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23:32:04| 人氣727|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的天時地利人和,談「教養的迷思」

好久不見~~最近少言。

這禮拜都在幹嘛?讀書。

上禮拜呢?上上禮拜呢?這說來話長。

【話說】

兩個禮拜以前,老大拿回了學校檢查的視力表,她的左眼維持在0.9,可是右眼一下子從1.0掉到了0.7。這幅度之大把我跟她爸爸都嚇了一跳。雖然我們夫妻倆遺傳給她的,肯定是近視高危險群的基因,不過想到她的視力,在未滿七歲的小一年紀,在算得上繁重的功課量之下,還有在我們不限電視的照顧之下,就這麼惡化了,一時之間還真的讓我不知如何面對。

我上網查了一些朋友們對於孩子近視的處理態度,還有住家附近的眼科,請爸爸抽空帶她去就醫。結果如預期,正是當作假性近視的一般處置,點散瞳劑再觀察。這玩意兒我小時候點過,超級不舒服的,加上朋友們對於這種治療看法不一,有的反對它的副作用,尤其是容易讓孩子的眼睛受紫外線傷害,我已經心存抗拒。

我的老大向來不愛點眼藥,連著幾天搞這個,讓我們都吃盡苦頭,包括出門帶帽遮掩仍然刺眼難當,她愛的電視節目突然間變成罪惡之源(雖然我心裡真正氣的,是學校多到不行的功課),寫功課也變成姿勢糾正訓練時間,還有再加上我與爸爸的憂心忡忡,並沒有在孩子面前稍做掩飾,老大顯然已經無法承受。

那幾天,她每逢寫功課、出門遮眼、上床點藥,就要傷心的哭個好幾回,連小日記也連續幾天寫著:「我今天心情不好,因為我不想要我近視........我會乖乖聽話,努力的不讓自己近視.......」為娘的我看了這日記,也心酸的跟她抱著哭了一場。當然,我一直拿自己與爸爸都戴眼鏡,也沒有怎樣的理由,可是顯然都沒辦法安撫她,因為他們班上至今戴眼鏡的人,只有兩個,其中有一個還是矯正散光,將來有機會復原的。

直到有一天,我去學校門口接她下課,看到兩個五年級的糾察隊姐姐,都是戴了眼鏡的小美人,熊熊想到也許女兒將來就這副模樣。接到女兒以後,我跟她說剛才看到兩個姐姐,戴了眼鏡仍然很漂亮,她馬上問我說:「是哪個?媽媽妳帶我回去門口看一下!」好奇心溢於言表,從那之後,感覺上她才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事情還沒結束,接近月考了,她開始更緊張,焦慮起來的時候,哭哭啼啼的說她的英文不好,她怕自己考不好,說她同學都很厲害。這個嘛!我比較有概念怎麼處理,先跟她說,同學有補習的,時間花下去當然有效果。我們從沒補過英文,想要厲害,得重頭來過。媽媽我不但幫她做了字卡,連爸爸也加入幫她複習英文的行列。

就這樣,她焦慮我也焦慮,焦慮讓我不敢鬆懈,為了孩子的身體、學業,我排出了更多的時間,每天多一兩次去公園的機會,假日我們還去了野柳呢!順便也當起了家教老師,身兼數職.........外加兩個正是時候的小搗蛋鬧起來,這般全職媽真不是人幹的!

上個月才在鐵齒說,自己不可能是直昇機父母,這下子螺旋槳馬上毫不猶豫的轉起來。

【速讀】

原本一直要跟gin借「教養的迷思」來看,我看過ㄋㄟ國的讀書心得討論,對於這書有著模糊的認知,在受到教養的焦慮折磨的此刻,剛好在圖書館看到,等不及就先借回來了。很興奮的跟火星人說,我要來看這本書,因為它是講「父母怎麼做對孩子影響不大的」、「可以讓自己不要太緊張的」、「教你做個壞媽媽的」一本書,哇哈哈,顯然我迫不及待的想幫自己脫離焦慮的苦海。

然後我每天帶著拋夫棄女的心情狂嗑,以每天100頁的進度,五天就把它看完了。歐,這確實是我當全職媽以來,看書最快的一次了!不過如果你們因此想買來看,我會請你多考慮,因為有人覺得這本書蠻沉悶的,因為它有著許多正反邏輯、因果辨證,編排與內容是很像我以前寫計畫報告,程度甚至有點逼近論文的嚴謹模式,所以對了我的胃口,如果沒有這些繁雜的內容,想要輕易的說服主觀很強的我,似乎是很不可能的事。其實我蠻討厭沉悶的書,所以不敢推薦你買。

進入正題啦,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

【演化與歷史】

作者花了很多篇幅,來講人類的演化與歷史,包含了黑猩猩等靈長類的成長模式、還有狩獵時代的生活,乃至於近代人類的文明。幾乎都沒有證據顯示,孩子的人格養成,絕對是靠父母不可。

有一段描寫母黑猩猩,在產下幼子之後,把全副心力放在出生嬰兒身上,較長的那隻小猩猩,就被迫脫離母親的關注,加入了大孩子的團體。這時小猩猩的成長,是靠著較大猩猩的帶領,也就是大哥哥大姐姐的照顧,如果做了別人不爽的事情,較大猩猩就會毆打小猩猩,相反的,較大猩猩也會一肩扛起保護小猩猩安全的責任,小猩猩則在此一情境中習得他應該遵守的規則。

這段說的超有意思,大意是說,小的出生本來就是排擠大的,不過在自然界裡,大的有管小的權利,這是一體兩面,失去了關愛卻賺得了權力。不過人類世界的文明改變了這種地位,小的出生不但攬去了大部分父母的注意力,父母還要命令大的兄姐謹遵「公平原則」,將所有孩子放在平等地位。因此手足之間的妒意與紛爭很明顯。

【心理學發展中統計的迷思】

裡面比較嚴肅的是研究的蒐集與分析。最主要是在反駁佛洛伊德那套把成年不幸,歸溯於幼年受到父母不當對待,以及幼兒對於父母的認同與性幻想的學說。還有就是行為主義開端華生學派的:「所有嬰兒皆可以塑造」也被詳細的理由給推翻。

其中對於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家做研究的方式,雖然冗長,可是卻讓人可以深刻的了解,原來我們仰望的、相信的所謂:「專家說法」,其實都是怎麼來的?!尤其很多專家在發表理論的時候,連父母親都沒當過,而卻要來告訴我們,該如何當父母,真的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的感嘆:喔,原來偉大的育兒理論是這樣來的,那那那.........還是相信自己就好。

針對大部分在機能障礙的家庭成長的孩子,總是有著不堪的人生,這個統計結果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導致這個結果有很多的原因,遺傳、整體環境、還有同儕影響。最重要的是,這個統計判別式,並不是一個可逆的判別式。它並不代表,如果有著不堪的人生,一定是從機能障礙家庭的父母手中培養出來的。

【創新的理論:團體社會化】

作者在推翻「孩子人格由父母造成」這個大家認為再正常也不過的理論後,創了自己的一套:團體社會化理論。內容還蠻複雜的,大致上就是,孩子是透過他認同的同儕團體,學習他的社會化,塑造他的外在性格。

在家中習得的行為,他們會在同儕團體中看情況使用,反之亦然。通常把在外行為帶回家的比例,遠大於把家中行為帶出去。若遇上家庭與外在的文化不同的情況,對於孩子來講,外在的同化力量大於家庭。孩子在家中與在外面的表現,是非常不同的,有的人差異大、有的人差異小,但是都比父母預期的大。

這點在女兒上小學之後,我有比較深刻的體認。這次事件尤其如此,「老媽戴眼鏡如此美麗」,竟然不如「同校學姊戴眼鏡好美麗」,來得有影響力???(淚奔.......)

【建設性的意見】

批評一件事總是要提出理由,這是起碼的尊重,但稱不上有誠意。批評之後是否有建設性的意見,通常是說服我這個批評的最重要的一點,這才關乎誠意。作者哈里斯小姐的確做到了這一點,雖然在比例原則上,批評的份量,遠大於提出的意見,但是基於這是個叛逆有爭議性的開端,也許留待以後吧。

在最後幾章裡面,舉了些有趣的例子,如果大人能把同儕關係控制得很精準,是可以大幅度影響孩子們。裡面講到了老師凝聚學生團結向心力的故事。我不禁想到前一陣子看過的日劇「女王的教室」,現在我可以肯定推測,該劇的編劇若不是看過此書或相關論述,就一定是另一個與作者一樣天生反骨、有勇有謀的教育家或心理學家?

回來談談大家最想知道的,父母能做些什麼?父母決定了環境的穩定、童年初期同儕的性質、父母可以建立初期的自尊與地位、還有能力保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尤其是嬰兒對母親某種程度的依附,仍然影響很多。

【看完之後又如何】

也許是目前情境的交互作用使我看完本書,心裡有許多感觸。除了欣喜我當母親的本能有許多是真實而適當的,卻也想了許多有關於未知的問題。

在參與母乳推廣的過程中,我看過聽過很多媽媽們,用生物演化的角度,說明人類生下來就是跟著媽媽睡、隨時保持警覺、以便求得生存.......等等,來說明為什麼我們餵母乳,比較贊成跟孩子睡、抱孩子、隨時餵奶,聽起來非常有道理,不過我總是覺得缺了點東西。

如果用一樣的思考方式,那人類生來就會教訓孩子、大的體罰小的,用體罰糾正孩子不適當的行為也是天生的父母行為。回歸自然的我們,為何又唾棄了這種自然法則呢?如今面對打孩子,甚至牽拖到大人的品格好不好,這是否也是另一種「專家說」。(作者是贊成有條件體罰的,她反對的是虐待,這兩種定義在書中非常明確。在前者的議題上,作者認為有限的體罰不會造成永久性心理傷害,她只認為,頂多影響親子關係。)

是誰來決定,哪些東西要回歸自然,哪些東西,要按照新的規定來?又有辦法證明,這樣的選擇,真的有造就出更好的兒童、更快樂的父母嗎?

有一段激勵人心的小節:『「為人父母」不應該是「覺得這是必須努力做的工作」,就像性一樣,大自然提供我們鞭子和胡蘿蔔,大自然讓我們去做她要我們做的事,因為做這件事很有趣。假如為人父母是件苦差事的話,你認為黑猩猩會去做嗎?「父母」應該是要享受為人父母的樂趣。假如你並沒有享受到這個樂趣,或許你太努力、做得太過頭了。』

就在上個焦慮的禮拜的某一個晚上,我打電話給當老師的老哥,吐吐苦水尋求一點正面能量,因為我對於女兒身在這種高競爭力的、偷偷實行菁英教育的學校裡面,似乎慢慢感受到壓力這事情,有著一股莫名的恐懼。一方面害怕自己沒辦法擔保女兒學習的快樂,另一方面也怕自己沒有即時做出類似轉校、或找老師溝通這種積極行動。哥哥說了,要對自己有信心,要相信我們夫妻倆都是知識份子,有能力教好自己的孩子。我聽了眼淚差點掉下來.........。

每位父母,其實對於自己在教養上能掌握的那一部分,都不是全然的了解,但是受高等教育的我們,卻是最希望自己能發揮最大影響力的人。感謝老哥給了我那句信心喊話,而我也很高興天時地利人和的,看完了這本書,對於影響多少、能做多少,重新有一番體認。媽媽我,會繼續努力的!
補充說明:
值得一讀指數,五顆星*****,如果你:
1.常常有懷疑自己算不上是個好父母的焦慮。
2.家中有舉止令你訝異的小學生。
3.家中有思想完全不能溝通的青少年。
4.本身有點讀閒書的耐性。
5.對於媒體每天刊登的,不知真偽的親職育兒、心理研究報告感到迷惘或疲勞。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727)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水星─思維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木星逆行得找點事做,來討論書單
此分類上一篇:別當怎樣的父母

蘋果老師
很認真的看你的讀書心得
除了解除我某部分的壓力
也讓難免焦慮的我得到慰藉
謝謝你一直出品好文章

雖然孩子還是狀況頻出
但是我最近有點像黑猩猩....樂於當媽
也算小小進步

寶寶 一起加油
2007-04-26 02:25:06
版主回應
感謝妳的細讀!其實大家分享可以減少很多寶貴時間,尤其是避免花錢買到自己不太喜歡的書。

我想作者最想免除大多數「一般父母」的罪惡感。她說,大部分一般父母無論採用何種方式,教出來的孩子都不會差太多的。
2007-04-27 08:09:59
小宇媽咪
呵...呵...我每天都來妳這兒卻一直沒等到新作品,原來是埋首於書中呀...真是個努力向上提昇的媽媽呀!
當媽媽的這幾年的心得呀,真的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因為壓力多少會轉移到小孩的身上,反而對小孩有反效果,我多麼希望用比較自然無壓力的方式來帶小孩,也一直往這方向前進.
如果是自然而不可抗拒的事情(如近視),就用開放的心胸接受它吧!
2007-04-26 11:47:20
版主回應
嘿嘿....妳說的是真理,就是放輕鬆點。至於近視與成績,基本上若不是因為女兒自己太在意,我還可以盡量看開,孩子的態度也讓人傷腦筋就是。
2007-04-27 08:39:34
Anny
對阿!要相信自己
孩子是自己生的,自己如果不相信自己,還能相信誰呢^^
2007-04-26 13:23:28
版主回應
妳的家庭環境也可以當做這本書的好教材喔,他說就是有人能出淤泥而不染.....妳讓我有這種感覺。
2007-04-27 08:11:41
sweet
這本我也一直很想買來看呢,感謝妳的分享,看起來我也用&quot借&quot的好了。
雖然還沒看,我一直在想這本書好像是為了降低為人父母的焦慮所寫的-孩子的人格養成由環境所影響,父母不用把所有的責任都攬在身上,但是,這麼一來,豈不是&quot環境&quot與&quot同儕&quot變得很重要,更成為我們不能掌握的一部分,&quot學校&quot的影響力大增,父母是不是要更加慎選學校與幼稚園?
看來,我也趕緊來讀一下這本書,好好破除心中的疑問!
2007-04-26 18:24:11
版主回應
你是我熟悉的甜李嗎?如何聯絡到妳呢?留個信箱吧。
2007-04-27 08:12:59
gin
我....還沒看完^^&quot
我想我算是比較容易被說服啦,沒幾頁知道自己想要的說法之後,就沒認真繼續看了。

然後..
這篇太硬了!!(不愧是受過寫論文的訓練!!)
應該是留言數目沒辦法徒增的原因..
(不知道是不是剛好命中了妳心中的疑惑?^^)
2007-04-27 01:06:28
版主回應
其實我有預測到,讀書心得應該是要有看過的一起來討論才能成氣候,所以沒有留言是正常的咧。我的題目就是,若非天時地利人和,這本我會看到地老天荒的......

特別是很想知道,沒能被她說服的人,是否能有辦法反駁她的說法。我很想貼到ㄋㄟ國的讀書心得去,不過因為裡面有「政治不正確」的立場,還是再看看吧。哈哈.....

我最近,變的沒種了。(偶沒有作者那麼勇敢。)
2007-04-27 09:05:58
南國青草
這一篇超長
對孩子的功課
老實說 我不是非常緊張
從一年級買五本講義自修要她寫
到現在只剩兩本寫 一本參考
我們這裡的小學 3年級開始才有英語課
孩子的學習處於慢步調中
這是城鄉差距 我也覺得是小事
畢竟讓孩子這麼小就在憂慮環境長大 很可憐
放心 你們夫妻都這麼優秀
連近視都遺傳到了 還有什麼遺傳不到
女兒聰明優秀也會是必然
我以前在安親班 有個學生每次考試都第一名
可是我發現 同一個造句題目 出現在三張考卷上
她的答案永遠寫一樣
邏輯就是符合規定 但字少 因為字少錯的機會就少
可是我比較欣賞三次答案都不一樣的孩子
也許寫了錯字 但願意改
我相信 這樣的孩子 就算不是第一名
將來也會很出色
明明知道成績很重要 卻不是絕對
可是~~~~我突然想起 上次我女兒考82
被我打得瘀青的事
哈哈 看來我好像比教放不開
2007-04-27 15:56:32
版主回應
妳說的有創造力的孩子,我也比較欣賞呢。

我一直認為,孩子有同儕壓力,大人也有大人的同儕壓力。因此,放不開的可能是他們、也可能是我。

光老二留在家,就已經聽N個人跟我「好心建議」,說不管有病沒病,孩子也需要鍛鍊。說得像是我幫她做了逃避現實的選擇。心臟真的要練強一點......
2007-04-27 16:23:28
SINDY
很認真看了一遍妳的心得,我發現~
我很容易被說服..哈~
&quot要享受當父母的樂趣&quot這句話讓我有電到.
所以要跟妳說聲謝謝..

另外對於老二妳是經過再三考慮所做的決定,
相信自己吧!
2007-04-27 17:07:51
版主回應
感謝妳的支持,你說過觀察我家二姐的話讓我增添很多信心。

還有,講到督促吃飯這件事,我家小姐接的招才是爛招哩,因為我是用武力威脅啊,她們痛兩次就不敢了。壞吧?否則我真的沒空用黑幼龍的人際溝通來跟三個半獸人慢慢槓啊。

但是我也發現,打手心這件事情對她們來講之所以能夠忍受,是因為三個人都得受,沒得比較,在公平、有預告的前提下,心理甘願也就算了。

這個印證了這本書裡面的理論,只要同儕都能接受某種模式的教養,大家心裡就能隨之調適。希望以後她們不會跟我嗆聲說要打113咧。
2007-04-27 21:28:03
小毛驢(shiny)
沒看過這本書,不敢妄言

倒是妳的經驗談讓我心中猶疑全消
原先為女兒選定a校,但心中仍有少許不安
周遭朋友為了孩子的將來,都選擇升學率較高的學校
我不敢確定自己堅持的&quot童年只有一次&quot的想法,日後會不會後悔?
但看到你家大姐小小年紀壓力就這麼大......
我的心情終於篤定。
2007-04-28 21:13:49
版主回應
定了就是好事,這種選擇,真的會讓人猶豫。

當初我哥問我說,有沒有考慮轉唸私立或別所,我一方面希望三個能公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學區的國中是介壽,堪稱國中裡的北一建中啊....如果小學選擇快樂點,國中也要另選。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面對後面的。

女兒還挺得住,她們班上其實上學期轉走了兩個。不過要來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們複習了英文有了好成果,94大概在全班平均分數左右。重點是女兒很高興,靠自己得到了一盒彩色筆。^_^
2007-04-28 23:07:56
sweet
是地..就是我!
我一直都在囉,網頁沒變,ㄋㄟ國帳號也被變,還常來你家偷看,看來你很久沒來我們家網頁逛逛了,哈哈!(不過我有三個月沒上網了)
我覺得我們很有默契,上次看了直升機父母有感而發,結果來這裡也發現你發表了一篇感想,很想看的書還有妳做導讀,真是太讚了!
PS.妳為什麼很久沒上ㄋㄟ國了?前一陣子我剛好很忙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甚麼政治不正確啊???
2007-04-30 16:53:26
版主回應
歹勢啊,我上個月之前還有去過妳家,不過妳的文停留在11月(被抓到厚~~).....補課了,沒想到我們真的很有默契。

沒有啦,我現在在ㄋㄟ國只有經營聚會網(松山區),而且我改名成薇裙媽了。因為ㄋㄟ國人越來越多,往往好的討論一下子就找不到了,讀書的方向也不一定一樣。

我說的政治不正確是指體罰這件事情,因為協會邀請大家參加「不打小孩日」的慶祝,這種附議體罰的事情,真的是政治不正確啊。

說到這裡,我也有很多有關大人同儕關係的感觸。因為我們的同儕,都認同的教養觀念,往往也是壓力來源,因此偶爾會自我懷疑,就算問心無愧,有時的確需要少說話多做事......。:P
2007-04-30 17:18:37
Anny
妳這麼說,我真是擔不起呢~
我想還是不夠好,這樣才有進步空間^^

其實還是有很多人更可憐,雖然心靈貧瘠,但我從來不缺溫飽
2007-05-01 10:45:00
版主回應
這就是你心地好的地方~~都往好處想,據說這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2007-05-02 14:30:15
大貞媽
最近還在猶豫該不該將戶籍遷回五股唸小學國中呢!不唸娘家附近的建安國小!甚至5年後的大安國中!介壽國中在我那時代真的就是北一女建國超熱門學校!連我同學在她女兒小一就直接安排去民生國小了!
2007-05-02 09:57:18
版主回應
孩子個性有點關係,待明星學校,還真的要能耐得住。
2007-05-02 14:27:27
daphne
我鼓勵你貼到ㄋㄟ國!!!沒什麼政治不正確問題啦,你也說明了,是&quot適度處罰&quot而非虐待.真的有人這麼鑽牛角尖要跟你辯,就...再說嘛!
2007-05-02 10:43:46
版主回應
嗯....啊....我....妳這麼說我遲早會貼過去。^_^|||
2007-05-02 14:30:19
含笑
我是來說
關於近視..閱讀寫字的姿勢真的很重要,晉同學因為姿勢不良導致視差嚴重,上學期有發通知單給父母要他們多注意,沒想到這學期再量視力時視差越大~
功課--晉的作業也一直都很多,這方面習慣成自然,多寫多練習等於容易記~
2007-05-03 08:41:15
版主回應
多謝提醒,我會多注意她的姿勢。

還有功課,我老哥也說,孩子的學業真的不能不妥協,要逼成績才會出來~~(不過他都教到國中了啦)。底子打好也是優點啦,對不?我的自主學習理想.....嗚嗚....再看看吧。
2007-05-03 09:5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