碎裂成傷
此分類上一篇:變成大人的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