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2 21:36:02| 人氣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忘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媽媽去西門町絕色影城參加生命線舉辦的電影欣賞會...被遺忘的時光,
講述著一群失智老人的故事 ,  是一部紀錄片 , 免費讓生命線義工帶家屬參觀 ,
剛好我學記錄片 , 也剛好媽媽對失智這議題蠻在意的 ,
於是我們母女倆就在12月暖冬的假期裡  , 一起去參觀 ,
我已好久好久沒到過西門町 ,  尤其是那家絕色電影院 ,
西門町一樣熱鬧  ,  屬於年輕人的世界  , 我和媽媽走在那裏顯得突兀 ,
但我很珍惜母女倆的時光 ,  漫步在街頭  ,
存下另一筆溫馨的回憶 , 保存在記憶銀行裡 .
 
 
 
關於被遺忘的時光這部片 ,  看了以後我更愛記錄片了, 
我發現我好喜歡聽小人物的故事 ,  它讓我著迷 , 
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哪~
但紀錄片真的不好拍  , 要找到對的題材  , 
需要多敏銳與關注社會上各種議題 ,
之後要接洽 . 溝通 . 跟拍 ,  先別說拍攝和剪接的畫面效果   ,
需將平凡小人物剪輯成人家願意看的技巧有多難 ,
那種自己得深度捲入故事裡的情況就夠令人著迷也令人困擾了  ,
拍攝者站在何種角度?  想傳達甚麼?  怎樣保持距離卻又深入親近 ,
因為我是個不容易從故事中抽走的人,   一旦捲入 ,  
不只內容   連畫面 . 氣味 . 聲音一併融入 ,  很難拔出  ,
不能過於介入  , 卻又要真實看見眼前的人  , 這種尺度的拿捏 , 好難 !
所以我知道拍攝紀錄片的困難與珍貴 .
 
 
片裡每一位長者  ,  是真實生活在周遭可見的人們 ,
他們或許蹲坐在門廊下打盹 ,  又或許步履蹣跚搖晃在巷弄裡 ,
喃喃自語著我們聽不懂的話 ,   他們被困在某個時間河流裡 , 
分不清現實與過去 ,
挺像昨天我看的另一部電影 : 全面啟動  ,
人真的會因太過珍惜或驚嚇 ,  把某部分的自己藏入某一層的記憶  ,
被自己囚禁起來 ,
那裡只存在著過往的時光  , 再也回不來的人事物 ,  雜亂或安靜的躺著 ,
能想像   自己被困在某一段時光裡出不來的感覺嗎 ?
每一個失戀過的人都曾有過這樣短暫的情況啦 !
只是失智症的老人  ,  會嚴重到連自理能力都沒有  , 不斷的遺忘 , 又記起 ,
所有的一切變成一塊塊拼不太回去的拼圖   ,不斷遺失 . 掉落 ,
片裡的景珍奶奶很可愛 (說張國棟那位) ,  直爽活潑  ,
有很多無厘頭搞笑的情形 ,笑中卻讓人帶淚 , 
看見原本健康的長輩變成如此 ,  得孤單的留在養護院  , 
讓人悲傷卻無奈 ,  
有位老先生  , 記得的竟然都是被共產黨迫害的過往 , 
在養護院裡也無法安心住 ,
有的年輕時很霸氣 ,  與家人感情並不好  ,
卻在養護院裡 ,  重拾親情 , 一家人重新學習相處 ,
還有一位整天叨念著想回西林村的老太太 , 
是因腦部受傷開刀後慢慢變成如此 ,
連語言能力都失去了,   對照她年輕時美麗的唱歌照片 , 
會很震撼和現在差很多,
歲月在人身上做的魔法 ,  真令人屏氣嘆息  , 
就像那位混血兒王老師說的 她也曾年輕過啊~不是永遠這麼老的 ,
又像另一些老人說  , 老了  , 每個人得的病都不一樣,  或許忘記了也很好 ,
不管如何 ,   每個人都有故事的  ,  就算那些故事並不壯烈淒美 ,
卻是平凡的足以讓人讚嘆 :  記憶很珍貴 ! 身邊親愛的人很珍貴!
不管在時間和流裡消失或者停駐 ,  總有人記得你 ! 記得我 !
 
************************


★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
★繼「明日的記憶」後 最溫暖動人的生命詩篇

繼《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之後,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錯置的情感、替換的時空、拼貼的記憶 到不了,回不去,卻也忘不了

清明時分整齊的國軍公墓,家人帶著鮮花素果準備祭拜,手拿一柱香的景珍,有點不知所措,女兒小潔說:「媽,燒個香吧,告訴他你來看他了。」景珍跪倒在墓前哭著:「我的媽媽阿,你走了我好難過阿…」「媽媽你看清楚點,是爸爸張國棟阿」景珍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哎呀~張國棟阿,你居然先走,丟下我不管,怎麼這麼狠心…」下著毛毛雨的天氣,景珍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下次來到墓園,這樣的遺忘,而這樣的憶起,又會一再重演。

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一動也不敢動,攝影師做出手勢「老師照好了,你可以動了」王老師叮嚀:「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念念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

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一再出現的畫面。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
 
 
((簡單?))

抽機車停車位 ,  我是住戶裡最早到最早抽的 ,
沒想到我抽到地下室最後一層樓裡最偏僻又最陰暗的角落 ,
在一個轉彎的凹洞處 , 燈光暗 ,  出入也不好回轉 , 心裡非常哀怨 ,
想著最認真  最守法的自己籤運和愛情運老是差到最高點 ,
心裡很失落又不平衡 !
隔壁鄰居那位老太太一抽到很差的位子 ,  更是氣到說要放棄 , 
轉身就走 .
 
 
 
等心裡平復下來後  , 轉念想到 ,
我們老是說.....想要過得平靜一點 ,  簡單一點 ,
想要安在紛亂的人世 , 好好過著 ,  有著簡單不複雜的生活 ,
但是  , 只要一小件事  , 就足以刺激我們 , 亂掉方寸 ,
希望環境不要出現我所沒有預期的 ,
希望遇見符合我期待的人 . 事 . 物 ,
一不對時 ,  就煩躁 . 生氣 . 悲傷 . 痛苦 ,
一如我抽籤一抽到爛位子 , 馬上引爆 ,  平時說得再多有智慧的話語 ,   
都不如真實事件的考驗  ,  它像一種考驗 ,
當你拿到爛牌 . 爛位子. 爛因果時  ,
要如何接受事實 , 進而接納不圓滿的一切 ,  用另一種觀點去看待 ?
便是一種考驗 !一種學習!
只要我回到家要停車 ,  得進到最下一層 , 面對最陰暗的角落時 ,  
我將一次次學習如何不害怕 ,  如何喜歡那處看起來很爛的位子 ,
尤其當它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  與努力無關時 ,
只能改變心靜 ,  回到內在的寧靜核心去 ,  那裡一直都是安穩的 .
 
 
朋友發現 ,
有人喜歡極簡風 ,  卻花了上百萬買最有質感的材料請設計師 ,
裝潢出所為的極簡風格的屋子 ,  每樣東西都很簡單. 素雅 ,
可背後的金錢與心力 ,  真得"極簡"嗎?
雖然說這是房子的風格 ,  並非真正想要簡單風的意思 ,
但拿它來做比喻會發現人生常常也如此 ,  想要簡單 , 想要極簡 , 卻只是表面上的 , 
甚至 ,  有些人喜歡投入壯烈激情 , 複雜的人生裡拉扯痛著  ,才覺得真實活著 ,
卻還想要簡單平靜的生活 ,  忘了一開始他就投入不簡單中去了 , 
如同花了更多"追尋簡單" 的心力與金錢在想要呈現簡單或擁有簡單上 ,
不是很矛盾嗎?
 
 
真正的簡單 . 寧靜  , 不可能用追尋尋來的 ,
真正的簡單 . 寧靜  , 是放下.  放掉 .  不是追求 ,
這個"追"字 ,  就偏離了中心  ,  "想要 " 也遠離了寧靜 ,
它是一種內在的心靈狀態  , 不受外在影響而動搖 ,
那份核心在內  , 外在環境是考驗 ,
我正備受考驗中~~~~~^^ 


和媽媽一起做的滷味~^^















台長: 夏川
人氣(5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24是純淨的數字
此分類上一篇:看完之後 . 那之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