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08:34:20| 人氣5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的第一件新功課:讀一本好書

2006年的第一天,想推薦給大家一本好書。洪蘭教授是大家所推崇的一位學者,她出版了「講理就好」系列叢書已經出版到第四輯,我最近利用零碎的時間看了首二本,迫不及待的想來推薦給各位。

這一系列的書,是筆者有感於身處台灣社會的人,缺乏科學常識與求知精神,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因為無知,反而求諸怪力亂神的現象很普遍,為了解決這個辦法,她認為提升國人閱讀的習慣,充實普通科學常識,才能借他山之石以攻錯,站在別人的肩上以提升視野,增進全民福址與提升國家競爭力。

「講理就好」這一系列的書,多半是洪教授多年來在雜誌專欄所寫文章的集結,我個人看法其中有些地方會有觀念上的重複,因此我推薦給大家的是第二本「打開科學書」。我喜歡工具書,我喜歡看完後可以動手做的書,而這本書就是看完後,你可以走到書局或在網路上,選擇一本你最想看的書,買回家仔細品味。因為它就是一本「介紹好書的書」。

如果你與我有同樣的經驗,帶著孩子跑到書店,被他們拉往童書區一混好幾小時,等他們玩累了,你也累了,想回家時才發現偌大的書局,琳瑯滿目的暢銷書排行榜,只剩三分鐘力氣的你,根本無從挑選起,只好把這一天的成果奉獻給孩子....或者你每天在家庭或工作上忙碌,漸漸覺得自己「無書令人俗」,又覺得時間零碎的連隨便一本書都難以讀完的話,你一定要試試這本!
本書介紹了55本好書,共分四大類:心理科學、大腦科學、教育科學、生命科學,每一類大約都有12~15本不等的推薦書目,多半是作者的譯序,或者導讀,認識任何一本書的概略只要花你上一次大號的時間(有便秘問題者請勿模仿),就算孩子讓你只有五分鐘可休息,也可以偷完一篇下次再看別本,所以不會有被打斷的遺憾。

如果你看完這本書精彩的介紹以後,完全沒有動力想找書來看(在我看來不太可能),也沒關係,我相信那是因為在這些引經據典、旁徵博引的介紹中,已經讓你吸收到很多豐富的常識,即使那些序文並不長,但洪教授的文筆就是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這些簡單的大道理。

此外,裡面有很多教養的書,是網路媽媽們熱列討論過的,像教養的迷思、富足人生的原動力。很多書裡面的理論,筆者不見得認同,但是她還是給予高評價,因為她相信看書的人會用自己的判斷力,在不同的領域找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這種判斷的能力,在資訊如洪流的現代社會,也是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培養的。

這本書看完以後,你可以在其中挑一本你最有興趣的,做為2006年給自己的第一件新功課:讀一本好書。而我已經選好囉!你也趕快來參一腳吧!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5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水星─思維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繼伊索寓言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孩子是不是天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